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的生日,娘的苦日

健康是幸福

<p>散文随笔 美篇制作 李中苏</p> <p class="ql-block">儿的生日,娘的苦日</p><p class="ql-block"> 国家有生日,政党有生日,世界万物都有生日。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年的轮回就是生日,人到了自己的生日,应该给予纪念和回忆,也许是庆贺或亲友的相聚,但此刻最不能忘了的是母亲,“儿的生日,娘的苦”,这个怀胎十月生你养你的娘,她的艰辛她的痛苦她的煎熬,是你永远应该感恩的,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你的娘!</p><p class="ql-block"> 五十年代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当时正是三伏天,可以说赤日炎炎,热浪滚滚。家里的条件不算太好,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教师),维持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姐姐八岁,哥哥六岁,二哥才两岁;并和三大伯家同住在一个三间的土坯房里,条件的艰苦可想而知;我的妈妈当时患有心脏疾病,气管也不好,在怀我期间,遭了多少罪,受了多少苦是可想而知的!</p><p class="ql-block"> 听妈妈说,我生下来很胖的,黄色皮肤,不算黑。还没有满月,妈妈就下地干活了,除了照看几个孩子,还要做饭干家务,养猪养鸡,到农田里去干活。在我满月以后的一天,姐姐和父亲去小学校了,妈妈领着两个哥哥要去农田里干活,把我放在炕上哄我睡觉,就走了。农村烧火炕,加上三伏后几天的太阳更是火辣灼人,我是下热上晒,哭得嗓子都嘶哑了,连汗带尿成了水人,浑身通红滚烫,等妈妈回来时,我已经昏死过去了。多亏了邻居赵奶奶指点,说孩子都这样了,不能用凉水,也不要喝水,快把孩子放在阴凉的地方,大约缓了半个小时,我才醒来过来,用嘶哑的嗓子哭出声来,妈妈吓坏了,抱起我大哭,过后每逢说起这遭遇,大家都说我福大命大造化大。以后我知道了,非常理解妈妈,妈妈的劳累辛苦,儿子永世不忘!</p><p class="ql-block">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小时候是不过生日的。有时候妈妈在火盆里烧一个土豆,在大锅煮一个鸡蛋,就是给我们过生日了;妈妈无微不至地呵护我的成长,教我学知识,培养好习惯,指导我如何做人;从小学到工作,一直都惦念我的成长与安全,我已经成年了,妈妈宁肯自己受累吃苦,也不让我干家务活,说你把学习学好,把工作干好,比啥都强!上初中时天天带饭盒,把仅有的一点细粮给我做着吃,她和父亲吃粗粮;那时农村想吃肉是很难的,豆油也没有,买了一点猪肉,肥的烤油做菜,瘦点的包馅用。</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妈妈给我嚼的高粱米哺子,忘不了妈妈给我买的三分钱的冰棍,忘不了妈妈给我包的三鲜馅饺子;忘不了高考时妈妈亲自给我送去的热乎乎的大花卷儿,忘不了妈妈用她那颤抖的手给我写信,忘不了啊,妈妈白发苍苍还拉着我去看电影,更忘不了妈妈拉着我的手,嘱托我经常写信回家……为了儿子,妈妈倾注了多少心血,有谁能说的清呢!</p><p class="ql-block">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逢自己的生日到来,我都思念母亲,虽然她已经离我而去,但她的形象,她的思想,她的品德将永远鞭策和鼓舞我前进!</p><p class="ql-block"> 托父母的福,我来到了这个世界,感谢父母培育我长大成人,感恩父母我能有今天美好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现在已经过了花甲之年,对父母最好的感恩和报答,就是好好活着,追求快乐幸福健康,享受美好人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我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睁开眼睛</p><p class="ql-block">看到的是你</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哭泣</p><p class="ql-block">你把那泪水擦</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跌倒</p><p class="ql-block">有你的搀扶</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出声</p><p class="ql-block">是喊“妈妈”</p><p class="ql-block">第一次送我上学</p><p class="ql-block">你把我的手拉</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离开家</p><p class="ql-block">你不舍把泪洒</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取得好成绩</p><p class="ql-block">你笑得潇洒</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妈妈,我最可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疼我一生爱我一生的</p><p class="ql-block">是你</p><p class="ql-block">我的好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