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不能失学

通山方良金

<p>通山县镇南中学 方良金18986622289</p><p><br></p><p>几年前,我坚定一个信念,倾我家经济之力资助一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他人为社会做一点善事。几年后,这位学生不负众望勤学苦练最终拿到了国家物理竞赛的银牌,打破了湖北省咸宁市的历史记录。2020年8月被清华大学录取。</p><p> 一</p><p>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树上挂满了鲜嫩鲜嫩的绿色。向来平静的校园,今天异常的沸腾。镇南中学全体师生的目光都聚焦在"喜报"二字之上。</p><p>往常,人们瞧见喜报,总是显得那么样的文静。而今,就连最不关心时事新闻的师生,他们的脸上居然也一个个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全体师生都在默默祝福:朱周同学被华师一附中录取了!</p><p>有人惊呼!这个喜报有什么了不得!</p><p>然而,喜报的内容,却足以使普通初级中学的全体师生欢呼雀跃,精神振奋 。</p><p>你瞧。内容中有这么一句:A++,数学特殊人才。</p><p>学校在策划。我们也要向朱周同学的家长报喜。</p><p>阳新水库堤坝拦截,通山富水碧波荡漾。</p><p>这是一幅拥有几十户人家的富水河畔村落图。</p><p>一栋栋楼房在太阳的照射下,倒映在蔚蓝蔚蓝的河水中,上下联动,银光闪烁。眼前河面小龙船的叫声,与远处公路上小汽车的鸣笛,互相交织。赏心悦目,心旷神怡。</p><p>这里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p><p>我们在一间狭小的房间坐下。一个朴实的形象呈现在我的眼前:穿着简单的深蓝色衣服,两腮挂满了胡子,两眼储藏着智慧,但,当他走起路来,摔伤了的右脚被拐杖代替。尽管行动不很方便,但他仍然拿着一盒喜烟在不停的来回分享喜悦,而且脸上总是写满了无比兴奋的笑容。</p><p>他,就是2017年,咸宁市参加华师一附中奥赛考试冠军获得者朱周同学的老父亲。一打听,另一消息却怔住了我们:这孩子的父亲离异了,家庭境况令人堪忧。</p><p>我细心的环视着他的家庭,给我的印象是他的父亲的确贫困得像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农民。</p><p>屋子里没有什么值得人们欣赏的家当,给人的感觉的确十分简陋。</p><p>由于学业成绩出类拔萃,在小小的通山县范围,名声大噪,朱周同学的家里聚满了人。</p><p>村干部清了清嗓子:各位来宾,我讲两句话。其一,代表本村,感谢镇南中学为我村培养了人才,同时 ,也致谢今天所有的来客,大家辛苦了;其二,借此机会,发出呼吁,望好心人扶助朱周一把。否则,这孩子将会面临失学……</p><p>失学?多么扎心的字眼!失学?将会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一个有用的人,如果因为钱的问题,从此失去读书的机会,那么在其人生的道路上不得不说真是一件遗憾之事。</p><p>我的血液在沸腾,我的细胞在跳跃,我的思想在斗争,我的决心在坚定。</p><p>我不能让失学现象发生在朱周同学的身上。</p><p>我,看看朱周同学的老父亲,想想他的家庭情况,又把视线移到朱周同学的身上,深深的思索了片刻。我的心里,突然萌生了一种奇妙而执着的师生情责任。</p><p> 二</p><p>我扛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回了家。</p><p>一家四口,三代同堂。母亲九十高龄,失去劳动能力,常年坐在床上,依靠我们赡养;妻子胆囊患病,剧痛杀身,住院手术,去胆保命,身体虚弱,需要疗养;儿子系92年出生,年轻力壮,务工在深圳,正奔波在自己的婚姻路上。</p><p>上有老下有小,正是我当下家庭的写照。一家几口,吃喝拉撒的经济来源全靠我的月薪4000余元。</p><p>儿子要讨媳妇,母亲和妻子又要追加营养,而我又惦记着朱周同学的学业,当着众人的面表态资助他好好读完高中,鼓励他认真读书,打好基础,服务社会 ,报效祖国。