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赞美一下婆婆

红樱诉

<p>红红火火</p> <p><br></p><p> 婆婆出生在穷乡僻壤的穷人家,因为家里太穷,婆婆刚刚出生就被送养给亲戚家,没有奶水就喝小米汤,那个时候即没有计划生育,又几近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更因贫穷吃不饱饭,一对夫妻生养七八个孩子、存活三四个也是稀松平常之事,所以婆婆的死活全看天意和她自己的造化了,她终归活了下来,但因营养不良个子很矮,貌似1.5米的身高,婆婆没有去过一天学堂,即使建国初期的扫盲运动,也未能波及婆婆丝毫,所以大字不识一个的她也算是少数人群,文盲和高知</p><p><br></p><p> 婆婆17岁就嫁人了,婆婆的婆婆我的奶婆婆是个厉害的人,她有四个儿子但必须跟老儿子一起生活,为了让老儿子养老送终,奶婆婆阻拦老儿子去县里公安局工作,一个孝子必须做的就是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即使有方但奶婆婆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公爹,也放弃了未来和远方,在一亩三分地上尽孝。我的婆婆对于她丈夫的未来和走向是没有发言权的,否则,她的命运轨迹就该是另外的样子了。</p><p> 婆婆十八岁生了第一个女孩,然后一鼓作气在她24岁之前生了4个孩子,这四个孩子都由奶奶看管,婆婆得下地干活,家里的一切重活累活都归了婆婆,种地、往家里背粮食、扛柴火、饲养猪鸡牛羊、从早晨到晚上,忙的一塌糊涂,累的王八二正的。</p><p> 我的公爹一直担任大队干部,担任干部的职责之一就免不了去东家西家吃饭喝酒,而喝酒的后果让公爹患了肝病,干部的身份和身体的原因,公爹有充分的理由放弃体力劳动,所有的总也干不完的农活全都由婆婆承担,即使这样艰苦的生活转态,婆婆也总是笑脸迎人,不笑不说话,也从未打骂过孩子,婆婆对于她婆婆的刁难也是能忍则忍,能吞则吞,最终她的公婆都在婆婆的屋内过世,送终的一系列活都得婆婆去做,比方给死去的人穿新衣,我问她害怕不?婆婆跟我说:‘没有什么好害怕的,都是一家人,他们的鬼魂不会害我的’。奶婆婆过世的第三年周年的那一天,婆婆的三儿子,那一年15岁,也是奶婆婆最喜爱的孙子,天都黑了也没有回家吃晚饭,全村人都帮助寻找,最终、在奶婆婆坟前的一颗树上吊了,追随奶婆婆去了另一个世界。对于一个母亲而言,再也找不到比这更悲痛的事了,我不清楚婆婆在这样巨大的悲痛中,是如何走出来的 ,也或许生活的重压、干不完的活让她无法细细咀嚼这份痛,那一年婆婆的大儿子——我老公,恰逢高考前夕,因为弟弟的意外离世而放弃了高考,选择回家放羊、在火车站卸煤、在造纸厂造纸,而到了第二年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同村参加高考的伙伴替他报了志愿,考上了大学,命运至此拐到了另外的轨迹上。对于土地里刨食的农村家庭,供孩子读大学不是绞尽脑汁的问题,而是绞尽脑汁也没用的问题,为了供俩儿子读大学(婆婆的老儿子读北京大学)公婆半夜起来打松树塔(公家的树)弄点松子卖、捡点蘑菇卖、养的猪鸡牛羊也得卖,反正能变现的都换成钱供孩子读书,实在没辙就去亲戚家借,但都是穷亲戚,想借钱也没那么容易,总之非常艰辛的供养出俩个大学生。窘迫的日子刚刚有了盼头,我的大姑姐,在没有几辆机动车的农村,因为车祸而意外离世,扔下刚刚三岁的儿子,我依然不知婆婆是怎么挺过来的,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而且是送了两次的伤痛,对于一个母亲而言,还有比这更摧残人的事吗?之后,公公因为脑血栓生活无法自理,婆婆照顾公公27年4个月,在公公完全不能自理的13年,虽然俩儿子为公公雇了保姆照顾,但晚上也得婆婆一人照顾,而与保姆相处也不是轻松的事,得需要极大的包容和忍耐,婆婆经历这么多苦难,她依然是笑眯眯对待他人对待生活。</p><p> 我很佩服婆婆,也觉得应该尽自己所能对她好些,不是说好人有好报吗?我和老公的经济条件好转些之后,在我们的小区给公婆买了相对宽松的95平米、带小院子的房子,并认真的装修了一下,换了新家具。婆婆搬来新家,感觉非常满意知足,但还是跟他儿子说,如果再早几年住上这样的房子就好了,我说弥补的办法就是让婆婆多活几年。</p><p> 公爹去世后,婆婆没有让我们操心,她辞掉了保姆,自己一个人过日子,并且过得风生水起,小菜园子种的菜品种齐全,硕果累累,以至于整个夏季,基本上供应了我们的菜篮子。</p><p> 婆婆虽然不识字,但她善良、吃苦耐劳、包容、质朴,为人处事大方得体,一点都不缺少世俗哲学,她身上许多的闪光点,一是她的自然秉性、二是她那一代人的传统美德的体现,祝福婆婆幸福快乐的生活!</p> <p>这是婆婆在农村生活过的房屋</p> <p>回乡</p> <p>这个小圆洞就是冬天储存蔬菜的地窖</p> <p>婆婆种的小菜园子</p> <p>我今年把婆婆的小菜园子按上了小木门,是不是挺带劲</p> <p>婆婆后院的两颗桃树,桃花盛开的地方</p> <p>我母亲、亲二姨,婆婆</p> <p>姨婆婆、婆婆</p> <p>给婆婆准备过生日</p> <p>婆婆种的花</p> <p>婆婆种的菜,硕果飘香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