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生活历练是写作的基础

向往(志在向上,勇往直前)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丰富的生活历练是写好作文的基础</b></p><p> ——读嘉树老师中考作文有感</p><p> 近日,我细心品读了吉水三中刘嘉珅老师《嘉树课堂》编发的《2020各地中考标杆作文》。纵览这些作文,无一不显现出这些小作者的丰富的生活阅历、娴熟的写作技能和独具慧眼的洞察能力。</p><p> 在这些标杆作文中,从他们灵巧的笔触中,我强烈地感受到生活的激荡是他们最好的写作素材。</p><p> 在《希望,就这样生长》一文中,作者从一次考试不佳,遭遇父亲的呵责,在焦躁不安之际,引述出了一个母亲送风铃的故事。从风铃”遇到风儿,它歌唱;遇到撞击,它也歌唱”,看到了成长之路的崎岖不平,更是看到了母爱的力量,进而揭示了一个”一帆风顺时更加努力,遇到困难时保持乐观,心中的希望,就会慢慢生长”的做人道理,这里面都充满生活经验的积淀。</p><p> 细节,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经意间往往被忽略,然而,这些细节却往往都包含着一种美丽的,令人神往的东西。在《那些灿烂的细节》文中,小作者从百年珊珊、作茧自缚、昙花一现三个有趣的故事细节中体味人生。这就是细节的魅力!正是因为这世界上的一个个细节,才有了后面辉煌的事迹!这就是细节的魅力!正是因为它们一次次释放的魅力,才有了这个精彩的世界!这就是细节的魅力!可以想见,如果没有广阔的阅历,小作者能写出如此佳作吗?</p><p> 《有一种甜》一文,小作者可谓是独具匠心、另辟蹊径,他没有写什么大手笔的东西,却是从妈妈一如始终细心地整理、晾晒衣物的故事中,体会到母爱的甘甜。原来有这样一种幸福就是你只需默默地注视着爱你的人,为你幸福地做每一件小事,心甘情愿,不求回报。却总是这种幸福,让你的心中也装满了幸福,甜甜的幸福。没有生活的经历和对对生活的体味,小作者是提练不出来如此以小见大的素材。</p><p> 也许每个学生都要经历军训课的锻炼,小作者的《历练》一文,写的就是军训课的历练。在军训中品味人生。我们在历炼,历练坚毅的品格,历练执着的精神。这不仅是身体上的炼,还是心灵上的历炼,通过忍受汗流下的痒,忍受手被打肿的痛,我懂得了要顽强爬起,拥有了战胜一切的勇气。军训苦,但它赐予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会用它们来寻找光明,去发现自我,去让自己闪光。我坚信,再微弱的光也是刺向黑暗的箭。这些都是小作者在品味军训生活体验中的感思。</p><p> 《找到一个好办法》是一篇生活气息浓郁的作文。作者分别从怎么煎荷包蛋才能让荷包蛋特别的鲜嫩,怎么煮饭才是最好的,怎样快速背书几方面推介了自己的好方法。小作把如何煎荷包蛋、如何做饭和如何快速背书,写得轻巧风趣且如数家珍,乍一看,俨然就是一个生活高手,孰知这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p><p> 实话实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是见多识广,城市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宽阔整齐的街道,还有那霓光闪烁的商店,都是他们司空见惯的地方。然而,在《见证美好》一文中,小作者没有矫情于五光十色的城市之中,而是用自己细微的心去见证童年美好的是老家的老屋。他深思感慨”老屋,承载着我儿时的记忆,见证着一段无法再回去的美好过往。人得有个念想儿,念想儿就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然而,有多少人知道我们的根在哪儿?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在哪里?我不禁为小作者的丰富的生活经验而喝彩!</p><p> 《倾听自然的心跳》一文,让我们仿佛飘荡在一望无际的大自然之中:那轻飏的明媚春风,那一片片绿色的青草地,那蔚蓝的天空深邃而又不乏可爱,那缥缈洁白的云彩,那莺雀嬉闹,彩蝶飞舞,雁排长空,鱼翔池底,虎啸深山,雨霁后的彩虹,崖壁上的青松,还有那潺潺流水的悦耳的声音,无不感受到大自然的脉搏与心跳,无不领略到天地的共同欢乐。我喜欢你的美,你与生俱来的气质,你浪漫中透露着现实,阴柔之风中不乏阳刚。娴静而又活泼,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象征。只要你愿意,我愿意用一生的光阴与你对话――我美丽的大自然。小作者对大自然的亲近与爱恋,足见其对大自然的注目观察之深之广。</p><p> 《自己决定》进入初三学习阶段,面对那繁忙的学业,是像他人一样把自己禁锢在书山题海里不能自拔,还是努力在繁忙的学习中去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这样的十字路口,自己该做出怎样的决定呢?小作者坚定地选择了后者。而且,他认为,那一次我自己做决定,使我没有被埋怨的绳子束缚,而能追求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找到自己的目标,并勇往直前。因此,自己做决定就是你自己的主人,能控制自己的方向,发现属于自己的果实,丰富自己的人生,并使寻找的经验在心里留下深深的刻痕。这可谓是小作者真实生活的写照。</p><p> 《这件事教会了我自觉》纵贯人的一生,难免会生出许多教训,如何正确对待教训?这是每个人必须直面和回答的问题。小作者从时间的杂乱无章到有规律的安排,形成了一种自觉自行的良好习惯。几经周折,现在终于修成正果,”我总是急着五点回到家,顾不上休息,先给妈妈打上一个电话后便开始安心地做作业。以前可不是这样,我还得感谢那一次教训,它教会了我自觉”。生活教会了小作者的自觉,也给他报以由此带来的如饴甘甜。</p><p> 《做好自己》描写了小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坚持身体锻炼的故事。作为一个小胖子的他,在身体锻炼过程中,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克服重重困难,制定健身计划,强身健体,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抗疫前线的英雄精神的启发与感召,让小作者坚定了身体锻炼的信心和毅力。信心和毅力,这是小作者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p><p>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学习与性格》一文中,讲的就是这样的道理。凡是所学,皆成性格。小作者从习字、读诗和编码三个方面的学习中,真真实实地感悟到了”习字使人静心,读诗使人灵秀,编码使人坚韧”的道理,阐述学习与性格,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在学堂上,我们得到坚持;在书籍中,我们得到感性;在生活中,我们得到沉静”,这是小作者的亲身体会。有位名人说过,学习成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小作者对学习的这些感悟,根本上说是源于他对学习的认真与追求。</p><p> 综观这些标杆作文,我们触摸到了这些小作者成长的脉搏,感染到了他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怀,也看到了他们成长的细枝末节。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于小作者们真真切切的生活与学习体验,这也是他们赖以写作的最好素材,更是成就这些佳作美文的基础。</p><p> 在此,还得感谢嘉树老师的精心汇集编发,让我再次获得了一次触摸孩子心灵的良机,使我也获益不浅。</p>

作者

生活

历练

细节

自己

作文

学习

一文

大自然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