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生活之皮划艇初体验

帅雄

<p>为了弥补前几个月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出门接触大自然的遗憾,一放暑假,我就迫不及待想出去找点新鲜事做做。抱着这样的心态,一天我和妈妈在奥森公园拉练路过一座桥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平静的湖面上一艘艘色彩艳丽,身材修长的小艇或缓缓驶来或飞驰略过,艇上的人各个笑容洋溢,好不自在。我看得心痒痒,立马拉着妈妈,寻着小艇归队的方向找了去。</p> <p>在草丛掩映的码头,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码头上的小木屋里正在播放有关皮划艇的视频,门口一侧的木墙上挂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独木舟队训练基地”和“青少年游学时间基地”两块牌子。中间还有一张码头的水彩画。</p> <p>往码头深处望去,茂密的芦苇丛中大大小小的皮划艇停靠在岸边,五颜六色的船桨堆放在码头上,好奇心使我忍不住想体验一把这看起来很带劲儿的皮划艇运动。</p> <p>于是,交了押金我说服妈妈跟我一起上了一艘双人艇。教练帮我们穿好救生衣,简单地教了一下操作方法,我们俩就怀着忐忑的心情,坐在了摇摇晃晃的小艇。</p> <p>双人艇坐在前边的人来掌握方向相当于船长,后边的人负责发力,我这么强壮,所以我必然坐在后面了。可是,妈妈这个“船长”当的确实不怎么样,因为妈妈不会游泳,甚至还有晕水的毛病,所以小艇刚刚驶出码头妈妈的指挥就乱了,嘴里喊着“往左往左”她却打的往右的方面,我猛划几下小艇迅速地向右侧急转,妈妈就开始尖叫,惊慌失措地大喊“停!停!停!”,坐在后面的我不知所措,又赶紧往左划,就这样,我们的小艇就像醉汉一样在湖中左冲右撞,不一会就冲向了岸边的芦苇丛,妈妈吓得大喊“救命啊!要撞上了!儿子怎么办啊?”我第一次觉得妈妈这么依赖我,又着急又好笑。我故作镇定“没事,有我呢!”及时奋力向后划,小艇终于轻轻地钻进芦苇丛后停了下来。此时的妈妈,脸都白了。看得出来,她是吓得不轻。她坐在船上惊声尖叫“你千万别动,这水深着呢。”我本来一点都不害怕,让妈妈一喊,我也有点害怕了,一动都不敢动。</p> <p>我们在芦苇丛里定了定神儿,我的心情很沮丧,想象中的潇洒“水上漂”竟然如此狼狈不堪,可是一想到妈妈虽然表现不佳,但也算是“舍命陪儿子”了。心里这么想着,我们谁都没说话,过了几分钟,我和妈妈开始心平气和地总结刚才的经验教训:看似简单的双人皮划艇不但需要身体的协调而且还需要两个人动作的配合。我们决定返航由我全权操作,妈妈负责稳定军心,只加油不尖叫。当我们以蜗牛的速度返回码头,手脚并用地爬上岸,妈妈软着腿,用颤抖的声音跟我说“儿子,妈妈真陪不了你了,还是给你报个名跟教练学吧。”正合我意!就这样,我误打误撞,开启了一段勇敢者的运动——皮划艇。</p> <p>话说皮划艇是皮艇和划艇的总称。皮艇又称为海洋旅行舟,既可以在海洋中冲浪也可以远航。皮艇分为塑料艇和玻璃钢艇,两种不同材质的皮艇有不同的优势,塑料艇速度快而玻璃钢艇平衡性好。</p> <p>据说从人类掌握火和石斧时期,皮划艇便出现了,最初以皮革或挖空的树干制成,也可叫做独木舟。古代格陵兰岛的爱斯基摩人,驾驶着独木舟狩猎、钓鱼。而如今皮划艇作为一项技术与力量相结合的户外水上运动于1924年作为表演项目进入奥运会,1936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p> <p>训练第一天,初来乍到,其实我挺忐忑的,一直在担心自己会不会掉下去?掉下去怎么自救?会不会出丑被传为笑谈?</p> <p>但是,当我稳坐艇中,手握划桨,驶离码头,我的种种担心就完全消失了,我感觉自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了,这种感觉真好!</p> <p>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陆续学习了前划、倒划、挡水转弯、挡水刹车等皮划艇基本技术。</p> <p>一周下来,我的脸和胳膊晒得黝黑,双手也磨起了茧子,还有好几次被突如其来的雷阵雨淋透,根本来不及上岸,只好迅速划到桥下避雨。可是我乐在其中,一点都不觉得苦。</p> <p>在训练的过程中我的收获很多。在宁静的湖面上色彩繁多的蝴蝶和蜻蜓一会儿落在草尖儿,一会儿飞过花丛;</p> <p>水上,大大小小的水蜘蛛蹬着长腿你追我赶;天空中成群结队的小鸟叽叽喳喳地飞过,仿佛在给我们加油;湖中生活的野鸭跟着我们的小艇游来游去,甚至跳上艇来与我们互动。</p> <p>经过了半年的疫情生活,我终于有时间有机会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眼前的这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珍贵、美好。</p> <p>通过这几天的训练我不但学习了皮划艇的知识,强健了身体,锻炼了胆量,磨炼了意志,更重要的是我交了一个好朋友。那就是我的皮划艇教练小王老师。小王老师个子高高的人瘦瘦的,黝黑的皮肤明亮的目光,上课又严格又认真。</p> <p>从聊天中我得知,他的家在西北大山里,那里很缺水,所以他从小就立志好好学习考出大山,将来做与水有关的工作。最后他通过努力终于考上了北京的体育大学,学了皮划艇专业,现在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做了一名皮划艇教练,可以带着学生划着皮划艇遨游在江河湖海中。</p> <p>小王老师虽然出身乡村,可是他一点不自卑,他很乐观,很自信。他没有名牌衣装,没有新款手机,但是他憨憨的笑容很真诚,他略带家乡口音的话语很温暖,他的身上充满正能量。我跟他聊我的学习生活,他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我们不知不觉就成了好朋友。现在虽然训练已经结束了,可是我们互相加了微信,继续保持友谊。</p> <p>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只能在公园水域训练,很不过瘾。明年暑假我打算继续报名参加皮划艇培训,学习更多的皮划艇知识,在更宽广的水域中扬起船桨,奋力远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