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炳炎和余秋里:一对好搭档,两个“一把手”

少年特战兵训练营

南方开讲,我叫王南方。今天和大家分享独臂将军贺炳炎、余秋里的故事。 贺炳炎和余秋里第一次搭档,是在1935年5月忠堡战斗中。这一战,是我军以少胜多的典范。十八团在团长贺炳炎、政委余秋里的指挥下歼灭了敌师部和一个旅,活捉了敌纵队司令兼师长张振汉。<br>贺炳炎和余秋里都是独臂将军,他们带领的部队被称为“一把手”部队。红军时期的一次激战中。敌人拼命往上冲,机枪手牺牲了,贺炳炎操起身边的轻机枪就是一阵猛扫,嘴里骂道:“老子叫你们冲,都叫你们见阎王去!”但也就在这个时候,一颗子弹射来,贺炳炎右臂中弹,身负重伤,被抬到医院。必须截肢,不然命都保不住了。贺炳炎坚决不干。<br>贺龙赶来了,对他说:“你还有左手,照样可以骑马、打枪嘛!”经过贺龙的劝说,贺炳炎同意截肢。但是临时救护所根本没有截肢需要的最起码的器械和麻醉药,卫生部长贺彪无奈,只能用找来的木工锯子代替手术锯,找来吗啡代替麻醉药。木工锯可以凑合着用,但吗啡服少了不管用,服多了容易上瘾,会损伤大脑。贺龙不无忧虑地说:“贺彪,你让他吃这么多的吗啡,往后还怎么打仗嘛!”贺炳炎将送到嘴边的吗啡吐在地上,强忍着疼痛说:“我不能离开战场,我不能离开战场!把毛巾塞到我嘴里,把我绑在门板上!”贺炳炎硬是没有用一点儿麻醉药完成了截肢手术。塞在他嘴里的毛巾被咬得稀烂。贺炳炎仅躺了6天担架,就骑马率部队上战场了。<br> 余秋里是1936年3月12日,为了掩护团长成钧被敌人的子弹击中了左臂,两根筋骨露在外面微微颤动。一天,贺炳炎来看余秋里,说长痛不如短痛,劝他干脆把胳膊锯掉算了,像自己一样当个“一把手”。1936年9月,红军刚打了胜仗,缴获了一些医疗器械、消毒棉和纱布,红二方面军领导要卫生部长侯政给余秋里截了肢。贺龙来看余秋里,他对贺龙说:“敌人打断了我的左臂,我还有右臂,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br>一二0师挺进冀中,两个“一把手”分别为三支队军政主官,创造了军政干部合作的典范。由于他们两位都是独臂,而且一个失去左臂,一个失去右臂,因而在领服装时,手套只领一副,你用一只,我用一只。上衣也时常换着穿。余秋里的右边袖子磨坏了,贺炳炎的左边袖子磨坏了,两个人一调换,“这不都是好的嘛”。余秋里后来回忆说,在冀中的时候,我和贺炳炎的关系相当好,好到什么程度呢?我到外面开会不回来,贺炳炎就不吃饭,一直等我。有一次,我晚上11点才回来,他居然还在那里等我。<br>贺龙是这样评价“一把手”部队的:“贺炳炎和余秋里两人都是一只胳臂,刚来冀中时没有几个人,可是他们东一搞,西一搞,就搞出了一支队伍。这支队伍打得很硬嘛!敌人听见‘一把手’的队伍来了,离得老大远,就吓得溜掉了!” 贺炳炎(1913年2月5日-1960年7月1日),出生于湖北省松滋市第九区刘家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连长、手枪大队大队长、团长、师长。参加了湘鄂西、湘鄂川黔苏区历次反“围剿”。1935年任红二军团第五师师长。长征途中,作战负伤被截去右臂,在担架上坚持指挥战斗。1936年任红二方面军第六师师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七一六团团长,曾指挥部队取得雁门关伏击战的胜利。后任独立第三支队司令员,第三五八旅副旅长、兼晋绥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1944年奉命率数百名干部到洪湖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组建江汉军区,任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北野战军副司令员,晋绥军区第三纵队副司令员兼第五旅旅长,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副司令员、司令员。1948年在瓦子街战役中,主动派预备队堵住缺口包围国民党军,对争取战役的全胜起了重要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一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是第一、第二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余秋里(1914.11.15—1999.2.3)江西吉安人,1929年参加吉安县农民暴动和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团、旅政治委员,军副政治委员,西南军区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军委总财务部部长,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国家石油部部长、国家计委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等职。先后参加湘赣、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和长征,率部参加冀中抗日游击战和解放西北等战役战斗。长征途中因负重伤被截去左臂。曾在所部总结推广“官教兵、兵教兵、兵教官”群众练兵方法。是优秀的军队政治工作领导者,新中国石油工作的开拓者和经济工作的优秀领导人之一。是中共第九届至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故事讲述人王南方,安徽岳西县人,1983年入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记者协会理事,《军营文化天地》杂志原副主编,《解放军生活》杂志原主编,新浪网十大博客博主之一,《北京晚报》专栏作家。出版的作品有散文集《明星360度》、《情感私语——走进名人的亲情世界》、《苦恋树》、《八荣八耻——辛勤劳动篇》、《中小学课本里的“星火燎原”》,报告文学集《神龙汽车团》(与人合著),绘本《捉迷藏》等。报告文学《星火燎原》曾获解放军文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