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 翠

东方笑纳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哥!”翠翠在我身后,蚊子哼似的喊了一声,两只泥手捧了一把韭菜,羞涩地低着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那时已在外地工作十多年,第一次见到翠翠,她是谁家的孩子?小不点,叫我哥?一时懵懂,就傻愣愣地看着她,咧嘴笑。</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呀,翠翠给大哥送韭菜啊?”我娘喜笑颜开地接过韭菜,说道:“嗯,碧绿水嫩,中午就炒!”</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翠翠点点头,接着说了句“大哥来我家玩啊”,就“啪嗒啪嗒”地跑开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翠翠一头蓬松的乱发,脑门上沁着汗珠。身材细长,瘦骨嶙峋,皮肤黝黑,光着脚丫站在面前,就像一棵野蒿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望着远去的翠翠,娘说,翠翠是五姨奶的外孙女,别看她只有10岁,叫你哥,对着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娘又叹了口气,说道:“翠翠爹生病过世一年多了,她书也不念了,回家帮娘一起种地。这孩子天生一副银铃似的嗓子,那淮调唱的活脱脱一个筱文艳。这么好的坯子,可惜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夏天,庄户人家田头一些活计,大清早就劳作完了,串串门乘乘凉,东聊聊西扯扯。翠翠家和我娘的家同在一条河边,中间只隔四五家,又沾亲带故的,一来二去,我们也就熟了,她还和我女儿茜茜成了朋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那儿是淮剧之乡,老老少少都能哼几句“下河调”、“八段锦”、“靠把调”,我娘是个淮剧迷、筱派迷,当年上海淮剧团送戏下乡,她追了筱文艳七八天,一场不落,还握过筱文艳的手,几天舍不得洗呢!娘就说,晚上乘凉,拉个场子,叫翠翠唱几段过过戏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翠翠爽快地答应了,我娘就喊来了拉二胡的谷老爹,敲堂锣的吴四,打扁鼓的罗三滑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月照当户,海风拂面。我家谷场上坐满了摇蒲扇的老老少少,叽叽喳喳,好不热闹。</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翠翠没有“行头”,茜茜拿出一件泡泡袖,一件雪纺连衣裙,翠翠接过衣裙兴奋不已,在穿衣镜前左观右看,眼睛亮亮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啊一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扁鼓“笃笃——”,堂锣“呔呔一呔呔——”顿时鸦雀无声。翠翠一云手,碎步轻盈,打了个旋子,水袖一甩,来了段《牙痕记》,委婉细腻,语调工整,四声分明,筱派唱腔真是惟妙惟肖,赢得“满场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翠翠接着花旦、老旦齐上,唱了两段《探寒窑》的王宝钏和王母的“大拉调”,声腔低回婉转,哀怨动人,就是活生生的筱文艳立在眼前,只听得一“场”人珠泪涟涟,抽抽泣泣。久久沉浸其中,不能自拔。翠翠小小年纪,又不识谱,模仿得几乎以假乱真,真让人啧啧称奇。</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探亲的十几天,张家吃,李家喝,眨眼就过去了。翠翠特来送行,将两件衣裙洗好、叠齐,捧到茜茜手上,茜茜坚持要送给她,推三拉四,翠翠说什么也不要。</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翠翠就和村上几个人,拉起了草台班子,打花鼓,舞狮子,玩麒麟,荡湖船,张罗婚丧喜庆。翠翠是主角儿,挣些钱养家糊口是笃定的。翠翠娘生病后,就结束了没日没夜、东流西浪的生活,回了家。</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翠翠又在相隔二、三里的陆家墩轮船码头卖小吃,生意也蛮好的。新洋河拿弯取直,河成了湖,没有轮船了,小吃又卖不成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村上时兴种药材了,白术、黄芪、杭白菊等等,胎菊茶一时盛行,价钱又卖得高,一年能赚好几万,翠翠家是村上最早种药材的,经济越来越好,还盖起了“三合头”的砖墙瓦盖房。</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整个村子都先后富裕起来,男孩子就显得金贵了。长得甜美、水灵的姑娘,都不出村就嫁了人,叫住“自产自销”。不好看的“丑八怪”,只好嫁到外地去,叫住“千金援外”。翠翠鲍牙,黑塌塌的,二十出头了,没点动静。我娘听说了,真为她捏了把汗,难不成也要“援外”了?上哪儿去听“筱文艳”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事情就这么蹊跷,不知翠翠使了什么魔法,和薛老巴子订婚了——晴天一个炸雷,只听得几个喜欢薛老巴子的姑娘,个个昏天黑地。人们都以为最般配的玉琴,成天梨花带雨,抑郁了好几年,一跺脚“支援”了十几里开外,偏僻的月滩村。</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娘搬到县城,已有近三十年,我在外地工作忙,探亲也只到县城住几天,很少回到原乡。现在退休了,时间也就富裕了,前几天回去,娘说,跑老家玩几天?我说,好!</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天,我和娘在二舅爹家树荫下喝茶聊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哥!”突然一嗓子瓮声瓮气的招呼,吓我一跳,转头看到场边路上,一位胖胖的中年妇女腆着肚子,背着手瞪着我,说道:</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翠翠呀!今晚别走,啊!让薛老巴子摆桌菜…喝酒!呶…西头…最漂亮的小洋楼…就是我家,厂子里…头忙滚掉了,我先走,晚上见!”</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翠翠不由我说,就又背着手,大摇大摆往东走去。</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朝东望,满眼含苞待放的菊花丛中,翠翠上了一座石拱桥,不远处蓝色的、白色的,拼接成一大片圆弧的、方的、尖的面,在斜阳下闪闪发光,那是翠翠家的饮料制品厂…</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15px;"> 注:老巴子,盐城方言,指家中最小的子女。</b></p><p><b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