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闯天路(7)

Mr.Yuan

<p style="text-align: center;">Day 6 相克宗—理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108.8km T/7h13m</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累计行程594.8km(+18km)</p> <p>  今天的行程安排还是非常紧张的,要从相克宗到理塘,全程近110km,这一段是整个川藏线骑行难度最大的一段,被评为五颗星难度,因为这中间要翻越剪子湾隧道隧道(4210米)、熊宗卡(4306米)、尼玛贡神山(4390米)、卡子拉山(4440米)、雷达站(4388米)、天空之城(4323米)、无名坡(4403米),且全程基本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骑行,不仅距离较远、海拔较高,同时也对身体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研究这段路线时,自己还有些底气不足,因为绝大多数人的行程安排,只是从相克宗到红龙乡,相比到理塘少了34公里,就是因为难度大,所以很多人放弃到理塘,直接选择留宿红龙乡,但是我还是想挑战一下,尝试一下这个五星难度任务。</p> <p>  早上驿站小哥早早就弄好了早饭,又是千篇一律的面条,不得不承认,面条这东西做起来最省事,高压锅一压,弄点汤一拌就成了,不过今天有些例外,小哥特地煎了一个鸡蛋。不过看这煎蛋手法,还得再练练,蛋都快糊了。</p> <p>  客栈院内,吃完早饭的骑友们检查车辆和随身装备,他们全部都是前往红龙乡的。</p> <p>  吃完饭出来,发现俩妹子的在一个手推车前摆弄,便过去询问。原来妹子一个来自河南,一个来自康定,先是河南妹子徒步推车从河南出发,计划走到拉萨,边走边直播,后面康定的妹子看抖音上她的直播,便在河南妹子经过康定时,跟她约伴一起徒步走拉萨。骑行在川藏线上,每天都在上演各种故事,也总能遇见各路神仙、狠人、怪人,这也是川藏线魅力所在原因之一吧。</p> <p>  后面在路上又碰到她俩了,别的我也帮不上,后面关注一下你们的抖音号,现在此刻只能给你俩送上加油祝福喽。</p> <p>  收拾停当,就正式出发了,一出相克宗,骑行约十公里后,就开始就连续爬坡,第一个目标便是天路十八弯。</p> <p>  这十八弯九曲回肠,要在短短十几公里的距离里,连续爬升海拔超过六百米,难度还是非常大的。也许是早上状态好,在爬坡时我整体速度较快,基本均速达到了10—15之间,这也让同行的四川小哥追的极其费力。</p> <p>  天路十八弯在山下和山上都有一个观景台,两个看到的景色各不相同,但是总得来说,山上的那个观景台所看到的景色要更胜一筹。</p> <p>  这是山脚下的观景平台,如果天气好一点,可以仰看十八弯蜿蜒而上的景色。</p> <p>  骑到半山腰,随手拍了一张,由于山里起雾,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到十八弯公路的样子。</p> <p>  到达剪子湾山,海拔3990米,这个位置就是山顶的天路十八弯观景平台。从山上俯瞰,十八弯尽收眼底。</p> <p>  说来也运气好,本以为今天山里起雾,看不到十八弯全景了,但不成想,刚到山顶,天空放晴,太阳将雾气驱散,难得的窗口期,赶忙抓拍了几张。</p> <p>  过了天路十八弯,继续蜿蜒向上骑行,到达剪子湾隧道。剪子湾隧道全长两公里多,里面一点灯光也没有,自己车上的手电亮度不够,进入隧道后,那仅有的一点点光亮也被巨大的黑暗吞噬,骑在里面真心的感到害怕,而且里面的路也不是非常平整,需要很缓慢通过。在黑暗漫长的隧道里骑行二十几分钟,那种滋味真的很恐怖。我从隧道口骑完出来,看见几个骑友已经骑完出来在休息,其中一个骑友对我说,“你一个人骑过来的啊”,我回答“就一个人”,他说,“NB,他一个人根本就不敢骑过来”,我无奈的笑了笑,心想,其实我也怕,但是怕有什么用,补最后还得一个人骑过来。生活中不也是这样吗,一些事情,难道因为你怕,就不去做了,很多时候根本没有选择,就如同一个人过隧道一样,即使再怕也得满怀勇气独自去面对,等走过漫长的黑暗和孤独后,你会突然发现,光明总是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p> <p>  出了剪子湾隧道,即将向卡子拉山进发,这中间还要到尼玛贡山。可以说一山还比一山高,难度也是越来越大。</p> <p>  今天全程风景是整个川藏线最美的,因此,这条线上游人如织,各种自驾车辆络绎不绝,沿着G318驰流不息。但是在垭口,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小姐姐一手拿着氧气瓶,一面在摆拍,拍几下赶忙吸几口氧气,真是应了那句话,眼睛在享受,身体在受罪。每次停车拍照时,总有游人过来问,你骑车不高反吗,他自己开车都感觉缺氧,我笑了笑说,还好,慢慢就习惯了。其实,这一路的艰辛和困难,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是多么的不容易,想起曾经的一对标语,大意好像是这样说的,“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不缺精神”。</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大片</p> <p>  继续沿着公路向上骑爬,看着前面转山的路,心里一阵发怵,腿更是打颤。这一路,每一公里都刻骨铭心。</p> <p>  路上休息时,看到公路护栏上,以前的骑友留下的两句话,有些感同深受。“此生,只此一程;此程,怀想一生”。