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一只玩具熊

叮当

<p>这几天,我有点难过,因为一只玩具熊。不是矫情,是真心难过。</p><p><br></p><p>这只熊是《咱们裸熊》中的白熊,是果果(我的大女儿)买回来送给罐头(我的小女儿)的。</p><p><br></p><p>但它在我家从来没叫过白熊,它被赋予了好几个名字,唯独没叫过“白熊”。</p> <p>它的第一个名字是彩熊,我不知道浑身雪白的它何以赢得了这个名字。</p><p><br></p><p>那时我也是把它当成一个普通的毛绒玩具看待的。</p><p><br></p><p>可罐头实在太喜欢她的彩熊了:吃饭的时候,彩熊和她一起坐在餐椅上,我喂罐头吃饭,也得把勺子放到彩熊的嘴边;罐头每晚都要抱着彩熊入睡,下巴抵在彩熊的头上,如果半夜罐头睡得不安稳,突然啼哭,我只要把彩熊递给她,她抱过去,把嘴或下巴放到彩熊身上,就会发出满足的哼哼声,很快入睡;出去玩时间长了,她会说“妈妈,回家吧,我想彩熊了”……</p> <p>后来,罐头上幼儿园了,开始当然是不适应,老师允许每个小朋友带一个最喜欢的玩具。罐头带的当然是彩熊,她依旧抱着它吃饭,抱着它睡觉,抱着它参加活动。老师发的照片里,有一张是所有小朋友围成一个圈儿做游戏,只有罐头没有参与,她抱着彩熊站在圈外,孤独地看着远方,看得让人心疼。</p><p><br></p><p>对了,那时彩熊已经不叫彩熊了,它叫“叮叮车”,那一阵,罐头超级喜欢《花园宝宝》,自称“依古比古”,姐姐是“唔西迪西”,爸爸是“飞飞鱼”,我是“玛卡巴卡”。</p><p><br></p><p>入园好长时间了,别的小朋友都不带玩具了,只有“依古比古”,还带着她的“叮叮车”。</p><p><br></p><p>老师说:“孩子已经基本适应了幼儿园,只是她走到哪里都带着叮叮车,做游戏不方便。”</p><p><br></p><p>我终于说服她把叮叮车放在家里,但是叮叮车要每天送她上幼儿园,接它回家。</p><p><br></p><p>那时,叮叮车已经很旧了,多次洗涤使得它变得灰突突软塌塌的,我和爸爸建议再买只一模一样的白熊,可罐头抱紧她的叮叮车,说“买我也不要,再买就不是叮叮车了!”</p><p><br></p><p>那一刻,我忽然明白这个旧毛绒玩具的意义,从此以后,再洗叮叮车的时候,我的动作更加轻柔,我忽然就觉得这只毛绒玩具有了灵性。</p> <p>再后来,叮叮车又改了几次名字,现在,它叫“葡萄小花”,罐头是“葡萄树钱儿”,爸爸是“葡萄爸爸”,我是“葡萄妈妈”。</p><p><br></p><p>姐姐这次没有被赋予“复姓”“葡萄”,罐头最近总是找茬儿和姐姐打架,”很生气地给姐姐取了个名字“heihei”(三声),每天像一只好斗的小公鸡,去姐姐门口挑衅数次。</p><p><br></p><p>姐姐有一个毛绒的牛油果,是她的好朋友送给她的,罐头很喜欢,当然,姐姐的东西她基本都想要,她似乎对姐姐拥有的一切有一种近乎偏执的占有欲。</p><p><br></p><p>本来她对牛油果的热情已经差不多过去了,可是我俩逛街,偶然碰到了一只牛油果,比姐姐的大好多,没有姐姐的精致,可罐头依旧很高兴地把它带了回来。</p><p><br></p><p>葡萄小花更破旧了。</p><p><br></p><p>几天前,罐头忽然说:“把葡萄小花扔了吧,我不要她了。”</p><p><br></p><p>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又问了一遍:“你说什么?”</p><p><br></p><p>“我说我不要葡萄小花了。”罐头郑重其事地重复。</p><p><br></p><p>“为什么?”我还是无法理解她的决定,那么喜欢的东西,怎么可以说扔就扔呢?</p><p><br></p><p>“以后我抱牛油果睡觉,葡萄小花的棉花都漏出来了一点儿了。”罐头说。</p><p><br></p><p>原来牛油果就这么轻易地取代了葡萄小花。</p><p><br></p><p>既然已经不需要,扔就扔了吧。我想,留着只会把屋子弄乱。</p><p><br></p><p>可是当我把它装在塑料袋里,带它下楼扔掉时,我忽然就不忍心了,总觉得它在看着我,眼里满是幽怨。</p><p><br></p><p>我嘲笑自己,多大人了,这么感情用事,不过是一只玩具熊。</p><p><br></p><p>我把它扔进了垃圾桶。</p><p><br></p><p>我听到了它和其它垃圾轻微碰撞的声音,想到以后再也见不到它了,特别难过。</p><p><br></p><p>这几天,时常想起它,想如果不扔掉我只能把它放在行李里,然后慢慢忘掉它吧,说不上哪天收拾行李重新看到,也许,我会像看到一张老照片一样想起一些往事。</p><p><br></p><p>恐怕也只能这样了,那就把这些往事记下来吧,当我重新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会想起一只玩具熊,和它陪伴小女儿的一段旧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