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份工作

咫尺西天51444286

<p> </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1977年5月,我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安置到县公安局。公安局接收后安排我的第一个单位和工作是:收容审查站(前身是强劳队)任管教员。</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说起这收审站(私下称“二监”),是那个年代法制不健全的产物,因为收容审查对象不完全确定属于应该限制人身自由的人。被收审人员主要来自“盲流”(没有身份证明的流动人员),本地人员较少。“盲流”中,鱼龙混杂,有些是负案在逃人员,有些是流窜伺机作案人员,还有些是离家外出谋生人员。</span>收审站(除干警工资),属预算外自负盈亏的单位,所有被收审人员一切开销都要自己挣钱来养活自己。所以,每天都安排这些人到5公里外的一露天沙场装火车挣钱。</p><p> 6月6日这天,是我第6次看押被收审人员去沙场装车,还有一名老管教负责带队,出工的是27人(其中有2名交通肇事致人死亡的收审人员为领工)。一上午都很正常,没有调皮捣蛋的,装车速度也挺快。中午吃饭时,突然一名被收审人员喊叫肚子痛,在地上打滚。老管教见此情,便决定安排两名被收审人员架扶病人由他押送回去看病,我则继续在沙场看押劳动。</p><p> 就在快要集合收工时,就听有人大喊:跑哇!快跑哇!随着喊声,只见被收审人员扔下手中铁锹四散奔逃,“炸营”了。我被这阵势“造蒙圈”了,赶快让领工去撵人,他俩边撵人边喊:王管教快开枪!开枪啊!我顺手掏出别在腰里的“驳壳枪”,也不敢往人身上打,便朝天空开了两枪。枪响后,有几个人站住,蹲在地上不动。两个领工每人抓住一人,带了过来。集合在一起,清点一下才8个人(含领工2人),加上老管教押回的3人,总共11人。也就是说我们带出27人,减掉11人,逃跑了16人。咳,这可糗大了,等着挨收拾吧。</p><p> 其实那时看押被收审人员出工跑人可以说是常态。你想啊,在荒郊野外,两名管教看押几十名被收审人员干活,能看牢押住吗?但像我这样一次跑16人的还真没有发生过。最后,在站务会上做了“深刻检查”。</p><p> 后来,随着社会法制不断完善健全,收审站这一机构被裁撤了。</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