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袁姝雨

主题化阅读颜建国

<p>袁姝雨是谁?告诉你吧,是东平高级中学的一位高三毕业生,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被高校提前批录取,成为众多学子中凭降分政策升入211大学的幸运儿。</p><p>记不起第一次见到袁姝雨的缘由了,大约是在一次阅读与写作公益讲座上,我见到了前来听讲的初中生袁姝雨,一个微笑马尾辫的小女孩儿。那时还时刻球球交流,我们互留了球球号。在以后的日子,大约间隔一个月的周未,袁姝雨常会留言询问我一些阅读或写作问题,有时也会转我她的作文或小诗,我都给予了自己的解答或改进建议,因为忙于学习,袁姝雨基本不在线,总是到当天傍晚或第二天清晨,我才看到她有关的回复和必说的谢谢老师。</p> <p>在这匆匆走过的三年多里,我只见过三次袁姝雨,地点都是在我的办公室。好似有两个暑假和一个寒假的暇日,小姝雨在得知我不是太忙后,她就骑电动车来到我的办公室,就写作或研学规划问题询问交流,在这级高中毕业生直接跟我研过的9个孩子中,小姝雨是唯一没有家长陪同的。每次送她离开看看骑电动车匆匆离去,我都感觉到了她的自信阳光与钢毅。</p><p>忘记是因何和好友傅盛夏、陈国梁谈起袁姝雨来了。盛夏曾是袁姝雨的初中语文老师,她曾数次提起袁姝雨的成熟与自律;国梁主办的“萤窗文学社”是培养学生写作兴趣的摇篮,能记起他几次告诉我袁姝雨是一个文理兼优的好苗子。匆匆数年,晨晨暮暮,小姝雨终于长成了自己梦中的样子。</p><p>昨天下午有暇,于是和好友杨桂轩驱车来到袁姝雨家居的彭集街道袁海村,看村名中的“海”字猜测这是早年临水而居的一个古村落。袁姝雨的父亲是一个乡村医生,母亲是一个县麻纺厂的普通职工,因为工厂倒闭,她也一直回村居住。袁姝雨升入高中的三年里,除了一年住校外,其他时间就是一个人学习和生活,真想像不出在上学放学很多孩子有父母催促接送之时,小姝雨如何早起晚睡面对了家校近三公里的车流和风雨?终于感知了盛夏说过的那句话:“袁姝雨是一个成熟自律的好孩子”。</p><p>通过和姝雨父母的交谈,得知他们兄弟家均有子女升入大学,这是一个祟尚读书的书香人家;说起女儿这些年一个人求学在县城和往返与车流如潮的105国道上,他们也欣慰姝雨的成长与自律,对未能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满是歉意。袁姝雨听我和她父母简短的交流,一直静静听,深深笑,不再是那个风风火火的女孩儿。</p><p>就袁姝雨升入中国石油大学后的深造问题,是走学术之路还是谋业之路,袁姝雨的父母没有自己的答案,只是小姝雨肯定地说:“老师,大学这四年我是一定考研的。”于是,根据她的语文和英语优势,我们共问梳理了这几年她需要面对的问题,姝雨一条条用心默记着,在她的眼里,我看到了那道闪闪的亮光。</p><p>匆匆返回之时,我和姝雨的父母以及姝雨在她家的石榴树前合影一张,灿烂的阳光洒在我们身上,让我们知道不经风雨难有果实,所有的成长背后除了自律坚韧都没有虚构的近道与投机传奇。</p><p>认识小姝雨,她让我知道了自律的价值和人生的别样美丽。再约,四年后,你的成长与奋飞,火红石榴的笑睑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