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前门大街

寻找年轻时的记忆 <p><br></p><p> 经过昨夜的一场暴雨,今晨空气格外清新。我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决定实现几天以来一直想做的事儿,逛一逛前门大街……</p><p> 记得青年时代没少去前门,那时前门大栅栏是北京最繁华热闹的地方,聚集了很多老字号的商铺。逛街购物的人群摩肩接踵,热闹非凡。那时工厂还经常发电影票,我记得评戏《花为媒》就是在前门大街鲜鱼口里面的大众剧院看的,三十多年过去了,看完电影后意犹未尽的那个感觉至今记忆犹新。追隋着那份美好,我来到了阔别已久的前门大街。</p> <p>这就是正阳门,俗称前门。</p> <p>正阳门,俗称前门、前门楼子、大前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的天安门广场最南端,毛主席纪念堂南边。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十七年(1419年),是老北京“京师九门”之一。它集正阳门城楼、箭楼与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系。 据地方志上记载:当时的城楼、箭楼规模宏丽,形制高大;瓮城气势雄浑,为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现仅存城楼和箭楼,是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城门。</p> <p>前门大街经过几次改建,最近的一次是2007年,改建后的前门大街更漂亮,更具有现代化的气息,增加了观光的叮当车,这个牌楼也是新建的。</p> <p>铛铛车成为前门大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p> <p>前门大街最北端东面大北照相馆,印象中过去不是它最靠东北角。</p> <p>著名的四联理发店</p> <p>这就是我要找的鲜鱼口,过去大众剧院就在这胡同里。</p> <p>这是鲜鱼口街里面的景色,只可惜我没有找到原来的大众剧院,问了几个人都说没有了,大概改建时取消了。</p> <p>这是著名的馄饨候,走累了在这吃了一碗馄饨,慰劳慰劳自己,继续逛。</p> <p>这是前门大街西北口,变化也不小。</p> <p>这是前门大街右侧的店铺街景</p> <p>这就是位于前门大街西侧以往最热闹的大栅栏</p> <p>大栅栏街里的老字号店铺</p> <p>这是向南整条街的景色,马路中间的轨道就是铛铛车运行地方。</p> <p>沿着前门大街一直向南走到尽头,我想看看过去的珠市口大街,结果已面目全非。不复存在了。</p> <p>如今是这样</p> <p>虽然没能找寻到我曾看过电影的大众剧院,有些许遗憾;虽然疫情后的前门大街显得冷清了些,但更增添了一丝追忆美好的宁静。慢慢地走,慢慢地观,找寻着那曾经的拥有……</p> <p>逛完前门大街,沿着天安门广场东侧来到最早的北京火车站,现在已经是铁道博物馆了。听我老爸说,他早年还在此工作过。</p> <p>经过严格安检我终于进入到天安门广场了,阔别几十年后,再次走在天安门广场上,心情难以平静,往事如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