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荷极简画意作品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残荷,残亦风流。以其残缺的枝叶守望严冬守望来年的春天,守望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涵养。恰恰是这种貌似萧条的死亡中将生命的又一程蕴育在莲子与藕之中,冬眠在冰冷的泥塘之中,此刻新轮的生命之芽正在悄然勃发。</p> <p>大自然的优美,在于生命的轮回;人生的悲壮,在于生命只有一次。</p> <p>残荷,残亦悲壮。以其残缺的躯体展示顽强,陪衬铺垫着娇美,陪衬是一种功不可没的美德。荷花用这等的反差,将大自然的神话镌刻于世,晾晒在天地间。</p> <p>残荷,喻示着枯萎并不意味着死亡,逝去艳丽的地方必将滋生出绮艳,这里没有佻达只有厚重,没有浮躁张扬只有沉稳内敛。</p> <p>我赞美残荷,因为人生正是如此。</p> <p>拍摄残荷要讲求构图,讲究简洁,讲究留白。也就是象画中国画一样,轻轻几笔也可以成为一幅意境画。正因为它的简洁,才有意境。</p> <p>把残荷拍成水墨,难就难在前期就要寻找画的意境。中国画讲求“以形写神”,追求一种“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感觉,讲究空白的布置和物体的“气势”。恰好,拍摄残荷就是最好不过的题材了。</p><p>后期对作品作些小小的调整,一幅幅水墨残荷就会脱颖而出⋯⋯</p> <p>残雪是洁白的,残荷也是留香的,它们都和人一样,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情趣,有自己的追求。我喜欢雪的洁白,我更喜爱荷的高洁。在花枝招展的时候,并不刻意张扬;在鲜艳灿烂的时候,并不故意炫耀;身处污泥之中,却依然不卑不亢天然纯真;结出白嫩中通的嫩藕也总是默默无闻。情有千万种,我对它一见钟情;花有千万种,我对它情有独钟。</p> <p>当我看到一叶叶残荷仍然在风里摇曳,有的已经折曲倒地,有的己经陷入污泥。昔日的鲜艳早已不见,今日的面目好像惨不忍睹。但就在这清冷里,我仿佛看见荷的精魂仍然在清凌凌的水面上亭亭玉立,我仿佛闻见荷的清香仍然在家乡荷塘四周淡雅清新,我仿佛又见那刚刚露出水面的鲜嫩嫩的小荷,尖尖角上还颤悠悠地立着一只蜻蜓……</p> <p>无论是在寒风里挺立,还是在寒风中倒下,无论是在风雨中屹立,还是在风霜中枯萎,荷始终有一种清香经久不散,不仅沁人心脾,而且刻骨铭心。</p> <p>一支支残荷仿佛一个个美妙少女,虽然历尽艰难,虽然饱经沧桑,却依然真情如故,却依然不忘初心,却依然坚守内心那一种执着与追求。干荷叶迟早要枯萎,但它那种从内里发出的清香却深深地留在我的心中。</p> <p>即使它们枯萎,仍然孕育着未来,孕育着明天,履行着恒定的再世轮回。</p> <p>那荷花枯萎残败的凄凉的美,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小荷初露尖尖角时,是在人们好奇、关心、爱怜中成长,当蜕变成婀娜多姿的娇艳荷花时,更是博得人们阵阵的喝彩。干干净净、一尘不染!</p> <p>然而,它的高洁、美丽是短暂的,在冷漠与不屑一顾中慢慢枯萎...失去的虽然是美丽的娇姿,可留给人们的却是久久的怀恋!有谁会不留恋它曾经的冰清玉洁呢?荷花是人类灵魂高洁、清心的至性体现,带给人们的是美好的憧憬与希望。</p> <p>枯萎时拍荷花,可以尽显残荷倒影水中的较弱身姿,在碧波荡漾的湖中,枯萎的荷却是别样的美丽,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荷用最后的残缺的美示人。它把外在的美留给人们的同时更把内心的美留在了人们的心里!</p> <p>冬天到了,此时的残荷,如一笔笔老墨,写在岁月的书卷里,人书俱老了。残荷听雨,依然是香奁梦里,壮士剑下。</p> <p>多少海枯石烂情缘在,多少绵绵幽恨无尽头,多少明年兰舟载酒又重来,多少江湖义气,英雄壮志,都在这淅淅沥沥,冷冷清清的雨里,重温那一抹清凉,一缕柔软,一方净土。</p> <p>要赞颂荷,它在恶劣的环境中创造着生命的奇迹,它勃发的荚姿,是对肆虐旱魔的冷冷嘲讽,更是不言屈服的顽强抗争者。</p> <p>荷是仙物,又是静友。一朵花儿忽然笑出声来,笑得摇着脑袋,好像谁挠了她的胳肢窝。一只蜻蜓飞过来,对着笑起来的那朵花说,她们说你遇到了梁武帝。</p> <p>笑的那朵花更羞。梁武帝赋了一首叫《江南》的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荷花们都把如鱼之类的叫了梁武帝。</p> <p>荷化淤泥,不是颓败,而是更深沉的爱。待到明年,又是菡萏满湖,众荷喧哗,你依然是我最爱的那朵。</p> <p>年复一年,日月轮回,开春定有蜻蜓立上头,荷塘等待百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