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川博物馆聚落(7)—-安仁、刘氏庄园

小毛

<p>2011-5-4 20:32</p><p><br></p><p>我曾多次踏足四川,知道这个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蜀国曾经有过怎样的辉煌。那年去看10月的九寨沟,在成都逗留时去了金沙博物馆,还去了三星堆遗址。尤其是三星堆遗址的文物,让我感慨曾经与中原文明天隔地远的古蜀国在文化渊源上似有很大差异。我记得那个眼珠成柱体,长长伸出来的三星堆典型文物,令人怀疑古蜀国人跟外星人有过什么联系。那些文物的纹饰、图案、造型等都与中原古文明相去甚远。我甚至想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不是应该因此而改写?因为我所知道的中华民族的历史表现的是单一文明、一种单元文化的印记。但是古蜀文明提示给我们的是华夏古文明应是多元文明,不仅是单一的中原文化为主线的那种文明。</p><p>对古蜀国的印象就是好。</p><p>这次去建川博物馆,足迹延伸到建川博物馆所在的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p><p>哇,安仁镇,让我好生惊讶!</p><p>而且,建川先生选址安仁镇建博物馆,也不是偶然。</p><p>一个下午,我来到了安仁镇。</p><p>令我惊讶的是这里竟然有这样一条名人荟萃、文化意蕴深厚的老街。这条街现在叫“树人街”。</p><p>我来到这里时,</p><p>看到这里正大兴土木,且已进入收尾阶段。</p><p>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两旁是整齐、古朴、典雅的商铺,大多数商铺还没有开张,只是把架势拉出来了。全是卖古玩、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东西、物件。听说是要在五一节时开张,现正进行后期精雕细琢。我看见有女清洁工正在擦拭那些街道上摆饰的花盆、雕塑上的灰尘,有的在清理街道上的建筑垃圾。小街的翻新、小街的古色古香、小街的文化品位都让我很受用。</p><p>这我不惊讶,我惊讶的是这条街两侧的房舍里,隔不远就有一个显赫的门楣,门楣前竖一块牌匾,上写“刘XX公馆”,不看里面,仅看外观,即知道这不是一般的宅邸,当然主人也绝不是一般的人家。那天晚上,建川先生和我们见面,还特别提到这些刘姓公馆和宅邸。建川先生说:安仁镇本身就是川西名镇,有上世纪初至中叶修建的以抗战将领刘湘公馆、刘文辉公馆为代表的几十个公馆建筑群。这在全国,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由于这些公馆主要是军官住宅,所以都比较雄健高大。建川先生告诉我们:门面还看不出什么,内里才大有乾坤。并专门安排人带我们又专门去了一次这条街,并得以进入一个较大的刘姓府邸。我们这才看到那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豪门大宅的气派。什么“一进”院、“二进”院,还有那些精美的雕梁画栋、名树繁花的纳凉休憩之所。这才让我们知道这条小街曾经是怎样的藏龙卧虎。并且即使是在今天,那紧闭的一个个刘姓公馆里也一定深藏着无数的历史沧桑,现在也一定安坐着一些非等闲之辈。</p><p>就是在这条现在叫“树人街”的长街上,有着一所中学,上写“安仁中学”。万没想到的是,这所中学竟和一个文革中我们太熟悉的大坏蛋紧密相关。这个人就是文革中以收租院而臭名昭著的大地主刘文彩。</p><p>刘文彩的家乡,就在建川博物馆聚落所在的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不仅如此,刘文彩的旧宅,现在叫“刘氏庄园”,就与建川博物馆聚落隔街相对。因为我们对刘文彩的“熟悉”,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去参观了现在也开馆的“刘氏庄园”。