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情叫突然想去看海!

东哥

<p>撰文:东哥</p><p>插图:东哥手机自拍(标注来源的除外)</p><p>地点:天津大港</p> <p>  对于一个测绘人来说,似乎填满我生活的就是操纵测绘仪器、翻阅图纸、CAD的勾勾画画,白天丈量大地,晚上描绘成图。是一个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满载模式,枯燥乏味的测绘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循环着,进行着……</p> <p>  有一种心情叫突然想去看海。离开喧闹的城市,抛去沉闷的测绘杆,移走单调的鼠标,忙里偷闲去看看大海,让来自大海深处的风吹断那紧张的弦,让那汹涌澎湃的海浪压下一切的烦躁,然后静静地聆听大海的演奏,分享海鸥悠悠的歌唱。</p> <p>  很庆幸,突然的心情却实现了,真的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平时很忙,这的确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一次目的地锁定天津大港,主要目睹渔民打鱼,品尝海鲜大餐。我们自发组团自驾游启程了……。</p><p> 我们望着窗外,渐渐的有了空旷的感觉,卤池也接二连三的出现,似乎感受到了一股潮湿的气息。由于昨天下过雨,道路坑洼不平,满地泥泞,我们的车颠簸起来。我知道,浩瀚的大海马上就要出现了。</p> <p>  到了码头,很多游船停靠在岸边,游客熙熙攘攘,说不上拥挤,成群的游客登上游船,一只只游船载着对大海好奇的人们陆续驶离岸边。</p> <p>  上了船,船家让我们穿好救生衣,我坐在凳子上,手扶着船边的栏杆,望着大海,看着被船挤开的浪花,瞬间我整个人就投入到大海的怀抱,我的心开始飞翔。</p> <p>  面朝大海,我努力的望向远方,天色不是太晴朗,但隐约的能看到岸边风力发电风景线,海水与天空相接的地方,这里的天空是那样的低,海水是那样的蓝,海鸥尖叫着从头顶掠过……。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畅,很宽、很静、很纯,不由得觉得人活着是多么的美好,我们要健康的活着,要好好的欣赏风景、享受生活。</p> <p>  面朝大海,阵阵海风轻佛脸庞,感觉这里的风带着潮湿,也带着股股的咸味,我似乎已经沐浴在浩瀚的大海之中,任我遨游,我张开双臂,深深地呼吸着大海的味道,爽快,酣畅,尽情兴奋极了。</p> <p>  面朝大海,我们的渔船在海上缓慢的航行,海水荡漾,天边白茫茫的一片,漂在海上的一艘艘游船,看上去只不过是一个个小白点,我们的渔船移动着,天边也在跟着一起移动,一切的一切显得是如此的渺小,这时候,我才深深的理解了“海阔天空”这个词语。</p> <p>  面朝大海,你会发现天和海在这里交界,云和浪在这里汇集。大海无边、天边无际,想多远就有多远,这里没有争吵、没有喧闹、没有任何复杂。我已经陶醉了,不由得把眼光移向渔船,我发现船上的每一个人都在深情地望着大海……</p> <p>  面朝大海,我的脑子里空空如也,有的就是遐思不断。这时候,船家突然告诉大家注意安全,准备收网了,这时候,我才知道从开船到现在已经两个半小时了,我收回远眺大海的眼光,看着船家收网捡鱼,第一次看到大海上打鱼,感觉这一网收获不少,大家也是一阵惊喜。</p> <p>  如果大海与诗交融,浪花飞扬、波涛汹涌,大海给了地球的生命,它的神奇博大无私,让无数诗人抒发着澎湃的心情。唐代诗人李白《行路难》那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依然脍炙人口。我们围在一起正吃着海鲜,有人诗意大发,触景生情,随口赋诗两首,给我们浪漫之旅以诗助兴、锦上添花。</p> <p>  我喜欢大海,喜欢大海的浩瀚无际,喜欢大海的美丽,喜欢大海的那种神秘,喜欢大海的那种宽容和大度,喜欢微微的海风轻佛脸面,喜欢后浪推前浪的那种感觉……,大海啊,我爱你!</p><p> 我非常喜欢海子说的那句话“让我们从明天开始,做一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 <p>本张图片取自网络</p> <p>  当我登上岸边,我回头看了看渔船,向远处眺望大海,我在心里默默地对大海说,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坐上这艘小船驶向你的怀抱……</p><p> 海鸥啊,你要作证,为我们的约定作证,虽然我很忙,我不敢确定来时的时间,但总有一天我还会再来!</p> <p>  最后,祝愿我们的心像大海一样平静,我们的胸怀像大海一样宽广,我们的肚量像大海一样包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