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zmzg君子同乐

<p class="ql-block">  图文:君子同乐</p><p class="ql-block"> 我们寄居在宇宙之间,以为那是真实的,可是暮然回首,发现只不过是一些梦的影子罢了。但是,父亲在生与死的历程中却留下许多传奇样的故事。</p> <p>  这是父亲仅存的一张远征军入缅甸前的照片。这也是他第一次面对外面的世界。他说第一次坐飞机,火车、汽车、知道收音机,见到最大的军官杜聿铭将军。</p> <h3>  在家族的一本破旧的族谱里,我看到了一个活着的阵亡者。悄悄失落的岁月,在不经意时被这本族谱轻轻的托起,穿梭于平淡的画面。战事,已在锈蚀的刀锋上凝固,可我仍然想去捡拾遗落在残垣断壁中的故事。</h3> <h3>  试着写点有关父亲的回忆录,只完成几个章节就写不下去了,因为如果在记忆的河水里能网出鲜活的鱼来,那不是往事,往事是存在于河水里而又无法网出的游鱼的影子。</h3> <h3>  这是建川博物馆的一幅画,不知能否带我穿越那段无法涉过的忘川,了解那些只徘徊于梦里梦外的迷津,探寻父亲戎马征战误传战死沙场的传奇。我时常想把父亲的故事整理出来,可总不知从何下手。</h3> <h3>  一个人活在这个时空里,只是偶然的与宇宙天地擦身而过,这种擦身何尝不是弹指一挥间呢?</h3> <p> 有关远征军的故事父亲讲的太少。他18岁从四川被抓壮丁,后加入中国远征军,出征缅甸参加抗击日军作战,战争的残酷,父亲被列入阵亡名单,家里收到了抚恤金,老家为他建了一座衣冠冢。1953年他才回到了阔别十多年的故乡。 </p> <h3>  这是一个军哨,是他在远征军中唯一留下的东西。</h3> <h3>  翻开这本相册,我仿佛又能听到他老人家讲述那段如梦如幻的岁月,再次倾听他老人家领悟生命的演绎。 </h3> <p>  从远征军到孟良崮;从淮海到渡江;从鸭绿江到朝鲜,他身经百战,出生入死,虽然远征军的经历没有计入他的军龄,但他常说的一句话:“比起那些长眠于地下的战友,我知足了。”</p> <h3>  我努力从记忆中去寻觅,想探寻那凝固在刀锋上的往事和遗落在那两座坟茔中的故事。遗憾的是只留下一些梦的影子罢了。…… </h3> <h3>  我曾坚信,有一条捷径,找到它,可以走进他的往事。如今我才明白,与往事不能“对影成三人”。</h3> <h3> 从一枚枚奖章中我仿佛看见了一幅震撼人心的战争画面:孟良固的拼杀,莱阳城的血雨,山东剿匪,三八线的炮声,那一段硝烟弥漫的历史。 那渐行渐远的儿时故事……</h3> <p>  他的一生充满许多传奇,无论是从顽皮童年到少年学艺;从青年戎马征战到误传战死沙场;枪林弹雨,生生死死,留下许许多多的迷一样的故事让后人去解读。</p> <p> 一个抗美援朝的慰问袋依旧放在小箱子里,看得出他是一个极重感情的人,无论是小军哨还是抗美援朝慰问袋,他是想把这种岁月的情感珍藏起来……。</p> <h3>  一组群雕塑像,留下凝固的岁月,带来永恒的画面。 可我无法还原那段历史,后悔没能记录下父亲讲述的故事,有些资料和物品因保管不善而缺失,道不尽的遗憾。</h3> <p>这是无法改变却不能忘记的情缘, </p><p>渐远的是背影,渐近的是思念。</p><p>这本笔记能否帮我渡过这时空的忘川,</p><p>在花开的季节把父亲的故事重现。</p> <p>笔记本里图已经泛黄,</p><p>想把你更多故事知祥。</p><p>但不知时光可否倒流? </p><p>我知道你已去了天堂。</p> <p>红墙李花,你是否可以穿越? </p><p>让我看见你阴阳相隔的身影,</p><p>青山小溪,你是否可以开口, </p><p>告诉我父亲生死历程的奇缘。 </p> <p>这是一个一样的清明, </p><p>花开的季节寄托我们深深的怀念; </p><p>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清明, </p><p>岁月变迁油菜花却依然香艳。 </p><p>我明白传递爱等于传递生命的意义, </p><p>我深知释放爱就是对你最好的祭奠。</p><p>(拍摄于建川博物馆之川军抗战)</p> <p>读懂父亲,就读懂了岁月昨天, </p><p>理解昨天,就理解了父爱如山。 </p> <p>多少个日子,想了却一段心愿, </p><p>能一次次回放那段如梦的画面; </p><p>多少个春天,我祈祷苍天,</p><p>谁能告诉我梦里梦外的迷幻。 </p><p><br></p> <p>借绽放的杜鹃写上对父亲的思念, </p><p>掬烂漫的春光寄语苍天释怀无言。 </p> <p>点一盏灯,照亮心路,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会懂得珍惜。</p> <p> 我相信你老人家在天堂不孤单,那里有你远征军的兄弟;还有孟良崮、淮海、渡江、抗美援朝生死相依的战友;也有你的亲人。 </p> <h3>您从这离开,最后又回到这里。回到故土,回到亲人身边。了却您最后心愿。</h3> <p>  当编辑完这组图文,也了却了我一个久未完了的心愿,我想这也是对一切不能不能忘怀的纪念。我们永远怀念您!</p><p> 最后用我拍的建川博物馆的这尊雕像,表达对您和你们这些出川将士的纪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