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纪行之三:武夷说茶

王发枝

<p>【说茶在武夷山…】:到武夷山,虽说只有短短的三天二夜,但其中有整整一半的时间,我几乎被同去的俩友从早到晚,在诸多品牌茶叶店(恕我不说店名)中辗转,被什么大红袍以及正岩的水仙、肉桂,还有什么马肉、牛肉、虎肉…弄得半醒半醉迷迷糊糊,有一二次我几近醉茶,不得不撑着雨伞冒雨出去买武夷山的烧饼。现在看来,到武夷山的人有三类型:一是纯粹旅游看风景,二是在当地寻茶品茗,三是择一地养生度日,而我原想乘疫情平缓乘武夷山对省内开放的机会来过一二天养生度日的意图,却“被迫”变成“寻茶”品茗了。说到茶,武夷山确实喜好岩茶的人寻茶品茗最佳之地。在中国六大茶类(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乌龙茶一一也称青茶)中,茶叶界诸多人士认为,以烏龙茶为最精巧,无论品质或口感也以乌龙茶为最好。但少有人知道武夷山的乌龙茶的鼻祖却是安溪人。十分感谢元泰茶叶的魏总,在我执笔写本文期间发了一篇文章“茶世界-中国六大茶类起源”,为我提供了写本文的诸多相关资料。据其提供的资料表明由安溪县人民政府查档案资料获悉,“乌龙茶是清朝世宗胤桢雍正三年至十三年间由安溪的茶农发明的。”后由于战乱以及诸多因素,安溪茶农迁涉至沙县后居武夷山,这也就是说如果溯源的话,现在武夷山的乌龙茶其源头是安溪。这也是迄今武夷山不少种茶制茶的老茶农都是安溪人之故。至于安溪的绿茶何以在武夷山变成乌龙茶,目前在武夷山有二种说法,一为起源于武夷山僧人;二为“清朝文宗奕订咸丰(公元1855年前后)年间,当时福建红茶生产过剩,品质下降,销路不畅,茶价下跌,影响广大人民生活,促使茶农在制茶实践过程中加深认识,改进制茶技术措施,在安溪原有绿茶的基础上大力改进技术,提高技术而兴起的”。但无论乌龙茶其如何演变而产生,我在六大类茶叶中,独喜好岩茶(岩茶是乌龙茶中的精品,专指武夷山产的乌龙茶)。也正因此在武夷山品茗之时,对有茶商告诉我岩茶既具有红、绿茶的优点,还有红茶的色香优美,又有绿茶的爽快刺激味感,但无绿茶苦味和红茶涩味的缺点。对此观点,我觉甚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