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架寻野(二)赛

简单最好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15日凌晨3点半,起床准备。因为自己的羸弱,所以准备工作跟姑娘出门一样繁杂。头灯压缩库冲锋衣,水壶登山杖越野包,固定髂胫束用肌肉贴,防止脚底起泡要涂凡士林,防止黑指甲穿备五指袜各一双……</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等准备完毕吃罢早餐,已是4点半。小跑到起点,场内已经开始劲舞热身,急人的是录检还特别细致繁琐。等20分钟通过录检,还有几分钟62K组的比赛就要开跑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和老窦、大周已经走散,看来只能各自为战了。已经顾不得热身,我只好见缝往前钻。去年遗憾未完赛的大周说CP1和CP2必须抢时间,否则后面难度大,CP5容易被关。</span></p> 就这么诚惶诚恐的出发了,不需呐喊给自己鼓劲,只需随着这600多人的滚滚浪潮往前跑动。一路上灯光绰绰,凌乱了人影。<div><h3><br></h3><h3>过了公路右转,就到了山路爬升。蜿蜒狭长的小径,灯光有节奏的跳动,在山路上按下一个个的音符。昨晚下过雨,此刻山露微微,暮色濛濛,大家都走得很谨慎,偶有心急者超车。</h3><h3><br></h3><h3>到达山顶约6点,转到天门垭,眼前的景象还是让大家纷纷驻足。浑厚的云雾在群峰间静静的淌着,和远天晕成一片,只剩些墨色山峦浮在云端,果真是“云峰云岫百重生”。那神秘野人,是不是踏着云海,从这山跳到那峰,那让人寻不见踪迹?</h3></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门垭云海)</h5> <h3>天门垭再往下,是一段陡降。雨后湿滑,经昨夜踩踏后,更是让人走得战战兢兢。大家嘴上都提醒超车的选手当心滑不要急,可个个都是尽力往前冲,不顾人仰马翻。</h3> <h3>我尽量捡尚未踩踏的路走,可还是冷不丁一滑,人往前冲。忙乱中手抓向近身的小树,没抓牢,一翻身又甩向下一棵树,还是没刹住,等冲向第三棵树,才算抱牢。虽然没摔成屁降,但大拇指很痛。</h3> <h3>手机这时我是不敢拿出来的,就放一段别人拍的视频感受一下吧。</h3> <h3>过了这坎坷的下降,再走一小段爬升,就到CP1了。人未到,擂鼓迎,四个山农将锣鼓敲得震天,为被摔得酸爽摔得七荤八素的泥人们加油鼓劲。</h3> <h3>我匆匆补充能量,收了登山杖和冲锋衣。CP2几乎全是机耕道,需要尽力跑。完了赶紧找医生看一下大拇指。原来是一块树皮嵌进指甲了,用钳子只能夹出一小块。消毒裹上创可贴后,我急急下山赶路。<br></h3> <h3>跑到山脚,是一处村庄。整个山庄还是睡眼迷朦,庄稼斜斜的立着,身前的果实更加饱满;炊烟缓缓地飘着,融入林间的氤氲。这延续了上千年的安静被一阵阵急吼吼的跑路声打断,再过2小时,它就能渐渐恢复安宁了。</h3> <h3>大家一路在峡谷溪边跑着。秋天,已褪去夏的燥热,带给你一丝空静的凉爽。这时的跑步是极舒适的,不过我遇到了一点麻烦,估计在CP1饮料喝多了,这时有些轻微岔气。我也不敢停下来,专心调整呼吸,让身体保持在微痛可忍的状态下。好在只有八公里,坚持一下就到了。</h3> <h3>到了CP2,比关门时间快了2个小时。我稍稍休整了一下,吃了汤面,顺便打卡拍照。下一段路将是1000多米的爬升。</h3> <h3>在美女志愿者通过扩音喇叭传出的激昂打气声中,大家继续上路。跨过小溪,穿过田地,马上就开始爬升,没有缓冲时间。这一段基本是上升,下降很少。路也是非常泥泞,泥地就像做面鱼的容器,踩一脚,鞋印边上就如多出两条面鱼。</h3> <h3>高山之上,农家过得还是穷苦困乏。农舍除了粉墙黛瓦,竟然还有饱经沧桑的红泥土墙。这种老宅我还是小时候在外婆家住过,现在已经难得一见。