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的雨

白发魔女

<p>  前两天天气预报就说今日有雨,今天正好是8月7日立秋日。预报真准啊!说好的雨真的来了!我赶紧把我家里的绿植都搬到阳台外面接受雨水的沐浴。看看它们在雨中多滋润啊!</p><p><br></p><p> </p> <p>  今年的夏天跟往年的夏天大不相同,一点不像往年的夏天那么的高温干旱,而是雨水不断,就连大暑那天也没有怎么热,让人没感觉。真是一个少见的温柔的夏天。</p> <p>  在立秋的这一天下雨,在往年的夏天那是基本没有的事。往年立秋日跟伏天没啥区别,热得人要死,只有到了九月份才会有一场期盼好久的雨终于降临,秋天和春天一样总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所以今天的这场雨是深得人心的!</p> <p>  看着雨中的绿植绿汪汪的,生机勃勃的样子,我想它们的心情应该跟我一样爽歪歪吧!我坐在阳台上观雨。下吧下吧!我要凉快!</p> <p>  雨越下越大了!由中雨变成大雨了!</p><p>地面不久就变成了这样!</p> <p>  看看楼下的马路被水淹没了!手机上发来了气象台的暴雨红色预警!说这几个小时内周边地区包括我们这儿有超过一百毫米的降雨,提醒人们做好防涝准备工作。一百毫米,我对这个气象方面的专业术语没有什么概念,但是楼下马路上的水使我意识到现在是在下大雨,而且下了两三个小时了。</p> <p>  汽车看起来更像是水车!北方地区是不是在多雨的时候也应该准备点船或者橡皮艇?</p> <p>  想起来中午做饭还应该去超市买点菜,打着伞出了门,看到了这幅画面!我的天啊!第一次看到下这么大的雨!在去的路上看到街道变成了河!雨水漫过了马路边的台阶,已经找不到路了!汽车变成了水车,司机们真勇敢,简直就是乘风破浪在前进!过往的车掀起一阵一阵的波浪,浪花舔着我的腿,我有一种在大海边看浪花的感觉,一会感觉头晕得不行!</p> <p>  我不敢往前走了,街道店铺两边的人都在看雨,看来往的车辆如何勇敢地涉水而行。</p> <p>  看了半天,我不敢前行,就在旁边的菜店里买了点菜回家去。雨下成这样,还真没有想到,也许是哪里的下水道没有疏通吧!我开始有点感到害怕了,这样的大雨还是不敢再下了,再下的话就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了。</p> <p>  回到家里,仍然在阳台看雨,大家也都在关注这场罕见的大雨。微信群里一位在咸阳的朋友说是因雨交通堵塞,被困车里四十多分钟了,饿得肚子直叫。还有朋友调侃说橡皮艇应该吃香了。</p><p><br></p><p> 一会儿群里还真有人发了有几个人在雨中划橡皮艇的视频。打开一看原来不是抖音,而是咸阳中心医院为救护病人紧急特殊情况下用橡皮艇抢救病人的真实的事情!为他们点赞!</p><p><br></p><p> 还好,雨还算留情,慢慢的变小了,总算没有成为灾难。</p> <p>  晚上在电视上看了新闻,咸阳城区受灾情况严重,立交桥下已封锁,还有几处道路交通也因这场大雨被阻断。著名的佳惠商场好多门面房倒塌,幸好没有人员伤亡。</p><p><br></p><p> '晚上群里都在讨论今天的这场怕人的大雨,我感觉有些群友真是见多识广,说为什么一下雨城市就遭了灾,一是因为城市道路全部是水泥路面,雨水不能像农村土地那样渗透到土地里去。二是地面盖起了越来越多的房子,可是好多地下的排水系统还是多年前落后的局面并没有改观,所以才造成了一下雨就成灾的局面,这也是城市的弊病之一。</p><p><br></p><p> 我感觉大家说的真好!希望今天的这场大雨能让我们从中吸取经验教训。</p> <p>点击链接收看更多美文</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vehh6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兴平的夏天</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hyv7ah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秋满咸阳</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dtwikl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秋之韵:北国的秋</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