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肝沥胆终无悔 我的最美扶贫夫人

余渊歧

<p>此时我正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手术病人家属等待区焦虑等候,不久前,我目送我的妻子,进手术室准备手术。</p> <p>佳佳肝部有一个血管瘤(绝大部分为良性),肝左页有7*13厘米,需要进行手术,经过几天的检查,手术指征良好。主刀的是复旦大学的博导史教授,经验丰富。</p> <p>我自己也是学医出身的,但此时内心仍然很忐忑,而且内心满是愧疚,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萦绕心头...</p> <p>认识媳妇是在11年的这个时候,她的肝血管瘤也是这个时候发现的,只有一厘米左右,尽管肝血管瘤的成因医学上还无定论,但过度劳累和长期精神压力大绝对榜上有名。</p> <p>时间是不等人的,两个孩子逐年长大,肝血管瘤也没有停止步伐,到19年体检的时候已经十厘米了,本来准备手术的,又正好是乐安县贫困县摘帽的关键时刻。</p> <p>一直到现在,全国脱贫普查结束之后,我们两个都休了年假才来治疗。</p><p>想到此事,我的愧疚感更深,是我没能照顾好她。</p> <p>昨天接到手术通知,医生找我们谈完话之后。她告诉我,说单位想推荐她为最美扶贫人,可她觉得自己还不够。</p><p>我赌气说:扶贫扶到肝都切了三分之一,还够不上先进事迹么?我求你再拼命工作一点。</p><p><br></p> <p>是啊,因为脱贫攻坚,病情无法控制。实在是太忙了。一户户贫困户的关注,一户户的走访,而且还分管了那么多业务。回到家,还有两个孩子要管。就是铁打的人也受不了啊!</p><p>比起肝被切了三分之一,什么分管卫生疫情期间年三十还在守卡,调度物资,三个月不休息根本不值一提。什么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积极对接,帮助他们提供服务最后还朋友圈带货都是日常操作。什么全村贫困户资料烂熟于胸哪个贫困户享受了什么政策有什么动态更是不在话下。</p> <p>在刚结婚的时候外公就对佳佳很满意,然后说,你有三个地方比不上你老婆!</p><p>第一是她学历比你高,她是本科你是专科,第二是她入党时间比你早,在大学期间她就已经是党员了,第三是她出身比你好,她是大学生村官,你是三支一扶。</p><p>我点头称是。当然了,娶媳妇也是件技术活嘛,遇见你,应该花光了所有运气!</p> <p>11床的小姑娘,作为家人,此刻在等待区,我内心满是忐忑和愧疚,因为没能好好照顾好你。</p><p>11床的小姑娘,作为扶贫战线的战友,我心中满是敬佩和自豪。因为你的扶贫工作做的比我好,工作态度更是我远远不及的。</p><p>11床的小姑娘,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