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未尽,秋已至

朱朱

<p>海南的气候跟别的地方很不一样,已经是立秋了,天气还是很炎热的样子。</p> <p>只有走在街道两边的树荫底下,看着斑驳陆离的影子,才发现太阳光有些斜,有秋天的气息了。</p> <p>秋天的海南还是一派绿意盎然,各种各样不同颜色的鲜花四处盛开着。</p> <p>今年的海南跟往年很不一样,气候特别的炎热且又干旱。</p> <p>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有岛民说很多水库的水位下降很严重,农民都没有水灌溉农田了。</p> <p>还有很多农民赖以生存的经济作物槟榔果由于没有水灌溉,花果掉了一地。</p> <p>一直以为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岛屿上,阳光明媚,雨量充足。</p> <p>可是今年就是那么的不一样。</p> <p>从今年三月开始,我一直都在关注着气候方面的热点,想不到几场零零星星的雨水都是靠人工降雨去获得。</p> <p>进入八月以后海上才有台风生成……</p> <p>自从有了南海观音,海上生成的很多台风几乎都找不到登录密码,很多时候是与我们海南擦肩而过。</p> <p>对于每年都要经历十几二十场台风的岛民来说,有时候觉得很不习惯的。</p> <p>因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强降风能够缓解一下海南这种低纬度地区的炎热天气呢。</p> <p>有时候我们也很盼着台风季节的来临,特别是今年这样特别干旱的气候。</p> <p>今年的疫情还在蔓延,气候又这样反常,简直就是不让人活的节奏啊。</p> <p>这地球是怎么啦?</p> <p>还有那个超级大国叫嚣着要制裁我们。</p> <p>这样不断的挑衅……</p> <p>仿佛是让人闻到了战争的气味呢。</p> <p>人们安逸了那么多年,总以为岁月就是那么的静好。</p> <p>一旦硝烟弥漫,我们又该如何去面对?</p> <p>曾经有人问爱因斯坦:“第三次世界大战会怎么打?”爱因斯坦苦笑着说:“第三次世界大战怎么打我不知道,但我很清楚第四次世界大战的打法--用石块和木棒!</p> <p>这段对话中爱因斯坦想要强调的是现代战争破坏巨大,对人类文明是毁灭性的。 </p> <p>这样的课题对于我们小老百姓来说实在是太深奥了。</p> <p>国泰民安才是我们最大的祈盼啊。</p> <p>倒是很怀念从前的日子了。</p> <p>很怀念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p> <p>那时候我们还可以为赋新词强说愁……</p> <p>这个局势,让人很担忧的。</p> <p>这个季节,让人很忧伤的。</p> <p>对于我来说,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在车上在高速路上去观赏那漫山遍野的山花。</p> <p>我不知道在别的地方这个季节开着怎样的花朵。</p> <p>但我知道在我们海南,漫山遍野开着一种学名叫光荚含羞草的花。</p> <p>这种花开起来是白茫茫的一片。</p> <p>有人说这种灌木属于入侵物种,对土地的迫害很大。</p> <p>白色花朵清淡素雅,有种冷傲的气质。</p> <p>多年以前,我第一次在雪山上观赏到白色的杜鹃花,便念念不忘……</p> <p>那白色的杜鹃花就像是深谷幽兰,不食人间烟火……</p> <p>让人很怀念啊……</p> <p>不知何年何月我们能再次相会?</p> <p>为缓解这思念的滋味</p> <p>观赏这光荚含羞草也是一种享受吧。</p> <p>就当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