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痴呆老朋友,

作者:song.wei.qing🌹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这几天我的心情很不好,情绪很低落,干啥啥不顺当,连作梦也是到处游荡,到处有人追赶我,有时连家都找不到了,所以醒后感觉弧单烦脑,没处走没处去的,心里很慌乱,有什么话也没有人说,于是想起一个老同事,想找他聊聊天,于是我坐大客车去了他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由于二年没去了,也没有电话号码,只能盲目去他的家,可是一进院看见一个老头在院里座着,我细细一看就是他,我心里想他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胡须头发长长的,象个疯子似的,当我和他说话时才发现,他已成为痴呆人了,连我也认不出来了,只是傻笑。</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问他你还认识我吗?我是你的好朋友,宋XX,他抬头看了一下,只是笑没说什么,我又问你今年多大年纪了,还是不说话,后来他说了一声可能十七了,我一听十七,我说怎么比你孙子还小,我又问你属什么的,他说去年属兔,今年不知道,我一看却实真的痴呆了,心想别问了,本想来和他聊聊天,让他开导开导我,因为我这几天也快要痴呆了,没想到他已经痴呆了,我又问你儿子在家吗?他回答说:你儿子开三轮走了,我想别问了,怎么他儿子又成我儿子了,我又向了一句家里还有谁?他说有狗,有鸡,还有猫,猪过年杀了,我一想别问了,问那句话他也答不明白,于是我就告辞了。走时我又随便问了一句你老伴还好吧,他还站起来对我说,你老伴上山看山去了,我边走边想.前年我去他家时,还是个很有理智的人,他老伴也是能说会道的,可是今天他老伴很可能去世了,他却是这样了,太让人不可思意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在半路上遇見了他的儿子,我与他的儿子俩唠了一回,他儿子说我父亲去年还很好,可是我妈去世后,对他的打击很大,每天愁眉苦脸。今年下半年突然大脑出问题了,不管什么话总是反来复去的说不明白,连他的年令也说不明白了,他七十了,他就说成十七了,不会辩别话意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总是学别人的话了,分不出你和我了,你说你他就说你,你说我他也说我,大脑没有反应能力了,我爸这几天更是糊涂了,连吃几顿饭都不知道了,有时一天吃一顿饭,有时一天吃五六顿,有时把尿桶当水桶用,有时把尿又尿到水桶里了,更让人可笑的是他按了两个活牙,有时摘下清洗,可是把下牙往上按,又把上牙往下按怎样也按不上,只能等我去了才给按明白,他根本没想到是上下不对的原因,有时候把水壶的凉水往暧瓶里倒,倒完后把暧瓶放在电磁炉上,等了好长时水也不开,才知道放错了地方了,老人以前还有个智能手机,可是后来由于糊涂丢了,后来姑娘又给卖了一个手机,怕他再丢了,又给邮去一个手机套,让他套在脖子上免的丢失,可是我打电话不通,去了才知道连手机套一快不知丢哪去了,所以我一看越来越严重,以旦自已也走丢了就麻烦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听了老头的儿子的介绍.他爸现在糊涂的这样严重,不得不使我担忧。必定也是这年令了,由于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伴又早早去世了,自已孤独一人生活,每天心里很郁闷。要是真的痴呆了,连饭也不会做了连吃也吃不进嘴里了,去街上也不会买东西了,到了那个地步.可真的没有人管了,所以不如提前预防为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于是我回到家从在手机里百度杳找老年痴呆症是怎么回事,回答是:老年痴呆症是一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识别能力低和记忆衰退,患者神经意识清醒但精神功能衰退,是大脑退行性病变的一种疾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按病因通常可以分为阿尔茨海默型老年痴呆、血管型痴呆、混合型痴呆和一些其他原因引起的痴呆。由于发病机理的复杂性,在所有种类的老年痴呆中,以阿尔茨海默病最为常见,一直是各国研究的重点之一。</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陪伴关爱老年人可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症: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关爱与陪伴。亲人忙遐之余多去看望他们,短短几句问候声,就可以给你们的老人带去温暖和安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家人要耐心听取老人的诉说,对于老人的唠叨不要横加阻止或指责,要给予理解和宽容。不必替老人包办所有生活琐事,尽可能让老人自己多做些事,如洗澡时放好水,然后提醒老人做下一步动作,以锻炼和维持其自理能力,并允许老人讲话,好话坏活都要让他讲出来,他讲的过去每一段都要听进去的,只有听到老一辈人的介绍,才能向下一代人传送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了解这个家族的上几代的历史,一搬老人到了晚年都爱忆讲他年轻时代的往事,做儿女的不应反对,应该支持.和赞同,只有这样才能使老人有自信感,只有这样老人才能生活的快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另外,由于患病老人丧失了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因而要尽量避免移动家具和迁居。平时可根据老人的爱好,鼓励其多活动,但活动量不宜过大,外出活动时要有人看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希望天下有孝心的儿女们,希望你们一定多多关注你的独居爸妈,不能总认为有吃有喝就啥都有了,要从内心关爱他(她)现有的处境.和心里状态,换位思考,每个人都会有老的这一天,要全面的从内心来关爱自已老人才算是最有孝心的儿女,</b></p><p class="ql-block">作者:宋维清2021年1月26日(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