恩师探幽

岭南松

<p class="ql-block">  七月二十三日上午,我正在家忙家务,突然收到了一条令我顿时兴奋不已的消息:老同学,赶快回来吧,张老师昨天来河口看咱们了!我赶紧问:张老师还在河口吗?回答:去凤州了。我赶紧问:留有电话吗?有,我发给你!给我发信息交流的是高中同学雷霖,是当年校篮球队和班上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因为打球特别狡猾,运球、过人、投篮动作神出鬼没,所以同学们给起了个外号“老狐狸,哈哈!”</p><p class="ql-block"> 等“老狐狸”发来张老师的电话,我一分钟都没停,立即和老师联系。因为七四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张老师时间不长也调走了,我们回到广阔天地劳动也没有机会与张老师取得联系,后来虽然参加了工作,张老师又调回长安,转眼就是四十六年没和老师见面了,如今我们这伙学生都成了退休的花甲老头,思念老师的心情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 手机拨通后,电话哪头传来熟悉的、印在脑海里四十六年爽朗悦耳的声音:“哎呦,尚环呀,终于把你找到了!”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声音却表现得无比欢快和喜悦!朋友们可想而知:学生都成了退休的花甲老头,那老师不就快成耄耋老人了,耄耋老师从几百公里外赶来找学生,学生怎能不激动!张老师十分高兴地问我在哪里?又一口气点了五个学生的名,我都一一作答,当我得知老师的行程安排后,立即商定七月二十五日中午在古陈仓师生团聚!</p> <p>  这就是我们当年的高中班主任张亲民老师。当时高中是两年学制,河口中学高中只有高一高二两个班,张老师担任我们高一的班主任,带高一高二两个班的数学。</p> <p>这是高七三级同学毕业纪念照片。</p> <p>  这是高七四级同学毕业纪念照片。当年因为大学停止招生,所有高中学生,城镇的下乡,农村的回乡,总之都到广阔天地进行劳动锻炼,近八十个学生顿时像人间蒸发的幽灵一样从敬爱的老师眼前消失了,从此彼此失去了联系……</p> <p>  这是河口中学初七二级弟子们的毕业照。由于河口中学设立后,先招初中学生,然后才有高中学生,初七二级学生就是后面的高七四级同学。张老师当年也是初七二级的数学老师,如果初中毕业没上高中,那初七二的学生与张老师就是四十八年未见面了,这能不叫人感动!</p> <p>  张老师的数学课教的呱呱叫,语言幽默,循循善诱,逐渐深入,带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悦耳动听,声音十分宏亮。在整个教学工作中,把教书与育人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学习上在注重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的同时,还注意帮助少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哪个学生有困难或者有什么思想苗头,他都能敏锐的发现。老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几年的教学生活中,张老师与这两届学生结下了深厚的犹如父子般的师生感情!</p> <p>  张老师在电话里深情地告诉我:你们这两级学生虽然在校相处时间相对的短,但是由历史时代的特征,在两年的教学中我和你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感情,一个个富有特点、风华正茂、青春靓丽的鲜活影子刻在了我的脑海里,课堂上、操场里、比赛场、校农场和大山里勤工俭学劳动时生龙活虎般的画面常常浮现在眼前,随着退休、年龄增大,这些影子像幽灵一样更加强烈,甚至做梦都是河口中学和你们当年的影子,连张老师的老伴都把我们的名字和外号都记下了!凤州中学毕业的张老师学生、常住阿联酋的ⅩXX知道了张老师思念弟子的迫切心情,就拉上张老师回到了凤县、河口探访这些四十多年没有见面、却常常浮现在眼前的弟子。