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北(二)

铜锣

<p>  7月23日,自驾游的第五天,也是这次旅行中我最累的一天,更是需要浓墨重彩推介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游览了自参加这次活动以来一直心心念念的青海湖和茶卡盐湖。</p> <p>  我庆幸有这样的选择。23日,领队安排的主要游览点是门源百里油菜花海景区等。22号晚饭时,无意间听说有群友(3号车)第二天将自行游玩青海湖,我眼睛一亮,啊?青海湖,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湖泊”之首的青海湖,我好想去看看啊!一直遗憾这次团游没安排青海湖和茶卡盐湖,这次3号车去青海湖我一定要打听打听有没有多余的车位能不能带上我?</p><p> 赶紧去一楼敲开了3号车车友的房门,大象、高朋真豪爽,听我说明了来意,他们给了三个字:没意见;再赶紧屁颠颠地上三楼找淡然,淡然是3号车车主兼主驾,他若说一个“不”字,谁也不敢说一个“行”字。</p><p> 虽然旅游已是第四天,但和高朋、大象却是第一次照面;而淡然,两天前倒是打过招呼,初步感觉,他是一个很热心的人,话虽如此,贸然带一个不熟悉的人长途跋涉,和见面礼节性地打个招呼毕竟不是一回事,我忐忑不安地站在他的房门前,等待他的回答:“明天早晨7点准时出发,你不要迟到哟。”欧耶!我高兴地去二楼转告雨花茶,高朋去过青海湖,这次他不去了,3号车可以带我们俩。</p> <p>  然而,雨花茶若去青海湖,5号车23号就缺了驾驶员,当雨花茶晚上10点左右告诉我她去不了青海湖时,我很遗憾,也有片刻的犹豫,但即刻决定,即便只有我一个女生,也要坚定地和三个哥们一道去闯青海湖。</p> <p>  23号早7点,准时出发;始发地:青海省互助县工商假日宾馆;目标:青海湖。</p> <p>  我们兴趣盎然,我们意气风发,淡然一鼓作气开车近二个小时后,在一个叫“倒淌河”的服务站稍事休息并准备换大象开车,“倒淌河”,好奇怪的名称?</p><p> 不远处的公路旁边,矗立着一尊文成公主的大型立式塑像,原来倒淌河的名称和文成公主有关,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联姻的故事国人尽知,传说,当年文成公主行于此地,眺望家乡遥想大唐不禁垂下思亲之眼泪,她的泪水变成了倒淌河。</p><p> </p><p><br></p><p> </p><p> </p> <p>  “六月飞雪窦娥冤,河水西流公主泪。”站在文成公主的塑像前,我唏嘘感慨,胡诌两句。</p><p><br></p><p> </p><p> </p> <p> 一路上天空或明或暗,云层或高或低,出太阳了,我的心也晴了;撒雨丝了,我的心跟着湿了。</p><p> </p> <p>  天气预报青海湖有雨,但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往往这一刻浓云密布,小雨淅沥,下一刻却是云开雾散,阳光明媚。</p><p> </p><p> </p> <p>  我一路暗暗地祈祷到了青海湖能看到太阳,能看到蓝天白云和清清的湖水。</p><p> </p> <p>  近了,近了,眼前出现了大片大片黄彤彤的油菜花;青海湖近在咫尺了。</p> <p>  停车驻足,由远及近,但见天高地阔,云雾缭绕,山峦叠翠,花田铺金。</p> <p>  看,远远的那一抹蓝就是青海湖啊!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这雾海中的一瞥已是惊艳啊。</p> <p>  可是,等我们脚踏景区大门的时候,不受欢迎的雨儿跟脚来了。所以,青海湖展现给我的形象,除了一个“大”字,就是灰蒙蒙了;而且,人很多,雨雾中弥漫着一股我不喜欢的的商业气息。</p> <p>  青海湖的景色虽然让我们失望,但一路走来看到的风景还是带给我们惊喜连连,所以,我并不懊恼。凡事留点遗憾,倒是我喜欢的美满。</p> <p>  </p> <p>  “3个小时05分的车程,去不去茶卡盐湖?”同行的四个人意见高度一致:去!最牛不过夕阳红,到达茶卡方从容。</p> <p>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路上,浩瀚无垠的青海湖再次跳入眼帘,换个角度欣赏,湖水呈现出梦幻般的蓝绿色,煞是好看。</p> <p>  蓝天白云,花海经幡,帐篷牛羊,天空越来越亮。</p> <p>  一路上,我痴迷于蓝天白云,一刻不停地抓拍它们,在城市,很少见到天与地莽莽苍苍互为一体的场景,高楼大厦,钢筋水泥早已断开了天地间的视线。</p> <p>  在这里,天谦虚地紧挨着大地,似乎触手可及;云率性地装点着蓝天,仿佛孩子依偎着母亲。这样纯净干净自由自在的蓝白组合,是大自然和青藏高原共同挥就的丹青杰作。</p> <p>  谈笑方寸间,坐看云起时,不知不觉,到达茶卡盐湖了。</p> <p>  运气不错,排队购门票和小火车票时天空还灰黢黢的。</p> <p>  转身间,天朗气清,天高云淡。</p> <p>  坐上小火车看茶卡, 瞧,大象和钟声笑得多开心!</p> <p>  你见过这样的盐山吗?反正我是第一次,新奇惊讶开眼界。</p> <p>  小火车开动了,环湖而行,哐当哐当,哦,天空之镜,终于可以一睹你的芳容了。</p><p> </p> <p>  我曾经痴迷于羊卓雍错湖那一弯翠蓝,我也曾经折服于蒂卡波湖那盖世美颜;然而,此刻,茶卡盐湖却独特得让我无语发呆,一个湖,怎么可以无波无浪水清浅?怎么可以晶莹剔透得让天空纤毫毕现?怎么可以闪亮润滑如绫罗绸缎?</p><p> 盐+水构成的湖,都是这样美轮美奂吗?</p><p> 天空之镜,实至名归,我的眼睛被湖水洗干净了,我的心情像小鸟一般雀跃了。</p> <p>  这面照射天空的大镜子啊,你让诸多游客情不自禁零距离地亲近你:或光着脚,或穿着鞋套,在你宽广的胸怀中尽情地奔跑、嬉戏、撒欢,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否则,我也一定会撒开脚丫子,去寻找那湖水中的蓝天白云和自己的倒影。</p> <p>  退而求其次,湖畔留影也是不错的选择。激动,放飞,定格我们在茶卡盐湖快乐的时刻。</p> <p>  谢谢大象,帮我拍了好几张靓丽的照片。</p> <p>  钟声腿长,跑前面去了,淡然、大象、铜锣合影一张。</p> <p>  回程的风景暂且不表,经过4小时的长途跋涉,晚上9点不到,我们安全到达住宿地——海东市平安区OYO智享凯洋大酒店。</p><p> 辛苦了,淡然和大象;辛苦了,钟声。你们太牛了,今天,你们开了近10个小时的车啊!非常感谢你们! </p><p> 这一天,和你们在一起非常愉悦,旅行以来,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一种大家庭似的团结、谦和、宽容、友好。</p><p> 我突然悟到了美好的旅行必须具备三个要素:美丽的风景,美味的食物,相处融洽的伙伴。很幸运,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游,我拥有了三要素。</p><p> 再次谢谢三位哥们!</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