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与扫晴娘

追随者

<p>大雨又要来了!防汛指挥部发出暴雨黄色预警!下雨天,闲在家里,突然想起了外婆......</p> <p>  小时候,北京的雨水多。下雨是孩子的乐事。刚一掉点儿,我就跳出门外,喊着:“下雨喽,冒泡喽,乌龟戴上草帽喽!”外婆怎么叫也不回屋。</p><p> 如果遇上连阴天儿,外婆就找张废纸,用剪刀卡卡几下,剪出个拿扫帚的老婆婆,用棉线拴好,挂在房檐下面晾衣服的铁丝上。剪纸在风中晃来晃去,扫帚也不停地挥舞着.....</p><p> 我时不时地伸头张望,看一眼扫帚,再看一眼阴沉的天。你别说,有时候挺灵验呢!记忆中,经常是扫雨的老婆婆刚挂上没多久,雨就渐渐地小了,天也慢慢地放晴了!</p> <p>外婆勤劳慈祥,心灵手巧。昨天在亲友群里说到外婆的剪纸,哥哥姐姐你一言我一语,都有印象,但记忆不同。我三哥画了个小样儿,有点复杂,也不像剪纸。</p> <p>我大姐记得就是把扫帚。这个版本也是有可能的。</p> <p>这是我试着剪的,自我感觉还不错。</p> <p>下雨勾起的回忆,使我有了一点兴致。外婆是1889年阴历6月23日生人,听她说,是从河南辗转来到北京的,路上还遇到过慈禧逃难,小孩子低着头不敢看。好像外婆也见过红灯照呢!外婆的剪纸手艺,估计是向别人学的,或许还有人会。我试着在网络上查了查,哈哈,还真有不少,长知识了!</p> <p>我们家的老朋友说,这个剪纸叫扫晴娘。网上有介绍,叫扫天婆或驱云婆婆,多见于西北陇东一带。遇到阴雨天,妇女们就剪个七寸左右的纸人,手拿扫把,穿上线绳,挂在墙头,期待雨过天晴。</p> <p>安徽一位作者回忆小时候的阴雨连绵、多日不放晴时,母亲就会做扫天婆婆挂在屋檐下,口里不住地念着:“扫天婆婆扫扫天,乌云扫到天外边;扫天婆婆扫扫地,泥水扫到天边去。”看来这个剪纸在民间流传很广泛呢。</p> <p>下雨天容易回忆往事,还认识了扫晴娘。那一挥一挥的扫帚,恍惚间好似是拿在外婆的手里,扫啊扫,扫啊扫......我好想念外婆啊。</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