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 鸽 子 的 老 夏, 宋 玉 宝 文/摄 影

宋玉宝30518070

<p> 这不是老宋嘛?</p><p> “出门怎么不带现金?”我是老夏。</p><p> 我兜儿里有现金,你给我扫码?我串你10元钱?我抬头一看,站在我面前的是过去在市场上相识的老夏。己经有几年沒见了?他满脸是眼儿,象瘦猴似地脸上挂着干硬地微笑儿。</p><p> 在市场上,我相中一老头卖的一个兜儿子,我们讲好价钱10元钱,我掏出手机扫码,老爷子摆摆手,没手机,给现金。从前兜儿里都是揣着现金到市场,不知从何时起儿,兜里也不揣钱了。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有些过去沿袭的习惯,也在不知不觉随着时代改变。</p><p> 正在我到处找人串现金时,老夏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他拍了拍我肩膀,把手机递过来,我加了他的微信,给他发了10元钱红包。才算把那个兜儿子买下来。我向老夏表示感谢?老夏笑了几下算是回应,对我说:咱俩过去有微信?不知什么时侯没了?</p><p> 我也回想起,过去我们是有过一个微信,还有个小群,互发视频交流,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这个老夏也从小群里跑了,我在微信千呼万唤几次沒动静?也没回音。后来又不知何故,他连微信也删了。他提起微信,我未置可否,也干涩地笑了几下?</p><p> </p><p> </p> <p> 老夏是我在市场摆摊认识的,家里养了不少鸽子,经常拎着鸽笼子到市场卖货。他经常到我摊前找我买DvD,还有手表电池。一来二去就熟悉了,由于人生观不同,我们只是走路碰见打招呼,互相买对方东西的一种人生朋友。既没有真情,也没有实意。时间久了,就在对方记忆里消失了。</p><p> 我问老夏鸽子还养着吗?老夏告诉我,还养着,没有过去多。我问他这几年在南岗区旧物市场怎么看不到你没消息了呢?老夏回答说:这几年侍侯老太太,搬到哈市道里安发桥附近了,老太太去世后,给我留下了一套房子,自已过呢?“宋,哪天到我那玩?”说完,老夏又抽动了脸上满脸干涩的肌肉几下,微笑地叼着烟,拎着鸽笼子走了。</p><p> 望着老夏的逐渐消失的身影,我在想:人生路上,我们要遇到多少个象拎鸽笼子的老夏朋友,不常在生命和心灵中驻留,却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的生命旅程,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一点惊喜,一份感动!</p> <p>老夏养的鸽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