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家余秋雨

一只鹰

<p>余秋雨,1946年8月23日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县桥头镇(今属浙江省慈溪市),中国著名文化学者,理论家、文化史学家[1]、散文家。</p><p>196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1]1980年陆续出版了《世界戏剧学》《中国戏剧史》《观众心理学》。1985年成为中国大陆最年轻的文科教授。1986年被授予上海十大学术精英。1987年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的荣誉称号。</p><p>余秋雨以擅写历史文化散文著称,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在出版后广受欢迎。此外,他还著有《中国文脉》[2]《山河之书》《千年一叹》等散文作品</p> <p>作为散文家的余秋雨以其《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等散文集为新时期散文的文化回归开了先河,做出了贡献。本书主要是以三部分来阐述有关余秋雨散文的一系列问题:第一部分“行走的余秋雨”具体深入其五部主要散文集,并以个案分析的方式,对秋雨雨散文做一个鸟瞰式的把握与评介;第二部分“文化散文中的余秋雨”主要以新时期五十年散文为坐标,确定秋雨散文在我国当代散文史上的定位;第三部分“说不完的余秋雨”则是对批评界关于余秋雨现象的争论做一次客观公正的扫描,以理清这段文学公案的来龙去脉。本书在借鉴大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做到了材料翔实全面,评论中肯客观,因而为喜爱秋雨散文的读者的进一步阅读与欣赏作品做了一个铺垫与引导。</p> <p>主要作品有:《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君子之道》、《何谓文化》、《冰河》、《千年一叹》、《行者无疆》。</p><p>1、《文化苦旅》</p><p>《文化苦旅》是当代学者、作家余秋雨的一部散文集。于1992年首次出版,是余秋雨先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全书主要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如梦起点、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p><p>全书凭借山水风物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该书获得了全国金钥匙图书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图书一等奖,上海市第二届文学艺术成果奖,台湾最佳读书奖。</p><p>2、《山居笔记》</p><p>《山居笔记》是余秋雨在1992年至1994年间,全身心地用两年多的时间创作成的,共十一篇文章。写作期间,作者辞去了学院的职务,不再上班;同时写作又与考察联在一起,很多写到的地方一去再去。</p><p>在作者的总体计划上,这本《山居笔记》是他以直接感悟方式探访中华文明的第二阶段记述。第一阶段的记述是《文化苦旅》,在那本书中,他背负着生命的困惑,去寻找一个个文化遗迹和文化现场,然后把自己的惊讶和感动告诉读者。</p><p>但是等到走完写完,发觉还有不少超越具体遗迹的整体性难题需要继续探访。作者将这些问题归为:对于政治功业和文化情结的互相觊觎和生死与共;对于文化灵魂的流放、毁灭和复苏;对于商业文明与中华文化的狭路相逢和擦肩而过。</p><p>对于千年科举留给社会历史的功绩和留给群体人格的祸害;对于稀有人格在中华文化中断绝的必然和祭奠的必要;对于君子和小人这条重要界线的无处不在和难于划分。</p><p>3、《何谓文化》</p><p>在《何谓文化》中,余秋雨先生首次对文化这一根本问题作出自己的回答。在学理层面上进行分析辨源,逐一解答了文化是什么、文化的根本目标以及中国文化的特点等重要问题。</p><p>用最动情的散文化语言回忆了与自己有过不寻常交往的多位文化巨匠,如谢晋、黄佐临、巴金、章培恒,以及台湾文化耆宿林怀民、白先勇和余光中,并特别回忆了四十年前亲自参与文化重建的周恩来总理。回忆文革往事,从这些大家身上找寻文化的奥秘。</p><p>值得注意的是,余秋雨在书中第一次全面澄清和驳斥了历年来媒体和个人针对他的各种质疑和诽谤。</p><p>除此之外,余秋雨又结合了自己对多处文化遗址的考察,从古典中提炼文化涵养,谈古论今。跨时空与地域的双重视角,使《何谓文化》既有理论上的厚度深度,又不乏感人的故事与动情的文笔。堪称20多年来余秋雨先生关于文化思索的最诚恳、最隆重、最重要的著述。</p><p>4、《冰河》</p><p>本书是余秋雨的首部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中国古代的南方,具备惊人美丽的女子孟河在一次“淑女乡试”中拔得头魁,引来大批追求者,然而她暗中女扮男装,乘船踏上了去京城寻找生父的路途。</p><p>途中,船只突遇冰雪,不仅被冰封在前后无援的河中,众人也遭遇生死攸关的求生考验。在绝境中,船上的考生金河深夜凿冰救人,却因冻伤无法赶考。</p><p>孟河为报恩情冒名代考,却中了状元,引出一连串扑朔迷离的意外和磨难,也让她找到了情之所属,留下一段沉香般的爱情传说。