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过的“麻麻花的山坡”…

王发枝

<p>【我住过的”麻麻花的山坡”…】:麻麻花的山坡,不是一个山坡的名字,而是因野菜“麻麻花”而命名的一所乡间民宿,它坐落在淳朴宁静的南峪村山谷之间,位于京冀交界,从北京市区出发大约需要二个小时。当车子过五环穿六环,再上京冀高速辗转来到被称为“清凉凉山谷梯田中的世外桃源”一一河北保定市涞水县南峪村时,展现在我面前是大山、山谷、老树、格桑花,还有数十座石头垒成的房子,场景的切换,宁静的氛围,清新的空气,一下子就让我打心里爱上了女儿此次精心的安排。当我们一家人,在管家的引领下住进了“麻麻花山坡1号院”,这是位于南峪村北坡山脚下的一座被精心改造过的四合院:三室二厅三卫,最让人之贊叹是“超大的独立餐厅,近乎整面墙的大玻璃窗,身处其间远处青山、云雾尽收眼底”。由于远离城区村小人也少的原因,整个山庄显得十分的静寂,除了每天买猪肉的小三轮来时能听到吆喝声外,一个上午你难得看到的人数绝对不会超过十个人。静谧的环境,让我特喜欢餐后在这里一个人静静地泡上一杯茶,或坐在玻璃窗前发呆,或拿着一本书读,无忧无虑心安神定,如此安好夫复何求?出于我与妻子的意料,女儿不远数百里选择麻麻花山坡民宿的另一个原因,是让她的妈妈与厨房的油盐醬醋,暂时“辞别”几天。一个专职的管家,每餐变着花样负责三餐与午茶的打理,虽说没有海鲜与河鲜,但三餐的食物均是当地农民种植的,尤其是那每天早餐的鸡蛋,绝对是土鸡蛋,遗憾的是每一个人只能一粒。有人说“离开较为喧闹的主城区,更美的景色往往在人少的地方。”在麻麻花的山坡,我觉得确实如此!但是,你要想去的话,千万千万不要选择周末与节假日(除非提早预约),否则难觅如此静寂之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