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小说:《一百八十三篇情书(四)》青春故事/越战老马

越战老马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您好!欢迎您来到我的美篇!期待我们是有缘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真名,马秀川,江苏淮安金湖人,尧的故乡。1976.12.20入伍,在山东即墨市当兵,即墨段村是我新兵连生活的地方,即墨金口是我一年半炊事班生活,1978年秋抽调部分人到成都军区参加临战训练,部队在四川绵阳江油县青莲区56045部队二营六连一排。1979年初春部队开往广西宁明县明江人民公社琴岳大队,同年三月五出国参战,在越南高平地区作战,三月十六日撤回宁明县明江公社原住地,同年秋部队撤回到四川绵阳市什邡市隐丰公社,在农场种水稻,1981年春退伍回家务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本人平日喜欢唱歌,喜欢写写,最开心时刻是唱,最忧伤的时刻是写。青春故事多,婚姻不是很顺利,对象谈过几个,都是因为我的穷,而分开。最痛的是小说中的初恋,两年多的爱恋,最后是我离开了她,为此她恨了我一辈子。2008年四川大地震,我很想知道她的安危,在网络中到处打听她的情况,后来巧遇德阳作家协会的主席张姐,是她帮我找到了她,得知她全家平安,我再也没打扰过她的平静生活。</span></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完信,心中少有的敞亮,压抑的心情卸去了,人也精神了。</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我对着天边星儿望,我对着故乡月儿望,思念心情像风中的流沙,啊!缓缓的人把泪儿洒……”今晚的我心情特别复杂,写到这里,心在滴血。一遍遍的听着《风飞沙》句句都唱到心里。我习惯地抬头看看我们的婵娟,除了见到几颗星星,月亮还没升起,我居然忘了今天是农历几号?</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还是接着讲我的故事;</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收到我信的阿霞,像是抽了鸦片的兴奋,“哥还是放不下我!”</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哥,你是个大坏蛋!</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伤透了我的心,我与你相处总是如履薄冰,怕你喜新厌旧,怕你见异思迁,怕你说我小,担心什么还来什么,以后你再也不能这样对我。</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我开学一个月了,这里比我想象的还好,教室宽敞明亮,食堂饭菜很香,就是宿舍有点挤,房间里住了八个同学,四张高低床,我睡上铺,上铺干净。校园里到处是风景树,还有很多花草,你有机会来,我带你看看。</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今晚有点兴奋过头了,拿起笔居然不知道写什么,想对你说的话太多,这一刻,又全忘了,忧郁与喜庆转得太快,懵了!</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绵阳是全国著名的科技城,大街上每五个人,就有一个大学生,这里有很多军工企业,工厂在绵阳大山里。时代再召唤我们,未来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年轻人,我们要更加努力的工作学习,报效祖国,报效人民,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贡献自己的力量!</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有理想,有抱负,是我们应该具备的素质。我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要学的知识太多,只有学好了所学,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哥,你是不是觉得我在给你上政治课?刚刚走进大学就来教育你了。其实我也是这几天懂得的道理。</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你现在进步很大,也能给我讲古诗了,白居易的《雨夜》你讲得透彻,让我刮目相看,看来你没有少读书,但不能骄傲,学习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好好珍惜这美好时光,努力!</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不一定要你爱我,但是,我爱你这是我的命运。”王小波的话。</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王小波给李银河写了许多情书,其中还有一句非常经典的,我分享给你“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你要是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是啊!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的爱你,你要是不愿意,我就永远的相思。</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不知不觉说了一大堆,最关键的差点忘了,我想出去玩,去青城山,那里的秋天很美,你是否可以与我同行?我期待你给我一个惊喜。</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同学们下晚自修了,今天就聊到这里,晚安哥!</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现在是晚上十一点二十三分,同学们早就熟睡,我刚刚走外面回宿舍,因为今晚特别,我不想早早的睡。秋天真美!这些天我都没去好好的去感受。</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校园的桂花开了,浓浓的花香,香遍校园,有金黄色的金桂,银白色的银桂,花朵很小,却挂满了枝头。还有很多菊花,都已含苞待放,各种颜色都有,谁说秋天萧瑟?我说秋天最美!