</p><p> 张老师专程来宝探访弟子们的消息,很快传到了退休后常住宝鸡的高七三、高七四和初七二级的同学,大家异常高兴,期昐着与四十六、七、八没有见面的恩师团聚。师生再怎么憧憬,眼前浮现即将见到的弟子、恩师,都是四十多年前的样子,怎么样也和两鬓斑白或华发满头的老头无法联系起来!</p> <p>  涛涛渭水唱欢歌,哗哗夏雨颂师情。七月二十五日上午八点多,滂沱大雨无法阻止同学们与磕别四十六、七、八年的恩师相见的渴望,大家冒着瓢泼大雨赶在十点半来到宝鸡太阳市《原来宝鸡》大酒店,十点五十,张老师一行也斗着雨从凤县如期赶到,分别四十多年的师生相见了,同学们眼含热泪围着老师伸出等待相握的双手,张老师目不暇接,把眼前两鬓白发的弟子迅速与脑海里四十多年前的青春形象对接,然后再一个个叫出名字,热情、欢快、激动的场景无法言表,这些珍贵的镜头将成为永久的历史见证!</p> <p> 分别了四十多年的时间空间,有多少话能在突然而短暂的相逢中说清!</p> <p>  四十多年的师生思念之情,怎么能够在短促的相见中全部倾诉!</p> <p>  四十多年的人生百态、酸甜苦辣,从青涩变成耳顺的情愫,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表达!</p> <p>  与恩师的团聚宴会在主持人、高七四班长卢尚环唤起的热烈掌声中隆重开始,七三级学长吴生华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然后恩师怀着无比高兴和激动的心情给弟子们讲了话,欢迎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举杯开始!</p> <p>  师生团聚宴会上学子吴生华致欢迎词的视频!</p> <p>  恩师张亲民老师在师生团聚宴会上热情洋溢的讲话视频!</p> <p>  杯杯美酒捧胸前,深深情感纵千言。但是,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恩师的培育之情;千杯万盏,也表达不了四十多年的思念之情;千遍万遍,也道不尽青春岁月、懵懂少年时代恩师既教书又育人的金子般的情感!</p> <p>  重要团聚活动留影纪念都是核心内容。七月二十五日师生短暂的团聚后,不知何时再聚首,唯有思念翻照片。这些师生相聚的照片,将会成为我们永恒的纪念!</p> <p>  师生团聚后的八月六日,恩师给弟子们发来了公开信,张老师热情洋溢、满怀深情、字字珠玑的亲笔信把许多同学深深的感动了,纷纷给老师回信,下面选择几个以飱读者!</p> <p>  张老师的学生吉钢铁:看了张老师给咱班同学的信,使我沐浴在老师对学生历久弥深的关爱之中。张老师应该是80岁左右的人了,能把字写的如此工整,我深深的感觉到张老师是用一片深情在书写心声,让我由衷敬佩。同学们能在 “读书无用” 论充持社会的年代遇上张老师,是我们的幸运和福份,衷心感谢张老师以及教过我们的各位老师。当年河口中学有以张老师为代表的师资配置,使我们受益终生,这样的配置,现在的省级重点中学也不一定能达到,特别是老师的人品、专业和敬业。</p><p> 作为学生,我已过花甲,但有三个人不能忘记:</p><p> 生我之人,</p><p> 教我之人,</p><p> 提拔我之人。</p><p> 张老师的字写的非常好,无论是毛笔还有粉笔板书。有两个字我仿照张老师的写法用了48年,现在还在用。它们是:“两”、“能” 。近50年来,每当写这两个字时,我总能想起张亲民老师……</p> <p>  张老师的学生王万杰: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张老师人品很好,全班同学在他眼里,没有穷富贵贱之分,对待学生一视同仁。这一点令人敬佩!象我当时家境不好,差点辍学,张老师得知情况后,多次给我鼓劲打气,硬是坚持高中毕。这一点我终生难忘!</p> <p>  老师的学生王寄娥:虽然四十多年未曾见面,但张老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您渊博的学识、亲切和蔼的语言、循序渐进条理清晰的教学方式让人终身难忘!当年在我入学不久生病时,是老师您亲自用架子车拉我去医院看病,亲自为我熬药并吩咐炊事员为我做病号饭…张老师,您对我的关心、为我所做的一切,我没齿难忘!