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西藏, 一一西藏自驾游记

在水一方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有一种情怀叫情不自禁,有一种缘分叫一见钟情,有一种思念叫魂牵梦萦,有一种诱惑足以致命。我知道这些感受的获得,仅仅是来自于今生永远解而未解一一西藏情结。”提笔记录这次西藏游记时,重温二十年前第一次朝圣西藏写下的文字,内心依然激情澎湃。二十年来,这些情怀真实而深刻,无时无刻不在一点点侵蚀着我的灵魂。</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2020年7月4日至18日,十五天的西藏自驾游,再次上演经典而难忘的历程。从川藏线出发抵达拉萨后,从青藏线返回成都,全程跨越四千多公里,翻越十六座海拔超过四千米的山峰。奔驰在这条此生必驾的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感觉朝圣的步伐是如此坚定和从容。因首次自驾入藏,游目骋怀,视觉和心灵触觉分别承受了超越预期的震撼。</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西藏自然景色,美得极致而销魂。地域巨大的海拔落差形成的山山水水,每一处都在诉说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雄伟壮观的雪山,苍翠茂密的树林,丰饶辽阔的牧场,蔚蓝清澈的湖水。即使是寸草不生的峽谷和荒滩,也依然透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岁月的凝重。离天最近的地方,蓝空澄碧,万里如洗,映入眼帘的每幅画面都像是滤镜过滤似的,纤尘不染。人在画中游,往往感觉灵魂出窍,身心像是漂移在半空中,分不清天上人间。</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朝圣羊卓雍措,那是一场意外的视觉盛宴,阳光穿过云层,投影在湖心。湖水随着云朵的飘舞,呈现出瑰丽的色彩。如同魔幻的调色盘,深蓝、浅蓝、湖蓝、墨蓝、靛蓝、孔雀蓝……各种蓝色迸发在一起,就这样魔法般一幕幕地变幻。记忆深处因刻下了这一道圣洁的蓝光,西藏雪域风光由此变得梦幻和深邃。</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走进西藏,感受最深的是,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诚挚的信仰让人充满着无穷的力量,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公路上沿路可见的藏族信徒用身体丈量着大地,朝着心中的圣殿虔诚磕着长头,风餐露宿,风雪无阻。其中有长者和壮年,也有妇孺 。他们无一不是目光清澈而坚定。尽管衣衫褴褛,但是他们每一次匍匐下趴,用身体贴近大地,仿佛散发出笼罩在灵魂深处的圣洁光辉,让我们肃然起敬。</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还有那些步行与单骑的勇士,同样精神可嘉,翻山越岭勇往直前。这些壮举在我眼里,是一种人生的超越。而在我们平凡庸碌的日子里,短暂的超越是多么的珍贵,它将成为心灵的亮点,不断闪现光束形成光团,烛照人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再次走进西藏,才知道此行承载了同伴深厚的感情与上苍的恩泽。十五年前第二次进藏,我与薇同行。而今,我俩再度以同样的心态,同样的激情,携手度过了堪称完美的西藏之旅。一个走进我生命中的挚友,在人生漫长的岁月里,两度牵手朝圣灵魂的故乡,该是多深的缘分呀。更为神奇的是,高反几乎与我们绝缘,即使上了年纪,我们还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尽情地欣赏这世界屋脊绝美的风光,创造了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奇迹。</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三度朝圣西藏,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我是来还愿的。永远也忘不了这一激动人心的一幕。当我来到布达拉宫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的灵塔朝拜时,脑海里的记忆瞬间好像被久远的气息唤醒,一种大喜大悲的情感以前所未有的汹湧奔腾而来,我不禁失声痛哭,泪流满面!我像一个跋涉异常疲惫的游子回归母亲的怀抱,百感交集的况味是大半生历程的写照。我感到惊讶和惊喜的是,当泪水止住的时候,我的内心显得格外轻松,两道目光也变得清澈明亮了,余生修行的力量由此得以加持。</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西藏啊,我灵魂的故乡,我一次次的靠近你,千山孤雁一般奔向你。无数次在经幡飘荡中仰望雪山中的寺庙,我思绪万千。那些似曾相识的景象勾起了我对前世今生无限的遐想。每一次的入藏,都让我有回归故里之喜悦,脱胎换骨之快感。2020年的西藏之旅,是朝圣之旅,是感恩之旅,也是见证友情,收获快乐之旅。它因成行于全球冠状病毒疫情肆虐期间,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燃烧生命激情的旅程一一视死如归之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