</p><p>摆在面前的问题需要沟通。武断?不行。武断将会破坏家庭的和谐。即使单边的做了,也会影响家人的情绪。理智告诉我,蛮干是有害的。想来想去,家庭会议进入了我的思维。</p><p>酷暑季节,高温逼得人们心情烦躁。我的家里,一家人围坐在客厅。</p><p>虽是夏天,家里却充满了春的气息。</p><p>为取得一家人的支持,我正在主持召开特别的家庭会议。</p><p>儿子从深圳飞回了通山,带回了一个准媳妇。</p><p>我们在祥和的家庭氛围中,讨论着资助朱周同学读书的大问题。</p><p>儿子:我赞成爸的决定。几十年来,爸爸默默无闻做了很多好事善事。不过,这次的力度有点大。一口气表态就是6000元。</p><p>准媳妇:我听阿鸿(儿子)说,家里还欠了很多债务,导致我们的婚事至今没有提起。</p><p>妻子默不作声,表情有点单一。我看得出,她并不生气。只不过,认为我在她身上花钱而并没有这么阔绰。</p><p>我说:我的父母做了一辈子的好事善事,老人为我们积下了很多美德。我要传承,你们也要传承。6000元钱,不会使我们的家庭变穷,但却能够使朱周同学变得更加有用,对社会对国家更加有用。我们一家人做这样的善事,值得!</p><p>我的润物细无声,说的家里个个点头都赞成。</p><p>就这样,一个资助贫困生的决定和和气气顺顺利利的通过了。</p><p>几十年来,站在教育岗位上,我的确做了很多很多默默无闻的好事善事。比如,拿自己的工资给学生买学习用品;拿自己的工资给学生发学习奖品;拿自己的工资给班级布置"班级文化";拿自己的工资给学生看病;拿自己的工资给学生买饭吃;等等。虽然微不足道,但我乐于这么做。</p><p>为学生,为家长,为社会,我扛了很多很多的责任。</p><p> 三</p><p>方良栋,是我的堂弟。在通山县城经营一家小店的生意,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加之几个孩子读书要钱,肩上的压力确实不小。</p><p>然而,听说我的资助设想,堂弟方良栋二话没说,十分热情而积极主动地加入了我的献爱心行列。</p><p>2017年9月3日晚上,通山县纤恵酒店二楼餐厅,灯火辉煌,气氛温馨。</p><p>我与堂弟方良栋,相约请来了我们的资助对象。他们是:朱周同学,朱周的二叔;陈情同学(女),陈情的妈妈。</p><p>我们设宴招待他们。</p><p>席间,我们就像一家人说说笑笑,十分和谐。</p><p>当朱周同学与陈情同学分别接过我们资助金的时候,全体起立,站在桌子旁边,认真的听我训话:</p><p>你们都是镇南中学的学生。镇南中学是一所百年红色学校,老师希望你们在高中三年秉持镇南中学的作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将来取得更大的成绩,向母校汇报,为将来贡献社会打好打牢人生基础。</p><p>接着,我紧紧握住朱周同学的手,语重心长的说:孩子,你要好好读书,你不能失学!</p><p>站在我们面前的两位同学,异口同声的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p><p>老师,放心!</p><p>叔叔,放心!</p><p>我们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p><p>一场没有摄像头的资助活动,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结束了。</p><p> 四</p><p>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年7月高考揭榜,两位同学都是理工类。其中:</p><p>朱周同学 663分+2019年全国高中物理竞赛银牌获得者(清华大学优录最高门票,2020年8月5日被清华大学正式录取)</p><p>陈情同学 550分(一本分数线521分)</p><p>看看这个成绩,他们为母校争了光,为我们争了气,他们的成绩,的确值得点赞。</p><p>(作者:方良金,系朱周同学的思政课教师)</p>

朱周

同学

失学

镇南

家庭

资助

我们

善事

陈情

通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