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三宽教育课堂《英才是怎样造就的》有感

雨涵

<p>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关键时刻却很短,甚至只有几步,有时候一件事就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教育一定要讲究方法,这个方法就是抓住切入点,在孩子关键的时刻激发自信,让孩子的潜能得到充分的施展和发挥。</p><p> 今天有幸聆听了王金战老师的课,让我很受鼓舞,也受益良多。原来在教育孩子的方便,有很多的缺失和不足。王老师首先讲到了教育的方向,金钱和物质不等于好的教育,而是要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态。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家长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没人能取代的。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潜能,之所以不成功,往往不是败在学生手里,而是败在家长手里。没有笨的孩子,只有用错方法的家长。</p><p> 现在的家长一味地只关心成绩问题,但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健全的人格。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人世间没有完美的孩子,要学着去发现孩子的优点,欣赏孩子的付出。让孩子去感受读书的乐趣,体会学习的快乐,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当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样的孩子才能笑到最后。其实我也和大多数家长一样,只为了去追求更完美的表现,每次当孩子拿着作业来让我检查签字的时候,我总能从他做业里挑出那些写的不好的字,算错的题,有时候他会问我,难道我就没有一个字写的好么。有,其实不止一个,我却从来没有因为无数个好去表扬他,而是盯着那个不好去批评。王老师说的对,其实表扬比批评更可以让人进步。</p><p> 成功的方法。成功教育强调,当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后,便成了差生。所以让一个差生变好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说反其道而行之,让差生反复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差生变优生。我们要学会接受孩子的小进步,哪怕多考了一分,多答对一题,都是努力的结果。面对失误,培养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不要轻易去否定自己。</p><p> 正确看待成绩的起伏,认真点对待考试的意义。每次孩子考试完成,家长注重的只是孩子的分数排名。首先考试是最好的查漏补缺,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次,考试是对这段时间学习的一个最好的反馈。很多孩子考试完没考好,其实就是过程没有学好,没有踏实的过程,怎么能有好的结果。及时找到自己的问题,解决问题,以后的目标才能明确。最后,考试是对自己心里素质的磨炼。我们每次看到孩子成绩的时候,好的就眉开眼笑,差的就冷眼相向。孩子考试成绩差,我们更应该有所鼓励,和孩子一起分析错误,才能共同进步。</p><p> 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是很小的,每个孩子都是有成功的潜能的,作为家长,不是放大孩子的差异,而是把差异变成优异。</p><p><br></p><p> </p>

孩子

家长

差生

考试

教育

成功

潜能

成绩

方法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