我不知道这里会不会只是一程,但是此程我定会怀想一生。</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到达尼玛贡神山</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宝驴合个影</p> <p>  在尼玛贡神山处照了几张相,本来想着在服务区吃点午饭,然后继续赶路,结果进服务区里面一问,卤鸡腿一个20块,煮玉米一根10块,一桶泡面15块,一瓶红茶8块……看着触目惊心的价目表,我潇洒的转身就走,去啃我的士力架,喝能量胶去了。</p> <p>出尼玛贡神山观景台后,又是爬坡,前往卡子拉山。沿途的景色更美了,使得我骑骑停停,赶忙把最美的景色抓拍下来。</p> <p>  西藏方向,这是第一次看到,之前基本都是以下一个城市为放向。西藏,也是我的方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景色越来越美了</p> <p>  继续骑行,中雨到了卡子拉山观景台,正巧赶上观景台在改建,整个都封闭起来施工,只能远远的看这卡子拉山那块石头了。过了卡子拉山,继续沿着垭口前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途径雷达站</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达到天空之城</p> <p>  过了天空之城,继续前行,下一个点是红龙乡。在前往红龙乡路上,这是我今天最难受的一段,脑袋一直像套了紧箍咒一样疼,身体根本毫无力气,只能骑上一百米,下来休息,接着再骑一百米,又停车休息,我想可能跟没有吃饭有关,身体已经没有能量了,急需到红龙乡吃点东西补充体力。</p> <p>  短短的一段距离,骑了快一个小时,终于到了红龙乡,找到客栈,打卡盖章。然后就近找了一家四川面馆点了份牦牛肉面吃了起来。</p> <p>  吃完饭,又接着赶路,因为离理塘还有34公里,后面的路是最复杂的一段,既要爬坡,又有起伏路,还要逆风骑行,其中一段经常下冰雹,考验还在后面。</p> <p>  看前面的天,应该已经开始下暴雨了,没办法又得雨骑,这次不同以往,要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雨骑。</p> <p>  过然不出所料,刚骑了不到十分钟,暴雨将至,赶忙换好雨衣,在大雨中疾驰。只是感觉不太对,落下的雨点砸在头盔的脸上,感觉啪啪作响,而且挺疼的,再仔细一看,尼玛!竟然是在下冰雹。这天真的是反复无常啊。冰雹越下越大,而且天上打雷的声音,让人听了更是害怕。我想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得去找地方避雨。就这样边骑边找地方,果然苦心人天不负,找到了路边一家小商店,停车在门口避雨。没有想到商店里面走出一个藏族小姑娘,对我说,叔叔,到房子里面来,里面有炉子,可以烤一下。说罢她便领着我进了小卖部。进屋后,我才发现里面有好几个藏族人,而且小卖部其实是他们的家,里面床、茶几等一应俱全,只是没有灯,里面有些黑乎乎。小姑娘给我找了一个小板凳,我挨着炉子坐下,烤起火来,心里也跟着炉子里的火热了起来。</p> <p>  在烤火时,我感觉这么干坐着也不太好,便要了杯奶茶,小商店的女主人特别热情,主动帮我冲泡,让我感动的都有些不好意思。</p> <p>  没想到刚进商店避雨不到五分钟,竟然天空放晴。赶忙趁着这空挡继续赶路。</p> <p>  在前往理塘的路上,看到日落景象,着实被震撼了,便用手机纪录下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离理塘还有11公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理塘欢迎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离理塘还有6公里</p> <p>  到达理塘隧道,过了隧道便进入理塘县城了。快要结束今天行程了。</p> <p>  理塘隧道还是不错的,两公里多长度,隧道内灯光挺亮,可以完全看清路面,而且整体呈下坡,所以基本不用蹬,就能很快的往前跑。进隧道前,天还亮着,出隧道口后,天竟然黑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洞中一日,世上千年吗,感觉时间过得飞快。</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进入理塘县城</p> <p>  到县城后,找到骑行驿站,在办理入住手续时,被前台藏族小哥气得快吐血了,好在最后都妥善处理解决了。终于躺到床上,放空自己了,唉,今天真的太累了!明天计划到巴塘,大概行程170km,难度依旧很大,如果明天能顺利到达巴塘,骑行川藏线算下来已经连续骑行了7天了,已经完成了1/3的里程了,前路依旧慢慢,任重道远,后面进入藏区后,难度依旧很大,本来以为过了一关,却不曾想,过了一关还有一关,翻了一山还有一山,继续努力吧。应了大大那句话,“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虽然扯的有些远,但是仔细体味,大道同理,骑行亦此,面对出发启程,越是犹豫,越是懈怠,越是软弱,越是止步不前。路终究是需要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对我而言,路是一公里一公里骑出来的。</p><p> 不再墨迹了,赶忙洗澡吃饭,把衣物换洗干净晾晒。太累了,睡了!今天的日志就草草应付一下,明天找时间把漏的补进去。就这样吧……</p><p> 晚安,理塘!</p><p> 明天见,巴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