</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真的困了,明天还要上课。</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一一写于桂花飘香的深秋</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爱你的人</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收到她的信,依然像过年一样的开心。人干嘛要违背自己的情感?才离开她几天?自己像走到了世界末日,人也憔悴了,头发也长了,穿的衣服也没以前那样干净了,邋里邋遢地生活着。</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她的信中让我陪她去青城山玩,我是肯定去不了了,部队纪律严格,领导是不会批假的,还是不提为好。</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连认忙着秋收秋种,我虽然不是很忙,但比以前要忙一点,草草的给她写了回信,告诉她青城山我去不了,让她自己玩得开心。</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转眼之间四川进入了冬天,部队忙着老兵退伍,今年退伍名额中没有我,但经过了生与死一起走过来的战友,有很多人要返回家乡了,心里难兔惆怅,自己平时没有多余的钱存下,眼下想买点纪念品,囊中羞涩,正好阿霞放寒假在家,万般无奈,还是去找她吧。</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我轻轻地敲一下院门,门打开了,不是婆婆开的门,而是阿霞的妈妈,我吓坏了,进退两难,站在那里不知说什么好。“你找谁?”</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我结结巴巴了半天,“我找小叶”</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阿霞终于听到我的声音,出来替我解围:“是来找我借书的,他就在农场当兵,上次偶遇认识,他想跟我借本书,我让他今天来拿的。”</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阿霞妈妈没说什么离开了,我陪着阿霞进了她的房间,房间里还有两个小孩,一个是她妹妹,一个是她弟弟。“你们快叫叔叔!”两个孩子都叫了我叔叔,我尴尬地答应着。</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阿霞随手拿了一本书,我们一起走出了院子。外面很冷,我却吓了一身汗。“你来又不告诉我,吓死我了,妈妈要是知道我们的关糸,非挨打不可。”</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是我唐突了,我没想到你妈妈会回家,今天我也快吓死了,还是你解围,否则说到部队,我非挨个处分不可。”</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在寒风中走了一段路,自己就是说不出我来找她干嘛的,越走心越急,叫我怎么开口?</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我就送你到这里,回家迟了妈妈会问的”阿霞要回家了,我更是着急,结结巴巴了半天才说出来找她的目的。</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你看我,没问你来找我干嘛了,害得你着急。”阿霞随手掏出自己口袋里的拾块钱塞进我的口袋。“你先用着,不够明天再来找我。”我感激的对她说够了,等拿到下个月津贴就还你。她一脸不高兴的样子说:”我等你还”</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买了一些纪念品给了最好的战友,钱没花完,没花完的钱,自己不敢用,等着发津贴后一起还给她。</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快过年了,部队最开心的时候,电影也放得多了,还有部队文工团来农场慰问演出,每到部队放电影,都会给地老百姓留地方,让他们一起看,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我们约会的好时候。</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今晚部队放越剧《红楼梦》电影,部队到达电影场后,我就溜走了,可阿霞没来,我在人群中找她,终于看到她坐在长板凳上看电影呢,身旁有婆婆,妈妈,弟弟妹妹,我明白了,今晚她不会出来,我回到了自己的坐位上继续看电影。</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那个年代的电影,谈爱情的很少,越剧《红楼梦》在以前是禁片,今晚能看到算是一种震撼,故事深深吸引着我,看到动情处还落泪了。</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回到宿舍,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都是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故事,想想相爱的人,命远竟然会如此凄惨。现实中的我们是不是会像他们的故事一样的命运?</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昨晚上没见到,今天中午我情不自禁地去了红星商店,小店在她家屋后,期待在这里偶遇。人们说:“心有灵犀一点通”我真的在这里见到了阿霞,她穿一件米黄色的毛线衣,手里拿着一个布袋,脚下穿着婆婆为她做的布鞋。</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喜出望外的表情在脸上绽放,因小店当兵的多,老百姓也多,我们只能简单的打招呼,阿霞从包里拿出了一本书放在我手中,匆匆忙忙离去……</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书中一定有她写给我的信,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书,厚厚的信笺纸映入眼帘。</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咫尺天涯的距离,让我们有着海角天涯的遥远。哥,我好想你!</span></p><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昨晚上的电影非常好,遗憾的是没能与爱的人一起观看!