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画框里的醉蝶花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有一种美叫有画意的美。醉蝶花虽然没有菊花的艳,牡丹的壮丽,梅花、桃花的寓意,它却有一种含蓄的笑容,婀娜多姿而不高调……</p> <p>春天是个绚丽多彩的季节,春光明媚,春风拂面,春暖花开,春回大地,万物苏醒,百花开放,万紫千红,桃红柳绿,它是诗人和画家笔下的宠儿。</p> <p>在四季如春的花城广州,特别是在喧嚣的都市里是感觉不到春的来临,但当你看到一些新面孔时,你才会醒悟:哦,春天来了!</p> <p>南国的春天是最郁闷最压抑的季节,潮湿的空气让人周身无力,懒洋洋的想打瞌睡,但是,我知道,清晨拍花是最优美的,尽管没有阳光的直射,散射光照在花瓣上,细腻而鲜艳……</p> <p>有时用即拍去表现花也可能是太直露了,我想起了用水粉画作后期,虽然不是摄影的原汁原味,却增加了她的艺术色彩,我喜欢……</p> <p>平时也偶见这种花却没有考究她的名字,总觉得看不上眼。此次,我细心地观看,原来她却是千红万紫,细小的花瓣藏着这么多的微量元素,让我来发掘她的美吧……</p> <p>原来她叫醉蝶花,一年生草本植物。花茎直立,株高40厘米-60厘米,有的品种可达1米, 其茎上长有粘汁细毛,会散发一股强烈的特殊气味;叶片为掌状复叶,小叶5枚-7枚,为矩圆状披针形;总状花序顶生,花由底部向上次第开放,花瓣披针形向外反卷,花苞红色,花瓣呈玫瑰红色或白色,雄蕊特长;</p> <p>花朵盛开时,总状花序形成一个丰满的花球,朵朵小花犹如翩翩起舞的蝴蝶,非常美观。 原产热带美洲,全球热带至温带栽培以供观赏,也是一种优良的蜜源植物。</p> <p>醉蝶花的花瓣轻盈飘逸,盛开时似蝴蝶飞舞,颇为有趣,可在夏秋季节布置花坛、花境,也可进行矮化栽培,将其作为盆栽观赏。在园林应用中,可根据其能耐半阴的特性,种在林下或建筑阴面观赏。</p> <p>我是在天河公园门口拍到的这些花,这是园林工人装点公园门面的杰作。我看到就有种意境甚至幻觉,成群的彩蝶在飞舞……</p> <p>这种醉蝶花原产南美热带地区,是非常优良的抗污花卉,对二氧化硫、氯气的抗性都很强。能美化环境,保护生态。</p> <p>醉蝶花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神秘。其实醉蝶花开花有一个特性,就是总是在某个入夜的黄昏盛开,然后在第二天白天就凋谢了,生如蜉蝣。</p> <p>所以它的性格是飘渺而神秘,就像是一场短暂而绚烂的爱情,给你虚幻无常,沉沉浮浮,飘零无着之感。</p> <p>有一种遇见,不曾邀约,却心有灵犀;有一种目光,不远不近,却一直在守望;有一种爱,不言相聚,却不离不弃;有一抹情怀,如影随形,细细欢愉。这,就是春天……</p> <p>山水相逢,是谁穿越红尘,弹一曲高山流水,袅袅余音,邀清风细雨,催得一簇花开?时光流转,是谁相约陌上,泊一弯思念,在绿肥红瘦、千红万紫的韵律里,将一江春水的情意,深藏心中?</p> <p>多想,将你我的故事,在春的素笺上,裁云为纸,折柳为笔,清露为墨,为你,为我,书写一场传奇;</p> <p>多想,将我对你的思念,托清风细雨带给你,那写在春的眉眼的柔情似水,定会在那春暖花开时,盈得你满心欢喜,填一阙清词,谱一曲心曲,不许天长,不问地久,只盈三月暖阳于心,温暖彼此。</p> <p>哪有少女不怀春,这未必太狭隘了。其实所有爱美的人都怀春,不是吗……</p> <p>流沙岁月的四季轮回中,最是期盼春暖花开的时节。很喜欢在云淡风轻的日子里,以诗意的情怀,尽情的去感受春天的美好。</p> <p>看希望在春天的田野里绽放;麦苗在春光里拔节;万物在春风里盈盈私语散发着幽香;听小鸟在枝头低吟婉转;小河里潺潺的流水一路欢歌;春雨滴答诉说别样的情怀,感受小草的百折不挠,体会春的盎然生机。</p> <p>来过,就要好好地开放着,如花一样美丽,用心感受生活,幸福定会像花儿一样温情绽放!</p> <p>春天的光景不是太长,人生的旅程既辛苦也短暂,那就让我们把快乐挂在脸上,互道一声: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