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亦兄长

阿德哥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谆谆教诲在华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绵绵师恩四十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亦师亦友亦兄长,</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人生因您更淡然。</b></p> <p>生活里总有一些事让你印象深刻使你久久难忘,人生中更有一些人对你影响深远如一盏指路明灯校正着你的人生航标。陈锦力先生是我高中老师,他给予我的关爱关怀,他的为人师表四十多年来就一直影响着我的人生之路……</p><p><br></p><p> "保持平常心,做好平凡事,不做平庸人。"这是我一直以来鞭策自己的生活座右铭,更是恩师给我树立的人生榜样。</p> <p>高中毕业告别母校不久我就应征入伍离开了故乡,转眼就是四十余年。后来因为家乡学校体制改革,母校改为初级中学,原来的母校实际上已不复存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高中两年其实没有学到多少文化,留在记忆里的东西也越来越模糊,仅存的记忆也就是一些学工学农的趣闻趣事、写大字报反潮流的一些可笑又有些可悲的经历、以及对母校轮廓的一点模糊印象。离开校门的前三十年,也很少得到母校老师同学的信息,直到三十五周年同学会终于见到了曾经的老师和同学们。</p><p><br></p><p> 所以在我的高中老师中,随着岁月的流逝和世事的的变迁,绝大多数已变得模糊和陌生,唯有班主任陈锦力老师至今仍然印象深刻。我们不仅四十余年保持着联系,更让我感激的是陈老师一直关心着我的人生帮助着我的生活和事业。我们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师生感情,我视他既是师长更如兄长。</p><p><br></p><p>在我三十年的军旅生涯中,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团之长,总是时时处处得到陈老师热忱的关心关爱和谆谆教诲。</p><p><br></p> <p>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当时还是一名士兵,由于自己性格比较内敛又不喜欢逢迎拍马,也不善于表现自己,总觉得与现实格格不入,心生苦闷人生迷茫。陈老师来信开导、启发我,其中有两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也可以说是影响了我的前半生。陈老师说:诚实是你的最大财富,文笔是你的最大优势,你有了这两点何愁人生不精彩呢?!</p><p><br></p><p>听了老师的教诲,从此我豁达看待身边的人和事,从容面对生活赐予我的顺境逆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两年后我成为一名让人羡慕的边防警官。</p><p><br></p><p>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工作中生活上遇到困惑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给陈老师写信,得到老师的指点、指导。我业余喜欢写作,工作上很长时间一直从事与文字有关的文书、秘书等办公室工作,陈老师是我四十多年来随时随地都可以自由请教并给予我鼓励的恩师。</p><p><br></p><p>本世纪初,我调任台州边防支队支队长,陈老师曾和师母专程去看望我,还带去几幅他精心准备的书画作品惠赠,我至今非常珍惜地保存在家里。</p><p><br></p><p>近年来我喜欢上美篇,陈老师几乎每篇都非常仔细地阅读,然而还一如既往地像老师辅导学生一般写成读后感给我提出修改建议。</p><p><br></p><p>还有一件让我全家心存感恩至今难忘的往事。十五年前,我儿子初升高的关键时期,陈老师和师母专程接儿子去他家里进行功课辅导,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当时陈老师还在学校任职,尽管教务繁忙,他还是抽出所有的业余时间,不仅仅辅导儿子的功课,还谆谆教导他做事做人的道理。师恩如海、泽润全家,终身不忘。</p> <p>记忆中,陈老师喜欢穿一身黑色的正统中山装,头上是一成不变的传统的"一边倒西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总是带着和蔼可亲的微笑,纵然是批评人的时候微微上翘的嘴角也是一脸的和善可亲。他虽然天生没有一张严肃的脸却依然在学生中有着独特的威信和魅力。</p><p><br></p><p> 听陈老师讲课是一种文学和语言上的双重享受,一篇课文经他旁证博引加上趣味十足的语言总是让我们如身临其景回味无穷。他写得一手好文章,文笔流畅清新淡雅,见解深邃、观点深刻。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辅导我们作文有非常独特的方式方法。我们高中阶段在"文革"后期,写得最多的是议论文,从立意的确立到论点的引入,到如何进行辨证的论证,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陈老师都讲得非常形象和透彻。不仅从宏观角度上教我们如何谋篇布局,更多的是从每一个段落到句式的过渡直到中心句的写作技巧上进行详细的讲解辅导,让我们慢慢喜欢上了原本最让学生头痛生畏的作文课。</p> <p>陈老师还写得一手好字,他的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流畅飘逸,自成一体,是我们临摹学习的现成字帖。</p><p><br></p><p>他在学校是一位很有影响力、且很有"绅士风度"的老师,受人尊敬让人崇拜。记忆中当时学校组织大型活动会标制作会场布置几乎都出自陈老师之手,平时经常有老师和学生向陈老师请教书法、写作技巧,他总是一视同仁倾其所能耐心辅导。</p><p><br></p><p>陈老师退休后,更是潜心研究书法诗画,近年来他的书法作品更加笔酣墨饱,酣畅浑厚,力透纸背,给人以无穷的回味与美的享受。偶尔有学生在微信群里向陈老师索求书画作品,他也是有求必应,精心制作惠赠,并不忘耐心指导如何裱装悬挂等细节,让你倍感温暖亲切。</p> <p>陈老师笔名"逐悟人",其实他一直是一个大彻大悟的长者,豁达乐观、为人师表、乐意助人。我们高中同学有一个微信群,陈老师是唯一一个加入到我们同学群交流互动的老师,他既是我们的长者又是最热心的微友。是我们真正的终身师长。</p> <p>这是我们高中毕业三十五年聚会时陈老师专门为聚会而写的一首"藏头诗":师生情谊天地长久,字里行间饱含着他的一往深情。</p><p> 师道授业解惑诚,</p><p> 生悟教诲催天真。</p><p> 情在心底无声念,</p><p> 谊留襟怀集感恩。</p><p> 天赐春夏播种时,</p><p> 地得秋冬收获辰。</p><p> 长话尽倾在重逢,</p><p> 久久铭刻两地心。</p> <p>两前我乔迁新居之际陈老师赠送的书法作品,字字爱意浓浓句句祝福满满。</p> <p>2017年元月我们战友三十八年聚会,陈老师看到我的一首诗歌后又用心制作成书法又和诗一首赠予"战友会",是我们战友会上的一道别样风景。</p><p> 三十八年前,</p><p> 执戈同戍边。</p><p> 战友天地情,</p><p> 朝朝暮暮间。</p> <p>衷心祝愿陈老师晚年安康幸福快乐!</p> <p>注:文中照片,书法作品均下载自陈锦力先生微信朋友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