看后让我们哭笑不得的是,文革中宣传的残酷剥削农民、什么大斗进、小斗出,什么让农民给狗披麻戴孝,什么把农民关进水牢的刘文彩原来竟是当地口碑极佳、为当地发展做出很大贡献的一代官绅,光是建这所中学,刘文彩就捐出了3、5亿之多的旧国币。当地老百姓至今对他的许多功德还津津乐道。我站在安仁中学校门口,看到门口前树立的一条条校训、名言。读着介绍安仁中学的资料。材料上介绍,刘文彩捐资建的这所学校当年是按大学的规模建的,当时叫文彩中学,后来才改成安仁中学。安仁中学所处位置的这条“树人街”,这条街古香古色,安静典雅。隔几步就竖着一块精致的标牌,上面写着一些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关于教书育人、关于成才的一些训诫。我在深圳,还真是找不到一条这样的街道,找不到这样一条充满书香气、古朴典雅的所在。</p><p>可是一个对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有极好口碑的官绅怎么就被涂抹成魔鬼一样的人!</p><p>我在参观刘氏庄园时,解说员说:文革中说刘文彩是坏蛋,是把全国那些坏蛋地主的罪行都集中在刘文彩身上了。我在刘氏庄园里看到了那个在文革中被宣传得相当恐怖的“水牢”,说刘文彩把交不起租或反抗的农民关进水牢。解说员告诉我们:刘文彩家抽大烟,大烟怕干燥,于是就在放大烟的架子下挖了个水牢,潮湿的空气保证大烟的湿润。还有,文革中对刘文彩的涂抹都被眼前这个小解说员给一一推翻了。总之,刘文彩是一个在当地颇有口碑的大官绅。</p><p>与刘文彩相关的还有那组著名的泥塑收租院。解说员告诉我们:这组收租院的泥塑现在的名气更大了。不过他早已不再是代表地主剥削农民的生动教材,而是作为价值极高的文物被收藏。当年动用了中央美术学院最优秀的雕塑家、艺术家等精心雕塑的这组群雕,其文物价值、文化价值已远远超过了其政治价值。我庆幸,今天我看到这组泥塑,不是怀着对地主阶级的深仇大恨,而是用一种欣赏的眼光来鉴赏一组曾历经某段荒唐的岁月、而今却极具艺术价值的艺术精品。难得啊!</p><p>历史啊,真是一把锋利的刀。</p><p>安仁小镇,现在可厉害了。有大名鼎鼎的“刘氏庄园”,现在又有了如此规模巨大的“建川博物馆聚落”,还有那么一条有几十个公馆的一条老街。安仁镇还有一个称号,叫中国小镇博物馆。它要打造成中国最出名的一个小镇。听说安仁的目标是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博物馆小镇。</p><p>说来也巧,我们去安仁镇参观时,正赶上安仁镇搞活动。一个老式庙宇,上挂红色条幅,上写“安仁镇创建和谐社会居民联欢会”。庙前广场上站满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四周开店的小老板、摊主们也都停止了做生意,一心只看台上的演出。台下老少个个仰头向台上望着,台上正歌的欢,舞的酣。我也看了一阵,水平不能说很高,演员的热情和认真度跟春晚的演员也没什么区别。</p><p>深得蜀文化熏陶、深得安仁镇百年历史沧桑淘洗的安仁镇人,应该比其他地方的中国人更“有文化”。</p><p>建川先生把自己的博物馆聚落选址安仁镇,也是经反复考虑、多方考察。建川先生做的是文化事业,而且建川先生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都表现了相当高的文化学者的气韵和涵养。建川博物馆聚落落户安仁,使安仁镇老树发新枝,安仁镇的百年文化内涵也给建川博物馆以深厚的文化土壤的承托和护卫。</p><p>(安仁镇树人街上的一个老公馆院落)</p><p>建川博物馆聚落和安仁小镇,相得益彰,光辉互映。</p><p>再过几年,再去安仁,不仅是交通方便,景观可人。游客可以品历史,也能品味生活,品味美食(四川有许多小吃,安仁也有许多传统小吃),再去建川博物馆,应该是所有的馆都已建成,配套设施更加完善。</p><p>届时之安仁,桂花弥香扑鼻,川音川韵绕耳。安仁镇定会成为全国、乃至世人趋之若鹜的一个所在。</p><p>安仁镇是大邑的,是成都的,是四川的,也是中国的,如果它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安仁也将是世界的。</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