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__知青小镇随想

红袖

<p>  我没有知青的经历。</p><p> 中学毕业的第二年,我们这些年少不更事,热血贲张,灵魂和肉体无处安放,整天跟打了鸡血似的青葱少男少女们,被父母亲所在的单位统一安置到石油系统内部,位于新疆石河子市的沙湾农场,参加生产劳动,接受再教育。</p><p> 这个离家迢迢千里的农场,我们坐着厰篷车,一路欢歌,在路上颠簸了整整三天才到。</p><p> 农场的管理者们,都是懂得农耕农活的在职在编的企业员工,看到我们这些刚从学校毕业的娃娃们,除了摇头叹息,就是对我们照顾有加,关怀备至,充满了关爱。我们到农场的时候,是开春以后,我依稀记得,地里的菜苗都长老高了,要爬秧的豆角和黄瓜等架子早就搭好,静等它们窜秧拨节,开花结果。</p><p> 老队长舍不得让我们女儿家家的去大田里干活,把我们都分配到菜地里,就只干点锄草浇水的轻省活,我们乐的在菜地里边干边玩,顺便偷吃刚长出的黄瓜和能入口的西红柿以及一些甜瓜,闹哄哄的说笑打闹着,一天很快就过去了。</p><p> 我长的实在小,年龄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小的之一,队长看我在地里也实在干不了什么活,把我和另一个小女孩一起又调到了炊事班,我们俩就每天抬个大菜框,在菜地里先找吃的,看哪块地里的西红柿又好又大,先吃够了再去摘菜,摘大半框,送到食堂。小伙伴们一天的食谱我们俩说了算,摘什么菜,大家就吃什么。在那个农场有一个品种的西红柿像柠檬一样,里外都是黄色的,不施化肥,用井水浇灌,香味浓郁,口感沙甜,饱满多汁,自然长熟的西红柿,胜过好多美味水果。这种西红柿,我们那会偷吃了不少,现在再也吃不到了。</p><p> 到了收割的季节,农场会调用大型的机械一一康麦英(是这几个字吧😂),这是一种联合收割机,收割和运输配套联合同步施工,好处是机械化作业,效率高,省人工,坏处是地头的边角收不到,只能靠人力。</p><p> 农忙,其实忙的是人。大人和孩子,不论男女都去了大田,要抢收,要颗粒归仓,才不负一年的劳作辛苦。</p><p> 炊事班也忙,要给开康麦英机子的师傅们单独做好吃的,还要给在地里干活的孩子们加菜。我们俩不仅忙地里的,还要帮厨,一天天也累的够呛。但比起那些收麦子、种稻米、浇冬灌,在大田里挥汗如雨的其他小伙伴们,我们又是何其幸运啊。</p><p> 从开春直到深秋,当地里的稻米,土豆,地瓜,葵花籽等农作物都收获完成,该脱壳的脱壳,该榨油的榨油,该分发到各生产单位职工的都下发下去,菜秧再也结不出果,天气渐冷,天空开始飘着小雪花时,我们坐着专程接我们的大轿车,辞别农场,结束了在沙湾农场劳动生活了大半年的日子,返程回到家中。</p><p> 那一年,我刚满十六岁,次年年底便招工入厂,再也没有回去过。</p><p> 在农场,从惊讶于大夏天的井水能如此清凉甘甜,到知道了花生不是树上结的果;从了解了葵花籽不仅仅是零食还有一个品种叫油葵,可以用来榨油食用,到知道了棉花只有先开出鲜艳夺目的花,结出棉桃后才能长出洁白无瑕的棉花。</p><p> 原来土豆开的花也是美艳吸睛的,地里的跳鼠看着可爱,它却是偷葵花籽的高手。</p><p> 原来青葱少年们不仅会偷当地人家养的鸽子,半夜去偷食堂藏在地窖,挂在半空中的猪肉吃,猫肉也是能入口解馋滴。</p><p> 农场的生活,我虽然没有做出一点贡献,却让我成长、成熟。体验农民耕种的坚辛,亲历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懂得了粮食来的不易。</p><p> "如果生命如尘,但愿岁月如歌"。当我漫游在知青小镇的时候,此情此景唤醒了我早已封尘的记忆,那段人生的经历,现在看来,何尝不是我生命中被惊艳的时光,不是我人生最曼炒的风景呢。</p><p><br></p><p><br></p><p><br></p> <p>摄影及后期:红袖</p><p>文字:红袖</p><p>拍摄器材:手机</p><p>拍摄地: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口镇</p><p> 知青小镇</p><p>拍摄时间:2020.8</p><p>感谢您的关注支持,祝您秋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