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意长

阳光灿烂

<p>有种温馨来自于心灵中的惦记;有种快乐来自于曾经的回忆;有种关爱超越了世俗的轨迹;有种温暖放在心中象彩虹一样美丽!</p> <p>知道我老伴骨折、脑梗后,许多同学和同事都要来看我们,都被我一一谢绝了。同学同事都不再年轻,都是爷爷奶奶辈的人,身体不再硬朗,何需麻烦大家呢?!</p> <p>秀雨和小于却一再坚持要来,被疫情阻挡了半年,稍一好转两人就来看我们了。</p> <p>我们三人是同事,是在最年轻最美好时期一个厂一个车间的同事 。</p> <p>我们之间的友情虽不浓烈如酒,却清香似茶。</p> <p>虽不芳艳如花,却多彩似画</p> <p>虽不传颂千年,却绵延五十年</p> <p>文革期间我调入合成纤维厂工作,虽是技术编制但却当工人使用,分配到正在筹建的短纤维车间,一个极左的女同志负责我们,她比领导还领导,明知你怀孕还让你推土拉车运砖,真是小人得志,蛇蝎心肠。</p><p>与我一起干活的是七0届学生,一群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他们倒善解人意,知道照顾我们两个怀孕的。</p> <p>其中有一个扎大辫大眼睛特漂亮的女生总是主动和我一组照顾我,她抢着干让我悠着点劲,别累着了,我特感动。</p> <p>这就是小于, 我惊叹,她小小年纪竟能有如此爱心,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是臭老九,是改造对象,是累死你都没人管时期,可她宁可自己多受累也要邦你,这品德太高尚了。她给我留下极深印象。</p> <p>她学习认真,工作负责,每次技术考试和操作比赛都名列前茅。</p> <p>试开车时从老车间调来一部分有经验的老工人,秀雨做为物理检测行家调入,我们开始共事。</p> <p>更可喜的是我俩都住勤俭道,共同的方向与目标增进了我们的友谊</p> <p>生产和检测是对立统一的,我负责制订实施生产工艺,小于是执行者,秀雨是检测者。生产顺利时好配合,不顺利时则易扯皮,互相埋怨互推责任。</p> <p>但在我们身上从来没扯皮过,为了搞好生产这一个共同目标,秀雨从来不觉特试麻烦,一遍遍做,发现问题告知我。小于感觉不好纺时也通知我,以利我及时发现问题;他们有问题从来不瞒着我,不好纺时也从不抱怨我,我也不用顾忌给她们加活,叫她们额外观察什么,多干什么。</p> <p>开仃車是大工程,从聚合到打包大约要三天三夜时间,我需要一直坚持在车间盯着,这时秀雨又是我最好后盾。 </p> <p>化纤生产有时间概念,不可能因你吃饭休息睡觉而仃止反应,失之亳厘,差之千里。食堂开饭也有点,过之则没饭。我不可能带三天饭,我要统筹车间生产,我要观察其中情况,没有时间出去买飯,往往只能吃口干馒头或者索性不吃了。如果秀雨上中班她会邦我买好饭,需要吃时邦我热好,有时还会给我带飯,让我无后顾之忧,全力搞好开、仃车。她的细心给我温暖和力量。</p> <p>比如仃车,以往废絲废料上吨,而经过认真观察及经验积累,在各工序工人支持下,采取一定技术措施,仃车消耗逐年下降到百到十,最后剧然是O,为此我们得到上级褒奨,我的论文也获奖,这跟大家的努力与支持分不开,也得助于秀雨、小于默默地支持邦助,使我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技术工作中。</p> <p>我们三人是同事,我们之间是同事情。我们就这样从年轻到退休一直在一起工作、在为生活和人生努力工作打拼中建立起友谊。</p> <p>我们在工作中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取其之长,补已之短,提升个人的工作能力,我们是经得起考验的朋友。