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蝉壳

虫一

<p><br></p><p> 都庞岭北麓。紫金山脉。</p><p><br></p><p> 这么表述应该准确吧!几乎所有山川河流相关联的,都能随意涂了几笔的纸,毕竟大学专业还未荒废。</p><p><br></p><p> 造物主慷慨,赐予我一双眼,以看清方向是非,那将是一切未来的所经所指。</p><p><br></p> <p><br></p><p> 这次我们湖南诗会采风,一路同行的女诗人梅坦言方向混沌,茫茫然不知何处、何往,始终辨析不明白。</p><p><br></p><p> 处于某种高度,我便短暂拥有了上帝的视角。</p><p><br></p><p> 洞穿全貌,始终是人类的西西弗斯之殇。此刻,登顶俯视,南边道县,北边双牌,西边磨子岭。我俨然造物的神,睥睨天地众生,貌似和神达成了默契。</p><p><br></p> <p><br></p><p> 山风传递来自远空的信息。我欣然受纳,化身神的使者——一个兴高采烈的发言人。</p><p><br></p><p> 打鼓坪,湖南省森林公园。原始次森林里有温泉和成片的青钱柳。</p><p><br></p><p> “第三冰川世纪的活化石” 、“植物界的大熊猫”、“世界第三棵生命树”……人间草木卑贱,却浓缩着宇宙的过去,记录了许多人类无法彻底解读的故事。它们设置了自己的达芬奇密码,密钥掌握在时间手中。</p><p><br></p> <p><br></p><p> 青钱柳高大,只能仰视。强者为尊,这才是自然的真实法则。简单直接,无可辩驳,不由人类主宰。</p><p><br></p><p> 历经数十亿年未被淘汰,生命力依旧蓬勃,它们是造物主真正的宠幸者。与之相比,人类只是个孩子,只能匍匐仰视。</p><p><br></p><p> 山间物带来惊喜,如潮。</p><p><br></p> <p><br></p><p> 青钱柳委地的花,会随着时间变色的草,不时飞入车里翡翠的大蚂蚱,甚至是风化成薄薄一层皮的蜘蛛……</p><p><br></p><p> 风景,很多时候美在心情。</p><p><br></p> <p><br></p><p> 受疫情影响,今年诗会不再向往远行。渴望远方,也许只是认为遥远拉伸了生命的长度。曾经看过很多的山,走过很多的城市,却只遇见过很少像自己的人。</p><p><br></p><p> 最远的远方,在心里。</p><p><br></p><p> 同行朋友中有道县人,指着山顶南边,告诉我那是他家的方向。他笑。面色平静,眼里有光。</p><p><br></p><p> “一看到家乡就微笑着热泪盈眶。”我也笑。“当然。你不会热泪盈眶。”</p><p><br></p><p> 当然,我不会。生在山西,长在湖南,我只有家,和老祖先的籍贯。</p><p><br></p> <p><br></p><p> 家乡是什么?是出生于斯,成长于斯的地方。是一种人情世故。</p><p><br></p><p> 几家人共住的小院围屋,过年时邻家飘出的肉香,亲朋们井然有序的称呼,红白喜事的份子,夏夜齐坐纳凉摇动的蒲扇……</p><p><br></p><p> 说到底,家乡是被细节串起连缀的场景。它收以往种种入其中,像一本厚重的相册。在记忆的浸泡中,场景的每一个细节重现,变成一壶可以永远品饮的酒,以备长途跋涉的人随时享用。</p><p><br></p><p> 而我,是一个患有间歇性失忆症的游子。</p><p><br></p> <p><br></p><p> 其实,没有家乡,是一种轻。</p><p><br></p><p> 曾经以为,这种轻是命运的礼物,让我没有背负,无碍前行。只要有一间屋,一张床,就可以把家乡拖在行李箱上。我享受这种没有挂碍的自由,像一片云之于一阵风。</p><p><br></p><p> 只是,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经在暗中标明了价格。</p><p><br></p><p> 我轻盈,无往不至,却不知道该为谁停留,又停留在何处。失去了重量,灵魂也失去了韧性和强度。</p><p><br></p><p> 像翻动一片树叶那样,风翻动着我。身上的色彩被一遍一遍褪去,我渐透明,像一个失重的空蝉壳。</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