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日记》第一百零三《上学路,发动机》

王海澍:《木偶寓言》《鸟的钻石》作者

<p> 上学路,发动机</p><p><br></p><p> 我的小学同学王艳兰家在下坡路的河边,我从一条上坡路向她家走。我来,是叫她一起去上学。</p><p> 可是,她家窗子里挂着漂亮的花布窗帘,好像还没起来。我在院外绕了半圈,看她家是否有什么动静,没有。我捡起一个路边的松球,投向她家的窗子,然后我去河边等她。</p><p> 她就在河边洗黄瓜,把几个还没洗的黄瓜放在远处的干净岩石上,自己边洗黄瓜边哼着歌。我说:“要去上学了,你还洗黄瓜。”她没理会我,又把洗好的黄瓜拿去放上岩石。</p><p> 我不知怎么先于她坐在岩石上,她来到后,拿起一根黄瓜给我吃。我说不吃,她说我不吃她就不上学。这回,我必须得吃了,说不吃是逗她玩儿。</p><p> 刚吃一口清凉干净的黄瓜,我就来到一艘船上。船前头是零部件完全外露的巨大发动机,每个零部件上都站着一只小鸟。鸟一飞起来,那个零部件就开始运动,运动的节奏和小鸟扇动翅膀的速度一致。船就利用这个发动机的动力,沿着清浅的小河逆流而上,船长是王艳兰的哥哥。每当,发动机上的小鸟不飞时,他就拿着一个新鲜的橡树枝对它们扇风,它们不得不继续在零部件附近飞翔。</p><p> 我叫王艳兰来船上看这个发动机,可是这里距离她非常遥远。我是在几千公里之外的,西班牙的一条与我家乡几乎一样的小河上,这船是开往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家乡的……船长已经不是王艳兰的哥哥了,而是西班牙的农民。我不管怎么看,他都是堂吉诃德的侍从。</p><p> 我既想去塞万提斯家,又想去找王艳兰上学。那个农民看出我的难处,说:“你别走,王艳兰马上就来。”</p><p> 她真的从发动机后面走来,她哥肩上扛着那放有洗过的黄瓜的,干净岩石。所以,小鸟们都飞上岩石,鹐黄瓜。可是,发动机继续正常运转,我和王艳兰开始绕着发动机观看,这就是我们在教室学习。</p><p> 然后,她又在河边洗黄瓜……不对,我们也在船舱外读塞万提斯的书。</p><p><br></p><p> 2020年5月4日7点26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