</p> <p>为提高生活质量、为家庭和事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退休后我接受了杭卅某厂的聘请,搞联合设计与建厂。</p> <p>她俩都义不容辞地舍家去邦我</p> <p>小于带新员工,一邦十几岁的孩子们在大化纤实习。</p> <p>实习正值寒冬腊月,没有人要求她,但她严于律已,以身作则。 她带早班学员去上班,送夜班学员去车间,又顺便带回中班学员,你说她每天工作多长时间。更难得可贵的是天天如此。</p> <p>她在实习中热心指导每一个学员,敎给他们化纤知识和操作要领与技巧,生活中又无微不至的关心每个学员,谁不舒服了或想家了都能得到她及时邦助,一次老板侄子得急病,捂着肚子疼的直冒汗,她毫不犹豫放弃休息马上带他去医院,由于及时诊断治疗没酿成大病,她的无私与体贴深得学员们的尊重,她一人挑起培训实习工作。</p> <p>她与学员建立起深厚友谊,圆满完成带队实习任务。</p> <p>秀雨则邦助我筹建物理检验室</p> <p>从实验室房屋要求,到所需条件,仪器设备事无巨细地都得考虑周全,还要培训新员工,一个人工作量够大的。</p> <p>谁也没想到她来杭后爱人病了,而且一病就那么历害,上午告知病危住院,老板马上买机票,她还没上飞机人就去世了,没见着活面成了她永久的痛,也是我们最大的遣憾。</p> <p>老板对她的工作很满意,她走后非常着急试验室进程,怕拖正个开车进度,而我负责整个开车工作也分不开身,在大家心急火燎时秀雨回来了,她处理好爱人后事就急忙回来了,她这种顾全大局精神感动了老板和整个厂子。</p> <p>邦助杭州建厂我们每人都是独当一面,带着新厂前进,我们彼此欣赏对方的人品和工作态度,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p> <p>从杭州回来后我们陆续升到奶奶姥姥辈,重心重返家庭,彼此联系接触少了,但我们曾经共同拥有过的一段青葱岁月,是深刻、难忘,可以分享但不可剥离的回忆,在我们人生记忆长河中永不泯灭!</p> <p>无论茶水是浓是淡,清香永驻心间;</p> <p>无论距离是近是远,记忆彼此相连;</p> <p>无论联系是多是少,祝福永远不变!</p> <p>如今,通信技术发达了,不管离的有多远,都可以取得联系,可以语音还可以视频,我们常微信联系方便多了,想到这里,真心感谢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p> <p>去年老伴摔倒右大腿股骨干骨折,做了手术,术后又有脑梗症状,因不愿朋友担心,我一直瞒着老伴的病,只是为寻找现场扶他的好心人做一美篇发在朋友圈,小于看见转天就来看我们了。</p> <p>秀雨因房子统一修缮来不了,心急如焚又无法脱身。常打电话询问,准备春节来又赶上疫情。</p> <p>疫情稍一好转两人马上就来了,两人不仅大包小包送好吃的,秀雨还特意蒸了许多馒头,花卷,豆包,枣卷送来,真是情深意长。</p> <p>朋友是从未忘记的牵挂 ,是奔波忙碌的充实,五十年弹指一挥间,苍老了我们的容颜,冲淡了我们的人生坎坷,却浓郁了我们的从容平淡的同事情。她俩热情问询我老伴与我老伴聊天。</p> <p>唱歌对脑梗病人恢复很有益,她俩鼓励老伴唱歌,秀雨陪老伴一起唱歌</p> <p>如今我们己到古稀花甲年令,经历了丰富的人生,感悟了生活的离别,懂得了世间的真情。 我们追求生命的美好,放眼生命的光华。</p> <p>我们难忘几十年的岁月里,激情与激情的碰撞,欢乐与欢乐的共享,奋斗与奋斗的努力建立起的友谊,我们格外珍惜,我们之间情深意长。</p><p>祝愿我的朋友健康长寿,开心快乐!永葆青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