</p> <p>  今日立秋,秋风送来了恩师寄于我们思念的肺腑之言。回想起四十六年前我们会聚一堂倾听恩师对我们 爱心的肺腑之言,使我们拥有了今天。这一切的一切汇成一句话。感谢老师。有你才有我们的现在。祝老师永远不老!学生。陈凤菊</p> <p>  弟子樊勤奎:看到老师来信、我很激动、四十多年了还关爱着我们、学生牢记老师教诲!愿老师身体健康!开心快乐过好每一天。🙏🙏🙏勤奎</p> <p>弟子卢尚环的回信:</p><p>尊敬的张老师:早安!</p><p><br></p><p> 您给弟子们的信,我一气读了三遍!看到隽永秀丽、认真倾情的硬笔书法,一下子让我又回到了四十六年前的校园、课堂、师生充满热血激情难忘的岁月;仿佛张老师那铿锵有力、声腔圆润、带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的音容又展现在了眼前……7月25日与恩师46年后的相逢、26日早上一个多小时的音频通话,是我近來每天都要回忆、领悟、消化的精神食粮,常常沉浸在激动与幸福之中!张老师进群后、同学们看到与张老师的合影后,给我发信息、打电话表心情、谈感受、说遗憾,颉福林、樊勤奎还说没给他们说,错过了与张老师相聚的机会!读着恩师给同学们的公开信,字里行间充满着四十多年的思念、关切、理解、祝愿、祝福……是对“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真实真正的诠释!</p><p> 尊敬的恩师,千言万语,万语千言汇成一句话:祝恩师身体健康,福如东海!期待再次相聚[抱拳][抱拳][抱拳]</p> <p>张老师弟子、初七二级张惠蓉:</p><p>尊敬的老师、师母晚上好!</p><p> 因事微信回复的迟了真对不起我的老师!四十八年了,再次见到老师、听到老师熟悉而亲切的声音時让我好感动、好激动!四十八年以前,我们留给老师的印象是青涩的、不懂事的,那時候由于上小学正赶上文革時期连上课的课本都没有,没有打下良好的基础,等到上初中后学习怎么也赶不上去,为此我自卑了好多年,见了老师就躲着走,随着工作阅历和社会知识的增加以及在职学习提高,知识的短扳和自卑的感觉才逐步得以改善。知道这次张老师在师母的陪伴下回凤县对河口中学学生的专程探访,让我十分的感触与感动,因为学生也是花甲的耳顺之人了!昨天和尊敬的老师四十八年后相见,老师在讲到对河口中学那段魂牵梦绕的师生教学活动的不舍与眷恋,我又一次被深深地感动了!由于时间短沒有和我尊敬的老师好好交流,以后有机会我们去西安看望老师和师母,我衷心祝愿老师和师母身体健康,幸福快乐![玫瑰][玫瑰][玫瑰]🍎 🍎 🍎 🍎 🍑🍑 🍒 🍒 🍒 </p> <p>  因事未能参加师生聚会的王勇、寇万英、张斌同学等学子发来了祝贺与致歉信;刘家勤、颉福林等同学在看到恩师与学子团聚的消息、照片与恩师的公开信后有激情赋诗、深情感言、真情的遗憾,由于没有及时保存丢失了,在此向恩师和同学们表示致歉!</p> <p>  尊敬的张老师,上面这些照片中张张您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庞,个个都有您培育的心血和影子,他(她)人人都有您谆谆教诲的感人故事,他(她)们的人生天地都是您散步悠闲的田园,衷心的祝张老师夫妇身体健康,儒雅永远!</p> <p>  无意间又翻出了高中毕业时同学们的临别留言,更令人高兴的是里面还有李维勋老师、李祥明老师、白玉明老师、赵凌老师、初中班曲发民老师的毕业赠言,他们都是我几十年的至宝珍藏,当然,没有文字留言的老师一样常驻我的心田四十多年,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资源与财富,我在心里也报以永远的思念与祝福、祝愿!</p> <p>  当年很多的同事战友和弟子们也几十年没有与您相见了,和您一样,没有见面并不等于没有思念,在此衷心的祝福您健康长寿,吉祥平安🙏🙏🙏🌹🌹🌹🌴🌴🌴</p> <p>  尊敬的恩师、师母,千言万语,万语千言汇成一句话:我们祝愿您们身体健康,快乐幸福!期待再次相聚🙏🙏🙏🌞🌛🌴🌴🌴</p> <p> 后 记</p><p><br></p><p> 师生团聚的美篇发出后,在恩师、学生和朋友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大家都被四十多年师生深厚的感情和恩师探访弟子的行为感动了,纷纷留言、评论,对人间纯洁率真的真善美予以肯定,作为作者,也被这些真情所感动!