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母亲

笑草

<p class="ql-block">  岁月犹如神偷,偷走我的容颜,染了我的白发,转眼的感觉我也奔四了,这一生苦短最让我觉得难能可贵的,莫过于母亲给我的爱,今生还不了也不能还。嫁人了,忙着自己家里的事,母亲生病了,而我却远在他乡,心如刀割,也无能为力。她给我的不仅仅是乳汁养育我成长,更是让我懂的拼搏的力量,这是随我一辈子化解生活苦难的勇气,因为生命来之不易,所以一定显得坚强可贵,而努力进取也是母亲用毕生精力告诉我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母亲她大字不识,却深知读书的意义,在艰苦的岁月,从来都没有因为家里的困难而少过我的学费。记得有一年,老师选我去当六一节的小主持人,她掏出仅有的钱给我买一套新衣服,自己很少买好吃好穿。母亲收过废品,满街头的去喊过“有空瓶卖吗?”,然后一整车的空瓶拉倒造酱油厂,那里的老板一定被母亲感动过,从不拖欠母亲的微薄收入,鼓励支持她;渔业旺盛期,母亲和其他人一样,去赶海卖鱼,有时候为了提前拿到货,她也乘船出去,从大渔船上提前运回鱼,卖出去的收入差不多也是成为我们读书的学费,不怕风吹日晒,日复一日,早起摸黑,一直到如今,我还清楚记着她辛苦的模样。如今孩子们的学习变成了义务教育,母亲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是成为村里的佳话,影响后一辈的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  和朋友提起母亲的话题,她说她都已经忘记了母亲的模样,眼圈泛红。我真的很庆幸,在生活的苦难面前,母亲尚在,帮我度过一次又一次的劫难。但在不懂事的时候,也是和母亲呕气,母女是前世的姐妹,今生来继续相聚。母亲及其反对我的婚姻,说嫁了就不认我当女儿,而我自己选择了,曾有一年多互相不联系,但是生娃了,母亲还是过来帮忙,让我走出困境。有些事情年轻的时候不懂,到了懂的时候,已经是回不去了。</p> <p class="ql-block">  回不去了,在他乡我也得把人生路继续走完,把孩子养大。正如母亲当年那样,因为母亲也是远嫁,那样艰苦的年代,交通及其不方便,十多年了回不了一次老家看望外婆,而外婆为了等这个女儿回来一趟,足足坚持活到了96岁,最后一面见到了母亲养大的儿女,不久便离开人世。我坚信母亲的绝情一定有原因,而我后面选择了原谅母亲,所有的难过随风烟飞烟灭,因为他的拒绝,很多的时候,我是被排斥的,诸如坐月子不能回娘家,诸如如果有分什么好吃的是不会有我的一份,也许我知道长大后我给母亲的远不够她给我的。</p> <p class="ql-block">  比如母亲早早就赶我去学堂,哪怕周末可以多呆一会儿在家里她也是觉得脱离读书太久,怕我落后了,家务活很少让我粘手,比如读到高中,我想出去上班帮忙家里赚钱,她硬是让我复读一年上大学,是她背着我的行当,背着床被,背到学校五楼,让我至今觉得泪水涟涟,我第一次高考都上了线的,当老师足够,第二次也是不在话下,只是心存难受,还有弟弟妹妹要念书,而我是大姐。复读一年我还是不负众望上了大学,也为弟弟妹妹开了好头,母亲用她的双手、汗水和泪水,培养了三个孩子读大学,我们都有了受高等教育的学历。这在我们那个年代,她是受尊重和爱戴的。</p>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这些,点点滴滴,停留在我的脑海,如同心里的伤痕,每次想起都会隐隐作痛。生二胎,母亲有腿疾,来我这里坚持把我的月子照顾好,回去的时候我在厕所的哭了一个晚上,一遍又一遍的听着韩红的《天亮了》。母亲坚决要回去了,车票买好了,先生实在不忍母亲离开,并没有请假送行,我怕母亲走丢,自己去送她。我有坚持活下的勇气,可是我真心读懂了母亲,我难过,母亲为我做的一切,不求回报,又比常人艰难百倍。回想那时候养育我们外婆并没有在她任何的时期伸出援助的手,她对于我的爱是高大的,温暖的。</p> <p class="ql-block">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母爱,是一本书,要用一辈子读懂;母爱是太阳下的丰碑,是五千年永恒的话题;是血液,给人新生;是淌淌的流水灌溉生命源远流长,我讴歌母亲,感恩母亲。父母尚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倘若时光倒流,愿意为母亲重新再来……</p> <p class="ql-block">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fzRKW0twC1FvI-iYCqM8Bw" target="_blank">这是我公众号作品</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