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午饭

香果菠

<p>东北话有个特点,就是比喻入木三分。比如“好”到最高境界——就用“贼”字,最好看——“贼”好看!最好吃——“贼”好吃!特别坏——“贼”坏!“硬”字也经常用于形容最高程度,比如说他技术好,是一个“硬手”;不太好管理的人——是一个“硬茬”;特别好吃的菜——“硬菜”!</p> <p>去年我回老家看望小伙伴,遇到一位村民。聊起来,说到现在的生活。他说,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了。比如,土地出租流转了,有地租,而且现在可以打工按照天结算,一天100元。让他特别高兴的是雇主给准备的午饭那是“硬午饭”。我看他一脸满意的表情,心想那是一顿啥样的午饭呢?</p> <p>我说午饭给你们准备的特别好吧?他说“那是相当的好、相当的硬!”他看我好奇的眼神继续给我自豪解释说他的“硬午饭”内容:一个咸鸭蛋、一根火腿肠、两个大馒头!我说“还有吗?”他惊讶的说“这些还不够吗!”我看着他自满又有点不理解的表情,我忽然觉得自己有点惭愧。老乡所说的最“硬”午餐就这样简单,但是又这样让他满足。我们是否也想想自己最“硬”的午餐应该是啥呢?人生莫不如此,欲望越少,满足越多;满足越多,快乐也就越多!你说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