当它冷不丁的撞入我的视野,除了诧异,我有一种触不及防的感动,心底有暖暖的亲切。</h3><h3><br></h3><h3>现在参加越野的女生是越来越让我汗颜。本来爬坡算我的优势,下坡我还是渣渣。照片中过了柴扉,前头有一个黄衣女孩,从上坡时追上我,到后来我紧紧跟随相持,等过了这柴门老屋,我就再没跟上她的步伐!</h3> <h3>到了CP3,10点不到,比关门时间提前了3个半小时,稍稍放心。不过这一路爬得比较辛苦,吃了一根能量胶,也没觉得体能恢复多少,倒是因为太甜多喝了不少水。最后两公里时水壶空空,让我跑的犹犹豫豫。</h3> <h3>过了CP3,又是一段1000米的爬升。不过这是本次赛道最美的路段,号称爱丽斯仙境。密密的冷杉林,薄雾弥漫林中,将树叶也润得模糊。路边队列着一排断木,它们同小径一起,伸向隐隐约约的前方,指引你前进。断木上偶尔冒出几只蘑菇,等待你去吃了它。</h3> <h3>这段路风景是非常清新梦幻的,之前都没怎么拍照,这里也忍不住放慢脚步,拍了几张照片。</h3> <h3>穿过仙境小跑一段,经过一座农家。这里也是世外桃源一般,朴素简陋的木屋土墙,仿佛飘摇了100多年。周围山坡上,全是成片的白色野菊。山还是那山,地已还原了她的本色,而人呢,终究忍不了这份孤苦。人,去往熙熙攘攘;山野,归于空灵静谧。</h3> <h3>11点半到达CP4,比关门提前了4个小时。不知这一段是统计有误,还是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不敢相信有1000米爬升,我爬得很轻松。一路也没追上什么人,说明大家爬得都很舒适。</h3><h3><br></h3><h3>接下来的一段路程只有600多米的爬升,我又开始不安分起来。虽然一路还是步步裹泥,但这是一段无人区,有趣的植物多了一些。小花小草已不值得我拍照记念了,我开始一路寻找传说中的神龙架4大名贵草药。</h3> <h3>别说,还真让我找着了一些。“文王一支笔”我在科普馆见过,非常好认,鲜红润滑,形状像小蘑菇。据说周文王当初路过神农架,在深山里用它写过字;也由于酷似毛笔,所以就留下了“文王一支笔”的美名。虽然这小小药材一斤可卖3000元,但我也不忍心破坏它,就让它们继续享受大地的滋养吧。</h3><h3><br></h3><h3>就这么一路探寻赏玩,引得一位广州小哥当我是中药师,随我一起拍照,一路就被人三三两两的超过,估计被近20人超了。</h3> <h3>除了这名贵药材和泥泞小路,这一段走得有些泄气。这一路有多达6处爬坡,600米爬升?估计说的是第一座山吧!遇到的跑友都忍不住抬头叹气,低头骂娘,发誓完赛了就再也不来。当然,如果没完赛,来年还会继续找虐,继续骂娘。</h3> <h3>但无人区的景色还是很美的。虽然层林一色,黄红未现,但空谷幽静,山翠草绿;曲径通幽,移步换景;偶有黄牛探着脑袋,常常寻见各种山菌;这种体验确实让人心怡。</h3> <h3>到了CP5,已是下午3点,比关门提前3小时,也就是说这一段我反而慢了1小时。这时不禁暗暗为老窦担心,我们原以为CP4最难,过了CP4就安枕无忧了。现在发现CP5估计很多人会吃亏,两个半小时很难完成这段路程。</h3> <h3>据说最后一段有1000米爬升,1400米下降,其中下降段特别危险,还容易塞车。所以我吃了面条后,稍作休息,准备最后冲刺。也忘了尝一尝组委会特意杀了一头猪来熬炖的肉汤。</h3><h3><br></h3><h3>这一路上坡,虽然困难重重,但我还是有信心的。我继续一路探宝,但是再也未寻见。看着爬升也被几人超越,我也有些急了,收了手机专心比赛。</h3><h3><br></h3> <h3>这一路和100公里的赛道重叠,陆陆续续遇到很多勇士,近24小时的艰苦比赛,这时个个都有些体力不支,都在拼意志力。</h3><h3><br></h3><h3>到达第一座山顶,开始下坡时,我发现我跑不起来了,一跑竟然右腿髂胫束疼,以前老拖后腿的左边倒是安然无恙。我只能一路行走,看别人一溜烟的小跑超过去。</h3><h3><br></h3><h3>下坡一直是我的弱项,从来没练过,这时只能看人表演。