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老人(随笔)

海燕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和老伴第七次来小城。</p><p class="ql-block"> 早晨起来,给刚种上的小菜浇点水,我们就去赶集了。</p><p class="ql-block"> 赶集是小城"候鸟"老人的最爱了,月里大约有9个集日,逢集必赶。</p><p class="ql-block"> 赶集也是互相遇见的日子,通常大家都会稍微打扮一下,老男人修饰整洁,老女人会穿上漂亮裙子,戴上美帽,涂点口红。在小城,穿戴比较自由,可以一身花花绿绿,没有人会笑话,倒是你穿着太礼仪了会引来诧异的目光。我是把乘船时穿的衣服穿出来的,是一件彩色真丝上衣和湛蓝色薄牛仔裤,赶上疫情未了,路上时不时地引来目光。也有人是把我们当"带病毒的人"避开。我们加快脚步,心里念切着,快买快走,今日集市不久留。</p><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凤凰湖社区D区,穿过另一区,走十分钟的路就是集市。整个社区共分五个小区,大概有500栋楼,每栋六顶二至三个单元,每套70至90平米不等,还有几个高层,算起来该有2万套,能容纳几万人,是一个硕大养老社区,房子都有了主人,只是平常入住的少,夏季人会比较多。</p><p class="ql-block"> 为啥“候鸟“老人愿意来?从根上说,随着社会老龄化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候鸟“老人迁徙已渐成一种时尚生活。这座小城没有啥工业,少有污染,气候宜人,地产配套,小海鲜水果又丰富又便宜,正是大城市退休人向往的地方。当然,吸引“候鸟”也给地方经济带来活力。"候鸟"老人是一支不可小视的消费力量,他们入住小城,催发了养老地产养老服务一系列银发经济,可圈可点的变化是渔农百姓购买力提升了,我到过渔村,亲眼所见,小城乡真得富足了。</p><p class="ql-block"> 集市上我们草草买了点东西往回走,经过门岗,一声"袁大姐"把我叫住了。"老邓老粱好",我们回应着走近他们。这是一对年轻的老夫妻60岁刚出头。在"候鸟"社区,大家互称时都习惯前面加个"老"字,所以小邓变成老邓。夫妻俩是黑龙江一个县城党校退休的,是第一批来小城的"候鸟",有10年了。买房后,老家有老母亲需要照料,不咋来住,老母亲去世后,他们就不走了,闲着没事就开荒,种了两亩花生、地瓜,自已打花生油。自到小城,老邓妻子身体越来越好,在老家可是要常去医院的,现在是广场新疆舞舞星,到春节儿子一家来这过年。我们正聊着,一位清洁工走过来,看模样有50岁。老邓说,她是来侍候母亲的,她哥哥也在这,家里人手够了,就在小区里干了清洁工。她的母亲也是最早入住小区的业主,快80岁,有多种慢病,已经拄拐了。这次儿女来是想劝她回老家,可老人家说啥也不走,儿女见状也不敢走了。我们4个人一边走一边聊很快就到各自的家了。</p><p class="ql-block"> 李哥和李嫂,己经在我家门口等着了,是邀请我和老伴一起去吃饭。他们是我老伴的战友,有40年的紧密联系。当初就是来看他们才认识了小城,才在小城买了房。在小城,我们两家一起吃饭是常有的事,随便找个理由就成。有所不同的是,我与老伴是真正的“候鸟"每年来一次,最多住二丶三月,听女儿的劝说,最后还是要卖了房子回老家的,房子也不愁卖。而李哥李嫂从在此安家就一直住着。李哥今年72岁,老两口来自北京,部队退休,军产房子给了儿子,小城也是他的老家。三年前,他又把姐姐从北京吸引来,两家连着共买了三套房带小院。几年耕耘,杏树、石榴树、无花果树、葡萄树,还有几棵名贵花卉铺满了院子,还计划着明年的新建设。闲时,李哥练书法,在小城已小有名气,经常有人讨要字画。去年,他又报了国画网课堂,己在中级水平了。我曾多次试探地问过他,"回不回北京了","不回去了"李哥总是这样回答。</p><p class="ql-block"> 不走了,"候鸟"老人能做出这样的决定该有多么洒脱和需要多大地勇气呀!还有多少年老多病的"候鸟"老人想一直住在这?在他们生命的最后时刻由谁来料理?或许有些无奈,或许是一种主动选择,没有做过深度调查,我不得而知。但是每当听到他们说这番话时扬在眉宇间那淡然的样子,让我觉得本该沉重的话题,己经不那么沉重了。</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候鸟"老人之间没有贫富之差,没有官级之别,清洁工、保安、物管员可能就是业主。他们也有着较显赫的地位,受到小城百姓的尊重,还享有部分交通免费,去景区免费等特殊待遇。他们目标一致,一起慢慢老去。他们很快乐,晚上只要不下雨,在明亮的聚光灯下,尽情跳着欢快的新疆舞格外夺目,健身操、扇子舞丶东北大秧歌大多是盛装聚集;他们很忙,练唱歌的、打太极拳的、琴棋书画的、养花种菜的……各显才能。他们不去纠结要死在哪里,葬在哪里,是一群真正的忘龄人。</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死神会忘记他们,而没有了死神的眷顾,他们生命的列车会开出很远……</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小城永远将"候鸟"老人当亲人厚待使之银发经济源源流长。</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军地医保卡尽快实现"全国通",让栖息在小城的"候鸟"老人就近就医,使小小医保卡完全成为闪耀人性光芒的一张最温暖的生命卡片!</p><p class="ql-block"> 每每想到这些,我会热泪涌出。我真不知道当有一天在跟李哥李嫂老邓……许多老年朋友告别的时候会是怎样的情景,我希望这一天不要很快到来 ……</p><p class="ql-block"> 火红的太阳已经高悬,放下在集市上买来的东西,我们与李哥夫妇又一次开着自已的车,兴高采烈地向那个熟悉的小餐馆奔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7月25日于石岛</span></p> <p>文/海燕</p><p>编辑/海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