</p><p> 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王寄娥同学深情地说:“太感动了[流泪]老师把四十多年前的事情记得清清楚楚!写得明明白白!情真意切!催人泪下!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尚环,我至亲至爱的老同学、老班长!你功不可没!你为师生们所做的一切让人永生难忘!”她对师生团聚的美篇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老同学的美篇太赞了👍 不但抒发了对恩师的思念感激感谢之情,还把同学们的真情实感表达的惟妙惟肖!你不愧是咱老同学们的老大和主心骨!为有你这样的同学而骄傲和自豪[强][玫瑰][爱心][抱拳][抱拳]。”</p><p> 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陈风菊同学看了图文并茂的师生团聚美篇后激动的留言:“看见毕业照,观看到我的老师和同学一遍又一遍总是感到设看够!多好的老师多好的同学!”</p><p> 曾担任村文书、有文学特长的同学刘家勤给美篇留言:“吴承恩写了西游记,岭南松写了精彩的恩师相会回忆录,至亲至敬 ! 搜集采排合理、文字情感、欢欣照片、悦耳音乐情不断,阅后沁人心脾。愿美篇,愿恩师和同学的友谊天长地久,愿佳作永流人间 ! 可憾世间情无境,噙花泪雾湿衣襟”。🌹🌹🌹🌹🌹🌹👍👍👍</p> <p>七三级同学张锋给美篇赋诗一首:</p><p>人生如斯一瞬间,恩师音容在眼前:看到尚环大美篇,仿佛回到安河畔。生存至今难上难,喜怒哀乐成笑谈,放下一切天地宽,殊途同归度晚年!</p> <p>  以上是七三级同学看到美篇后的留言或微信里的感受!</p> <p>  曾任双石铺公社团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后调凤县红星化工厂任工会主席的凤县六八届西安知青老朋友王书题给美篇留言:“美篇感人至深,师生情谊深似海,四十年后相会在宝鸡,一幕幕场景,一番番感言,让人回味无穷,肃然起敬。人生最大的赢家,桃李满天下。人生最敬重的是知恩图报,不忘师恩。 </p><p> 文笔细腻,描写生动,情感真挚,美篇精品。”👍👍👍🌹🌹🌹</p> <p>  曾任共青团凤县县委书记的凤县六八届西安老知青、老朋友彭菊英给我发来师生团聚美篇感受。</p> <p>  在这段时间,恩师与弟子们交流频繁,因为老师年事已高,看手机眼花头晕,老师就用笔写信,然后再拍照发给同学们。这是恩师给部分弟子的复信,但恩师在信中讲到的几十年前的临别赠言,可是对全体同学讲的,几十年过去了,老师又再次讲给弟子们,可见恩师对弟子们一往恒久的深情,对恩师几百里路上探寻弟子的心情就不难理解了!!</p> <p>  张老师专门给我复信,表杨美篇做的好,是尽职尽责的“老班长!”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王万杰同学,回家乡后因暴雨受灾,断路断电,手机没有信号,待信号恢复后看到老师的复信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微信的特征,信息可以永存,有事忙完了再欣赏也不迟,我也是刚翻手机,看到你的回复!我阅读了张老师的信:感到确实难为他老人家了,他那么大年龄了,亲笔书信的确不易。从书信内容看,老师是十分认真的,句句情真意切扣人心弦,令人感动。从他发给彭诚同学的语音能听出,说话钢口不减当年。说明他很健康,精气神实足。我高兴万分!遗憾的是未能参加聚会,共同欢举一堂和恩师直言交流!”</p> <p>  遂恩师的意愿拉老师进了同学群,这下群里一下热闹了,每天早上弟子们向恩师请安、问早好、送祝福,使师生群沉浸在浓浓的感憾思念之中,大家可以从以上的截图中去感受、去体会、去思考、去珍惜!</p><p> 在停笔之前,再次衷心的祝福已到耄耋之年的恩师夫妇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幸福、吉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