回到家里,心中燃起了一团爱火,烧得我热血沸腾。《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与林黛玉他(她)们是前世有因果的,有</span>雨露灌溉之恩。</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前缘,为什么他们这一世要纠葛?是因为他们在前一世就有纠缠,这就叫“因果”没有前债哪来后缘。但是有一点大家一直都没有注意到,大家都知道的是什么昵?是前世林黛玉是一棵绛珠仙草,也就是长着红珠的一棵草,而贾宝玉呢?是神瑛侍者,是个侍者看这一棵草,长得挺可爱,于是就每天给它浇灌甘露,每天一直在照顾它为它费心,所以这棵仙草,就欠了侍者很多的债,尤其是情债,所以当这辈子神瑛侍者,下凡投胎为贾宝玉的时候,那棵仙草也就转世成为林黛玉,一起去下凡投胎吧,我怎么偿还他雨露之恩呢,就以我为他流的眼泪来偿还吧。他给我浇灌了多少雨露,我就还他多少眼泪,为什么我们看到林黛玉这么爱哭?尤其是特别容易为宝玉哭,那就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因果。你今天为他所有的伤心,都是他曾经为你付出过的用心,但我们一般都没有注意到的是,宝玉和黛玉之间,他们两个是有着三世因果,有着三世情缘,第一世,就是刚才所讲的,一个是神瑛侍者,一个是绛珠仙草,是这样的两个形象,而第三世就是我们故事里所讲的,这两个人都已经转世为人了,一个是宝玉,一个是黛玉,是他们发生在人间的相逢,人间的缘分,而在这两者之间,还有一个中间形态,是他们第二世的情缘,那就是当绛珠仙草,受雨露灌溉之恩,而幻化成为了一个女体,幻化成了一个女子的形象,毎天飘飘荡荡,游离于离恨天外,在天界游荡着,那时候,她心里念念不忘地想着神瑛侍者,可以说是一种,暗恋的形象,这就是他们两个之间第二世的情缘。所以,从前生到今世他们已经经历了三世因果。而下凡为人这一世,就是所有缘分的最终落幕。所以红楼多其实是完完整整地构画出,三世因果,只有这样的设定,才是刚好非常完美地呼应了,这棵绛珠仙草,它生长的地方,黛玉的前世绛珠仙草,是生长在哪里?书里面写了,它生长在西方灵河岸的三生石畔,三生石注定她和宝玉是三世有缘,而这一世,就是所有缘分的最终落幕,黛玉随宝玉来人间,就是特意来了缘的,也是绛珠仙草以她的方式,来向神瑛侍者做吿别的。</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此生之后,下一世我们不会再相见</h1><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我能从书中知道宝玉与黛玉的三生三世,却算不出我们是什么因果?</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小夏把她给你写信的事告诉我了,我骂了她。如果你爱我,无需她人的撮合,如果你不爱我,说再多也是徒劳。我常常问自己,我们能否走到一起?或者能走多远?以前特别纠结,昨晚我想通了,不管我们将来是什么结果,只要我们爱一天,就好好地珍惜,我不求地老天荒,只求朝朝暮暮!</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青城山我去了,和同学去的,那里真美!因你没去,总觉得缺少了什么?我们带了相机,拍了一些照片,选几张给你,希望你喜欢。(不要给你的战友看)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冬天是养生保健的季节,多注意身体,年轻的时候不介意,老了会留下遗憾,冷水坚决不能喝,会伤肠胃。</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是不是觉得我很啰嗦?油盐酱醋,这就是生活,将来你结婚了,应该会有一个和我一样啰嗦的人为你好。</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哥,我是个情感脆弱之人,看一场《红楼梦》电影,自己的手帕被泪水湿透,《红楼梦》书,我看过几遍,也伤心过宝玉与黛玉的命运,但没有像昨晚电影那样让我震撼,宝玉哭灵,把我的心揉碎了:“林妹妹,我来迟了!金玉良缘将我骗,害妹妹魂归离恨天。到如今,人面不知何处去,空留下,素烛白帷伴灵前。林妹妹,林妹妹!如今千呼万唤唤不归,上天入地难寻见。可叹我,生不能临别话几句,死不能扶一扶七尺棺!林妹妹,想当初,你孤苦伶仃到我家来,只以为暖巢可栖孤零燕,宝玉是剖腹掏心真情待,妹妹你心里早有口不开。妹妹呀,你为我是一往情深把病添,我为你是睡里梦里常想念。好容易盼到洞房花烛夜,总以为美满姻缘一线牵,想不到林妹妹变成宝姐姐,却原来,你被逼死我被骗!实指望,白头能偕恩和爱,谁知今日你黄土垅中独自眠!林妹妹,自从你居住大观园,几年来,你心头愁结解不开,落花满地伤春老,冷雨敲窗不成眠!你怕那,人 世上风刀和霜剑,到如今,你被逼死我被骗,它果然逼你丧九泉!”好凄惨的哭诉,怎不叫我心碎?</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堂屋的闹钟敲响了12下,夜深了,又一个无眠夜将在昏灯下度过,我的内心依然没有平静的意思,千言万语想像你倾诉。</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哥,我常常问自己,为什么有多愁善感的性格?为什么喜欢把自己包裹在痛苦中,为什么总是看不到自己美好的未来?人生苦短,为什么不能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如果有一天我们俩能够走到一起,你一定要好好地爱我,把我从痛苦中解救出来,让我们做一对世上最快乐的人。</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刚刚闹钟敲了几下?我没听清楚,</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我依然非常清醒,一点瞌睡也没有。窗外起风了,自己打了个冷颤,此时才觉得自己被冻得发抖,手脚冰冷,哥你给我暧暖吧?我好想在你怀抱中睡着,然后在梦中依偎你,嘴角还露出一丝甜蜜的微笑……</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哥,晚安!不,是早上好!</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写于立春的前夜</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未完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