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语

孙东振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1年11月</p> <p>  友人来访,赠送品茶工具一套:宜兴小砂壶一把,茶海及过滤器各一,垫在下面的专用茶巾一条。</p><p> 先说那把小砂壶,个头有柿子般大小,颜色淡黄如成熟小麦;造型圆润朴实,把儿、壶体、壶盖、壶嘴,都体现了圆的构想。小壶嘴儿很短,胖胖的上翘,很像小小子的“脧”,视觉上很舒服没有紧张感。朋友笑道:看着舒服就对了。“壶有点小吧?”我有些疑虑。朋友笑而不答。</p><p> “今天给你充充电”,朋友开始在茶几上布置茶具,寻开水,找茶叶。恰好尤先生赠我台湾茶叶一桶,应该属铁观音系列,干净的网布小袋包装,这两天我正试喝。“你这杯子适合外出啊,开会啊,拿着还行,如果是日常那就太失分了。试想,静静的翰墨飘香尽情挥毫之后,弄个玻璃杯甚至纸杯喝茶,艺术家的气质大打折扣啊!”我连忙说,惭愧,惭愧,没那么有范儿。</p><p> 烫壶烫杯洗茶之后,朋友高冲低泡,变魔术般捣鼓来捣鼓去,过了很适合的一段时间,我们的手边便一人有了一杯香茶,“别急,慢慢品,红楼梦里妙玉议论喝茶的段落我就不要帮你复习了吧?!”朋友提醒道。我笑,还好,约略记得。</p><p> 嗅气味,观茶汤,谈诗句,品香茗,韵味悠长,回味无穷,我不禁叹服。全身都放松了。头脑好像有清风徐来,顿时爽快了好多,好多东西一下子像是有了头绪。友人和我谈古论今似有禅机,让我感觉到了魏晋气息。我似乎领略到孔子与友人浴后去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领略到永和九年王羲之兰亭雅集;领略到孟浩然找老友场圃饮酒;领略到苍颜白发的醉翁与滁人游琅琊山;领略到苏轼与张怀民承天寺中庭看月如看水;领略到林和靖梅妻鹤子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p><p> 老友说,人到中年,火气应该消消了,应该珠圆玉润了——忙碌之余,与一二挚友清谈静坐品茶,不亦说乎?</p><p> 闲云阁主人欣然,信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