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的乒乓世界

岑晨

<p>  我酷爱乒乓球运动,二十多年来,它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每逢星期天、节假日,我都要挥拍上阵,同球友</p><p>  们酣畅淋漓的搏杀一番,简直是痛快极了。</p><p>  打乒乓球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高雅运动,场地设置十分简单,只需在一个长约7-8米、宽约5-6米的室内摆放一张球台即可。由于是室内运动,因而不受季节的影响,一年四季都可进行,不分男女老少均可参与,具有广泛的群众性。</p><p>  这里可以切磋球艺,提高水平。虽然来打球的人大多数都不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更不用说有什么名师指点了,但天长日久的苦练,却又各有“绝招”,甚至有的动作在教科书里还真的很难找到。这里绝对不存在功利主义,没有什么技术秘密可保守,较量之后,互相开诚布公地点评一番,可谓直来直去。如果你要学习某一项技术,有人会免费教你,还有人为你甘当“培练”,在这样的环境中打球,你的水平能不长进吗?</p><p>  这里可以感受温暖,忘却烦恼。忙忙碌碌了一周,在这里放松一下,消除紧张和劳累。球友们在一起彼此间没有过多的礼节,没有过多的居束,也没有戒备和虚伪,充满了真诚和友爱。逢年过节,球友们还打电话互致问候。偶尔你几次没来,球友们便打电话过来,关切地询问缘由。每年的年底,球友们都凑点钱在一起痛饮一番,OK一下,以此增进友谊,好不热闹。</p><p>  这里可以侃球评球,高谈阔论。球友们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中偶像,孔令辉、马琳、王励勤、王楠、张怡宁、牛剑峰等明星们的打法、性格、战绩、甚至个人的爱好,球友们都能如数家珍,一一道来。尤其对他们所参加的每一次比赛,球友们都能进行分析和点评,有时大家观点不一致,争论不休,甚至闹个不欢而散,不过大家再见面时,感情依旧如顾。</p><p>  这里可以感悟人生,完善自我。打球不仅靠技术也靠意志和战术。要善于发现对手的长处和短处,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你一味的进攻不行,一味的防守也不行,当强则强,该弱则弱,适时的调整攻防节奏。对于不同的对手要采用不同的战术,胜利在望时,稍有不慎,就会大意失荆州;比分落后时,处惊不乱,往往能上演大逆转。长球、短球、上旋、下旋、侧旋等等变化就像是多变的人生,有时让你能难把握。在乒乓世界里,人们不断的追求完美,完善着自我,但你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完人。</p><p>  这里可以享受亲情,其乐融融。偶尔带着妻子、孩子来一场友谊赛。尽管水平差距很大,但你可以先让他(她)们几分,比赛没有火药味,打的都是“和平球”,有时来个擦边球、擦网球,全家人开心一笑。虽然玩的不是心跳,倒也十分的过瘾,别有一番情趣。</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