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御花园里的石子画

老杨

<p>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p><p><br></p><p>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到今年建成整整600年。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有外朝和内廷两部分。有以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有以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p><p><br></p><p>这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皆的摄影题材吸引着我去拍摄去探索这迷一样的宫殿,还有那充满着形形色色的故事,奇珍异宝让我魂牵梦绕。</p><p><br></p><p>8月10日晚朋友发来一个帖子,介绍故宫御花园甬道两侧地面上异常精美的石子画。我心想到过故宫好几次了,见过甬道地面上的拼花图案,没有感到过它的神奇。我一定要去好好看一看。第二天一早,8月11日我专门来到故宫御花园,欣赏这些充满神秘色彩的石子画,不枉此行,果然让我眼界大开……这里有数不尽的瑰宝。</p><p><br></p><p>御花园里面的甬道很窄,当年的皇妃们走在这样的小路上,低头可以看到各种有趣的故事组成的画卷,多有意思。当时的能工巧匠们真是了不起。几百年过去了,留下这么多精美的杰作。本来是一些普通的小石子,到了工匠的手里变小石子画,身价就不一同了。被师傅们一番摆弄后,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表现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p><p><br></p><p>有的人说这些石子画有720幅,也有的说石子画大约有900多幅,我也数不清,半天下来我选择拍了近300张照片。</p><p><br></p><p>这些大小不一的石子和精磨的砖、细雕的瓦在甬道上拼凑而成的石子画,人物生动,情节简单,我仔细观察可以看出里面有三国演义,西游记里面的人物。民间传说故事,还有花鸟鱼虫。画面异常精美,人物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引人入胜。我在御花园里面转了三个小时,真是看不够,非常可惜的是游人多,磨损严重,很多石子已经脱落,还有很多石子画已经模糊不清了……</p><p><br></p><p><br></p><p><br></p> <p>这些石子画连接了御花园里所有的建筑,石子画的样子很多,长方形,三角形,菱形,圆形……最大的那只蝙蝠足有两、三米大。</p> <p>这幅花卉图案的边缘设计不同风格的寿字。</p> <p>这是一幅松鹤图。</p> <p>桃园三结义。</p> <p class="ql-block">这些人物姿态优美,一幅不到一米的石子画上有9个女子在放风筝。</p> <p>有时侯可以看出是什么故事,有时侯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总之很美很期待很享受。</p> <p>四季平安。</p> <p>蝶戏牡丹。</p> <p>盆栽花卉。</p> <p>这条甬道上的图案是连成一幅大的长卷。</p> <p>蝙蝠。</p> <p>梅花小鹿。</p> <p>有时侯是同一个题材,两两对称在甬道的两边,图案设计得不一样,很有趣。</p> <p>牡丹图。</p> <p>书房里面文房四宝。</p> <p>这幅画里有五个人物,他们是什么关系呢?</p> <p class="ql-block">渔樵耕读。</p> <p>慢慢去琢磨,真的很有意思。</p> <p>右边那个骑马是不是西游记里的唐僧?</p> <p>这是小狗和家禽在一起。</p> <p>仔细数一数有多少小动物呢,我找到了九个……</p> <p>是百鸟朝凤吗?</p> <p>大蝙蝠。</p> <p>蛇盘踞在竹林里。</p> <p>姜太公钓鱼。</p> <p>蝴蝶。</p> <p>麒麟。</p> <p class="ql-block">挥泪斩马谡,还能看到马谡手戴镣铐。</p> <p>这里的图案都没有名字介绍,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吧。</p> <p>这里的鱼就有很多种,金鱼,鲤鱼……</p> <p>石榴是多子多福的象征,在这两个石榴果里孕育了小人。其中一个还是龙凤双胞胎呢。</p> <p>松梅图。</p> <p>樵夫打柴。</p> <p>我就是感觉这些精美的石子画都踩在脚下非常可惜,想多拍一些,以后慢慢地看,慢慢地琢磨。</p> <p>白发老人骑着鹿,手里拿着一个葫芦。寓意福禄寿。</p> <p>长长的甬道两侧都是精美的石子画。</p> <p>凤凰。</p> <p>乐器,兵器,文房。</p> <p>兰花。</p> <p>有这么一个说法,我觉得不管是不是真的,调侃一下也挺有意思的。</p><p><br></p><p>就是在御花园西侧千秋亭附近的通道上,有四组“欺君犯上”的石刻画。</p><p><br></p><p>第一组画面是皇帝头顶花瓶,跪在搓衣板上,两手撑地,有个宫女骑在皇帝的背上,正洋洋得意。</p><p><br></p><p>第二组画,画得更胆大,是个皇帝脑袋上顶着个小板凳,跪在搓衣板上,向骑在身上的宫女求饶,宫女气急败坏,怨气不散,手持扫帚,痛打皇上。</p><p><br></p><p>第三组画是,皇帝头顶一只陶盆,双膝跪在一女子面前。</p><p><br></p><p>第四组画上的皇帝,骑着一匹马惊慌失措落荒而逃,随后有个女子穷追不舍。</p><p><br></p><p>皇帝倚仗自己有至高无上的权力,随意做出可气、混蛋的事肯定有不少,即便是懦弱的宫女,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也可能不管三七二十一,教训皇帝一顿。</p> <p>局部,跪搓衣板头上还顶着一个櫈子。</p> <p>丰收时节,大白菜,辣椒,南瓜五种果蔬。</p> <p>万字图。</p> <p>这一定是一个神话故事。</p> <p>故宫里面这么精美的石子画,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很多石子已经掉了,影响了画面的精美,游客就在上面行走感觉真的好可惜。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抢救这些无价之宝,留给后人,留给子孙后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