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你是过客还是主人?——《度光阴的人》书评

林江影月

所谓人生,只不过我们是在各种风险之中,学会如何与现实、时间相处。<br><br>一个普通人,在这个艰难的世间,要如何活出自我?这是我们每个人终将要面对的问题,这是关于原生家庭、爱情、事业、友情……甚至整个人生的状态和走向的话题。<br><br>我想,最能回答这个问题的就是这本《度光阴的人》吧!<br><br>苏辛,本名师素珍,出身贫病之家,自幼腿部残疾,饱经忧患,却以阔朗胸襟、柔韧性情,一路向上,终于完成了自我认知的过程,成为一个明朗、宽厚、自足的幸福之人。<br><br>作为独立出版人和青年作家,她出版了畅销书《未来不迎,过往不恋》《这么简单,却那么足够》之后,以饱含诗性与善意,通透而温厚的文笔,独树一帜的细腻深度,写出《度光阴的人》。<br><br>这本书,我从中理解到的是什么呢?<br><br>一、生活不易,要学会爱自己<br><br>我们很多人长大之后的性格和待人接物的品行都来源于原生家庭对我们的造就。<br><br>爱自己是一个耳熟能详却又令人困惑的话题。尤其在今天这个高速运转的时代,成年人的世界里难免各种挫折:工作压力,感情受挫,迷茫、空虚、把人淹没的孤独感……<br><br>面对这些困难和创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强调爱自己的重要性。<br><br>可是,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爱自己?要怎么做,才算是爱自己?<br><br>真正的爱自己,是在接收到内心发出“我不想要”的信号后,能够果断付诸行动。不舒服的时候say no,痛苦的时候及时抽离,不仅会主动觉察自己的感受,还会关心和照顾它,让自己回到健康的状态中。这不是忽视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而迎合他人的感受。<br> 一个爱自己的人是对自我坦率的,能感知到自己真实的想法和外部的现实,诚实地承认自己的现状,但同时接纳这样的自己。Ta不会为自身局限感到焦虑,并能基于客观的自我价值去行动和生活。<br><br> 二、学会放过自己,和自己和解<br><br>我们喜欢回忆过去,因为已经过去的时光,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也成为我们如今与老友、家人的许多谈资。<br><br>然而,时光带来的,也不都是美好。<br><br>在回忆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想到这么一句:曾经我也是这样的呀……<br><br>有人说,这个世上最不能回首的词语就是“曾经”,因为用了这个词,就意味着你怀念过去的辉煌,留恋过去的成绩,执着过去的选择。我们应该学会自我同情。自我同情是一种全然接纳和善待自己的态度,借助自我同情,我们能更好地反思、提升自我。<br><br>《霸王别姬》里有句话至今记忆犹新:人,得自己成全自己。<br><br>只有当我们学会与自己和解后,我们才会开始明白,既然我们如此热切地拥抱人世间的真善美,那么同样地也应该接受这个世界不可避免的虚伪、丑陋和不堪,所谓的痛苦与磨难不过是帮助我们心灵成长的台阶而已。<br><br>所以说,过得舒不舒心且看自己,找到一种方式同自己和解,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坚定有力。<br><br>《度光阴的人》是每一个在光阴中寻找自我的普通人都可以看看的一本书。人不可能生来就进入一个黄金世界;你必须爱上你的命运,才会彻底爱上自己。人生中点滴经历,好的坏的,都是今日之我的必要组成部分。 <div><br></div><div><br></div><div><br><b>齐悦梦想社群一营三班林江影月第114周第1篇总340篇<br><br><br>高中英语教师一枚,忙里偷闲写文,翻译,虽不能做个美美的文艺青年,但也能在自留地尽情抒发自己的观点,还能在课余带几个亲戚朋友的孩子,实现许多老师都想做的从小学到高中带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自己的孩子,就已经很知足啦!</b><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