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故事集( 三十四)

泉水咚咚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智慧人生小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编 录 / 铂 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照 片 / 丁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善良是一种天性,善意是一种选择,选择善意,就是选择人性中的向阳面。做人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但一定要真诚善良。人心不是求来的,而是善来的,你施人温暖,人才会予你阳光;你施人真心,人才会予你和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善是人骨子里的东西,心里装有善良的人,对待别人总是像一道和煦的阳光一样。因果,一定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善良就是真心待人,真诚做事情,不对人欺骗,更不会暗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人之初性本善,一个心灵高贵的人,必定是个心存善念,内心纯净的人,这样的人走到哪里运气都不会太差。坚守初心,秉性温良,是一个人高贵气质里自带的光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成人之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一对在英国爱丁堡工作了一辈子的退休老夫妇,准备卖了房子去西班牙养老。英国四面环海,气候潮湿,老人易患风湿病。两位老人在西班牙看中了一套房子,两周內必须付款。于是,就在爱丁堡的房屋中介所挂了卖房信息,并告知: 说房子是“急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恰好,一对中国年轻夫妇正好刚在这个城市找了工作,孩子要上学,正想着、也急着想买房。看了中介挂出的房屋照片和价格,怦然心动……。无论是地段还是房屋的品质都是他们希望和理想的那样。这对年轻夫妇注意到了“房屋急售”的字样,就电话问房产中介“可以优惠吗?”那对英国老夫妇想着西班牙那边已经定好并急着要付款的房屋,说:“可以的”。于是房价被砍了第一刀。可之后,中国的这对年轻夫妇觉得该房屋还是有降价空间。在约定的签购房合同的前一天,突然电话告知那对老夫妇说这个价格太高不能接受,不买了。除非价格上再降一个较大的幅度。他们没有想到,老夫妇居然在讨论后同意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这对年轻夫妇心中大喜过望,差不多白菜价买了幢难得的好房子,马上可以拎包入住。搬家那天,很多朋友来帮忙。一走进院中,大出意料之外,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就象主人还在家中,一切都还保持着原貌。随后推开房门,所有的人和那对买房的年轻夫妇几乎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房子一尘不染,桌子上还有鲜花,花瓶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非常欢迎你们入住这座记录了我们几十年幸福生活的房子。希望你们接下来的生活也和我们一样幸福安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走进厨房,打开冰箱,里面吃的喝的都有。冰箱贴也压着纸条,上面说“冰箱里给你们准备了一周的食物,超市要开车出门左拐再左拐,大约有20多分钟可以到达。”中介和这对年轻夫妇都开始沉思了:房子有这样卖的吗?再看电表箱上也有一字条,上面写着“我们已经给你们预留了至少一个月的电费,这个时间,可以帮到你们办理相关更名手续。在英国,办理这类手续是非常麻烦的。”所有知情的人和这对年轻夫妇都愣住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感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成人之美”是一种高德,这需要有宽广的胸怀和与人为善的心态。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不是有钱没钱的区别,而是人的素质修养的差异。那对英国老年夫妇所做的让步与尊重,是一个人的涵养,特别是那老年夫妇所做的善事,这种胸襟与教养,更为可贵。一个人的涵养,要靠点滴积聚,非一蹴可成,非文饰可得,要从内心逐渐培养出宽厚、包容、知足的德性,才能丰富一个人真正的内涵特质。</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偷表与尊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一个老人遇到一个年轻人,这位年轻人问道:“你还记得我吗?”老人说不记得。然后年轻人告诉他,他是他的学生,而老师问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年轻人回答说:“我成了一名老师。”“啊,多好啊,像我一样?”老人问道。"嗯,是的。实际上我是在你的影响下成为了一名老师。"老人好奇地问年轻人,他是如何影响年轻人成为一名老师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这位年轻人就给他讲了下面的故事。“有一天,同班的一个同学带着一块漂亮的新手表上学,我非常羡慕,决定要得到它。于是我偷了它。不久之后,那个同学发现他的手表不见了,并立即向我们的老师报告,那个老师就是你。然后你对全班同学说:“这位同学的手表在今天上课时被偷了,不管是谁偷了它,请把它归还。”我没有把它还回去,因为我不想这样。你关上了门,让我们所有人站起来,围成一个圈。打算逐一搜查我们的口袋,直到找到手表为止。但是,你让我们闭上眼睛,因为只有我们都闭上眼睛,你才会去找他的手表。我们按照指示做了。你从一个接着一个的翻口袋,当你翻到我的口袋时,你找到了手表并拿走了它。然后你继续搜查每个人的口袋,当你完成后,你说“睁开你的眼睛。我拿到了手表。”你没有告发我,你也没有提到这段插曲。你也从未说过谁偷了手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从那一天起,你拯救了我的尊严。这是我生命中最羞耻的一天。但这也是我决定日后不成为小偷、坏人的原因。你从来没有说过什么,甚至也没有责骂我或把我带到一边给我上道德课。我清楚地收到了你的信息。感谢你,让我明白了一个真正的教育者需要做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这位年轻人问:“教授,你还记得这个情节吗?”老教授回答说:“是的,我记得被偷的手表的情况,我在每个人的口袋里寻找它。但我不记得你,因为我在找的时候也闭上了眼睛。”这就是教学的本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感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一个真正的教育从业者,应该知道如何教化孩子,他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对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说实话,这对老师的要求很高,老师不只是能讲题,更重要的是育人。可惜现在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育人的重要性,疏忽对孩子的关注,以为孩子就是孩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争吵与谦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在火车上某个车箱内坐了两名乘客。他们正因开不开窗户问题而吵架!甲说:“天气那么闷热,不打开窗户,会闷死人的!”说着就将窗户打开。乙则忙将窗户关闭,说:“天这么冷,不关上窗户会着凉生病的。”双方因互不相让而争执不停,最后,还要劳驾列车长前来主持公道。列车长听了双方的理由后说:“我建议不如先将窗户打开,让你们其中一个冻死。然后,再把窗户关闭,让另一个也热死,那么世界就太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感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谦让是一种美德。退一步海阔天空。它可以使我们的心胸变得开阔,让我们更具包容性,同时也让我们的社会生活更美好。遇到问题时,必须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想对策或解决之道,而不是争吵解决问题。可以从对方的角度想一想,不要以己度人,记住,是一个人素质高低的体现。相互谦让,你就会少了很多烦恼,而多了许多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备注:照片来自美友:丁丁。文中的小故事来自网络,感谢原创者的辛勤付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