好在无背关门之虞,也就乐得顺其自然了。</h3><h3><br></h3><h3>爬完这做山,是一段谷底平川。平川是一片草地,这里草地的特点是一窝一窝的,导致路面坑洼不平,很容易崴脚,跑起来还真是要小心。我跑了一段,还是觉得髂胫束不适,于是跑跑停停,直到最后一段500米爬坡。</h3><h3><br></h3><h3>山脚一个牧民,只放养着两头牛。坐在那里,仿佛是专门来看一群中了魔咒的人自找苦吃。</h3> <h3>苦就苦罢!我一路向前,对让路的百公里勇士致谢和鼓劲,一心想在下降赛道塞车前赶到。</h3><h3><br></h3> <h3>等赶到下山的月亮崖,才发现这是70度的陡坡,其中一边是悬崖,有粗绳分段连接保护。当地志愿者下坡时都要小心翼翼,扶着麻绳慢慢下行,如果有一人行走不利索,那塞车是一定的了。我忙请志愿者帮忙拍照留念,记下当时尚有的信心。</h3> <h3>等开始下坡时,我时而双杖并用,颤巍巍如耄耋老者;时而拽着麻绳下降,慢悠悠如身怀六甲;时而蹒跚碎步趔趄屁降,摇晃晃如婴儿学步。好在这段路走的人不多,林密受雨少,路不是很滑,但2.5公里的下山路也走了近50分钟。</h3> 最后3公里多的路是机耕道,通往犀牛洞。我已不敢再跑,就卖力走着。<div><h3><br></h3><div><h3>途中遇到一位51岁的参加百公里的大哥,两人无关门之虞,一路聊天,竟忘了合影留念。</h3><div><h3><br></h3><h3>最后500米,天竟飘起小雨来。周围人群热情如火,用力加油。我的情绪也被燃起,用力一路小跑起来,为这次神龙架越野画上重重的句号……</h3><h3><br></h3></div></div></div>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后记</b></h1><h3></h3><h3><br></h3><h3>第二天大雾,航班取消。无奈赶往宜昌坐第二天的高铁,耽搁一天时间。晚上无聊翻看奖牌,才发现是一个背着竹篓的背夫,象征的大山上刻有一个繁体“盐”字。</h3> <div><h3>这越野秘境和盐有什么关联?我有些好奇。上网查阅,才知道神龙架还有一段汗血泪交织的人文历史。<br></h3><h3><br></h3></div> <h3>早年,盐由官府管控,盐少价高,据说1斤盐可换100斤苞谷。神农架因比邻四川盐业基地,因此盐贩们凭着山高林密和一身胆气,便借道神农架将私盐贩运到湖北。但这钱挣得却很艰苦,险峻之处是“心频惊而畏缩,足将进而趑趄”, 一路还要时时防山林土匪的猎取。古盐道上有个叫“九条命”的地方,据说就是因为九名背盐工被一群强人抢走了盐,人被捆在树上冻死而得名。</h3><h3><br>除了人们生活和地区经济的需要,古盐道所带来的外来文化的传入、融合对后来神农架山林文化的产生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种文化的融合对神农架历史、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更可谓意义深远。</h3><h3><br>古盐道作为当时重要的经济通道,同时也打开了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大门,算得上是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马帮和背夫每次踏上征程,就是一次生与死的体验之旅。古盐道的艰险超乎寻常,然而沿途壮丽的自然景观却可以激发人潜在的勇气、力量和忍耐。<br></h3><h3><br></h3> 而越野比赛的过程,正是在激发人的内在精神、潜在勇气和忍耐力。这算是这次神龙架寻野的另一层收获吧!<br><h3><br></h3><h3><br></h3><h5 style="text-align: right;">(写于2019年9月23日)</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