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知道的一个作家名字, 宋 玉 宝 文 / 摄 影

宋玉宝30518070

<p><b> 少年的时侯,我喜欢买书。买的都是儿童作家的书,比如叶永烈,刘厚明,严文井这些作家的书等等,后来辍学了,买书的方向变了,开始买《辽宁青年》作家叶辛的小说及一些全国获奖小说看。那时读书都是吞枣一样读书,有些字词不认识也不懂,知道作家名,知道某某作者作家写了某篇小说,某篇文章。辛苦买了10多年书,由于人生飘泊,一时心血来潮,攒了大约2000多册图书,又背着或步行到家乡各个乡镇市场一本本卖掉了。现在想想,这些书不卖掉多好,还能重温一下人生少年纯真的记忆。</b></p><p><b> 以后,我又到小镇或哈尔滨开书店,面对满屋书,读几本很有限。一直到离开书屋,自已留了几十本书数都能数过来。书都处理了,还有不少书送给了朋友。尤其随着互联网兴起,我热衷于电子书,曾经花了一万多元,买了一套最先进的中关村生产的DVD电子图书馆,想看什么书都有。然而,这套电子图书馆虽好,多年以后,机器老化,厂家黄了,袖珍吕合金式的DvD读书机坏了无法维修,电子图书馆也成了废品。如今又十几年过去了,不知为什么,我常常在梦里思念我小时侯买的书。仿佛又回到了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我买书的欲望又那样不可抑制的迸发了。前两个月,我开始跑省城哈尔滨卖二手书的市场,只要能让心情激动,有欲望的书,都买下来。如今,经过一天天一日日的挑选,目前己经买回来3000多册图书。小屋到处堆满了书。前几天到哈市道里旧物市场转一圈,发现一位市场老古董贩子在一个不起眼角落,摆了一堆书。我过去一翻儿,有作家签名的作品,还有一些文学作品分析,老古董贩子也认识我,笑了笑对我说:这是一位老作家苗欣的书,他去世几年了,去世时80多岁。听说是作家的书,还是一位不熟悉和没听说过名字的作家,顿时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大概翻了翻这些书,虽然诗集不怎么喜欢,但因为都是作家苗欣的书,我和这位老古董贩子协商后,作家苗欣这60多本书全买下来了,书拿回家还兴奋了一阵子。</b></p><p><b> 回到家后,我在一本过去的杂志上,找到一位报告文学家马雁凌写的一篇文章《著名作家、诗人苗欣先生印象》,文中介绍苗欣是这样文字描述的:</b></p><p><b> 在全国诗坛文坛,提起苗欣没有不知道的。苗欣,原名李世昌,黑龙江哈尔滨人。中共党员,资深编辑、著名作家、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50年参加工作并开始发表作品,历任《新工人报》工人文艺副刊、《哈尔滨日报》文艺周刊、《哈尔滨文艺》、《北方文学》杂志编辑,《外国小说大观》主编,黑龙江省文联图书期刊编辑部副主任,编审。苗欣先生历经了60年的文学创作、文学编辑生涯。许许多多饮誉海内外的诗人、作家都曾在起步时得到苗欣先生的无私帮助,苗欣先生的肩膀曾经扛起多少作者?</b></p><p><b> 苗欣老师自己每出版一本专集,自己与夫人一起,动手包装,再一次次去邮局,自掏腰包寄出去。退休后,常常无偿地为全国各地的少年文学社讲课,每逢六一儿童节,还给孩子们赠书。</b></p><p><b> 苗欣老师不仅是诗歌编辑、文坛伯乐,而且,是著作等身的作家、诗人,先后出版了儿童诗集《鹿哥哥和鹿弟弟》、诗集《远方的浪花》、诗文集、《湖上华尔兹》、《太阳的儿子》等,近期又出版了《厚重与天真——一个诗人的日记》。在60多年的文学创作生涯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自己始终保持一颗童心,六十年如一日地关注儿童,坚持创作儿童诗,即使退休之后依然如此。</b></p><p><b> 从报告文学家马雁凌几段文字描述中,我们的美文读者能感知,这位我人生世界里第一次听说的作家,诗人,编辑苗欣老先生,不但著述颇丰,还是一位誉满文坛的作家,诗人,人人称颂的伯乐。在此,向这位故去的老作家致敬!</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上图(我买到的作家苗欣留下的书)</b></p><p></p><p></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家诗人签名赠送苗欣的书</b></p> <p><b> 我两个多月来跑市场,买到的堆满几面墙的书,大约3000多册,上图是一个角落的书,目前这些书能看10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