</p><p>5、《千年一叹》</p><p>《千年一叹》是2002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图书,是余秋雨先生的力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一本日记。在千年之交2000的时候,余秋雨先生随香港凤凰卫视"千禧之旅"越野车队跋涉四万公里,这本书完全记录了四万公里行程中的经历。</p><p>在书中作者以感伤、厚重而平实,却不失优美的语言,记录了伊斯兰文明、两河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古埃及文明、希伯来文明等文明的衰落,并探讨了衰落的根本原因,在对比中又逐渐找到了华夏文明之所以延续的原因</p> <p>《我在等你》</p><p>余秋雨</p><p>我藏不住秘密,也藏不住忧伤,</p><p><br></p><p>正如我藏不住爱你的喜悦,</p><p><br></p><p>藏不住分离时的彷徨。</p><p><br></p><p>我就是这样坦然,</p><p><br></p><p>你舍得伤,就伤。</p><p><br></p><p>如果有一天,你要离开我,</p><p><br></p><p>我不会留你,我知道你有你的理由;</p><p><br></p><p>如果有一天,你说还爱我,</p><p><br></p><p>我会告诉你,其实我一直在等你;</p><p><br></p><p>如果有一天,我们擦肩而过,</p><p><br></p><p>我会停住脚步,凝视你远去的背影,</p><p><br></p><p>告诉自己那个人我曾经爱过。</p><p><br></p><p>或许人一生可以爱很多次,</p><p><br></p><p>然而总有一个人,</p><p><br></p><p>可以让我们笑得最灿烂,</p><p><br></p><p>哭得最透彻,想得最深切。</p><p><br></p><p>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p><p><br></p><p>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p><p><br></p><p>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p><p><br></p><p>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p><p><br></p><p>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p><p><br></p><p>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p><p><br></p><p>生命累了,我在天堂等你。</p><p><br></p><p>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p><p><br></p><p></p><p>这首《我在等你》,表达了作者对爱人的爱和等待,表现最多的,则是对爱人的包容。</p><p><br></p><p>整首散文诗里包含无限深情,表达一个主旨,那就是——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会等你。”</p><p><br></p><p>诗中有一句话最让人感慨深刻,“或许人一生可以爱很多次,然而总有一个人,可以让我们笑得最灿烂,哭得最透彻,想得最深切。”</p><p><br></p><p>我们一生中的确会遇见很多不同的人,甚至有可能会爱很多次,然而让人想的最深,甚至会在短时间内成长的,只有那么一个人,而这个人,是可以让我们刻骨铭心的。</p><p><br></p><p></p><p>这首散文诗从头到尾饱含深情,爱得十分深刻,让人十分动容,“如果有一天,你要离开我,我不会留你,我知道你有你的理由;如果有一天,你说还爱我,我会告诉你,其实我一直在等你;如果有一天,我们擦肩而过,我会停住脚步,凝视你远去的背影,告诉自己那个人我曾经爱过。”</p><p><br></p><p><br></p><p></p><p>今天的散文诗《我在等你》就分享到这里,不知道大家在这首诗里最爱的是哪一句呢?感概最深的又是哪一句呢?快来和小编一起分享你的想法吧!</p><p><br></p><p>如果喜欢,请关注小编,谢谢大家!</p> <p>中国的作家中,余秋雨算是非常著名的一个了,他的文章经常会出现在青少年的教材中。不仅仅是在中国享誉文学界,在国外的知名度也是非常高的。余秋雨对于中国文学界的贡献是相当杰出的。但是对于他神秘的感情生活,不少网友都是非常好奇的。</p><p>余秋雨的现任妻子是马兰,两人年龄相差16岁。虽然大家对于这段婚姻一开始都是不看好的,但是直到今天,这两人已经走过了20年的风雨,还是恩爱如初让人十分羡慕。</p><p>其实余秋雨此前还有过一段婚姻,他的前任妻子名叫李红。两人是少年夫妻,曾经相伴走过了14年的时间。其实早在92年的时候,李红就发现了余秋雨的心思不在和她的家庭上了,虽然不相信自己和余秋雨之间的感情敌不过对于其他人的新鲜感,但是李红并没有继续纠缠,而是非常潇洒的放手,成全了余秋雨。就算留住了一个男人的身体,却留不住他的心,那就不过是一个躯壳罢了。</p><p>余秋雨与李红于92年7月离婚,两人所生的女儿则由李红抚养。当时余秋雨对李红和女儿非常的愧疚,并表示以后有任何的事情都可以去找他,他能帮的都会帮忙。李红在离婚之后,独身一人去深圳打拼,而女儿则留下交给父母帮忙照顾。</p><p><br></p><p>小编觉得像李红这种不靠男人,独立自主的女人是非常受人尊敬的。在深圳打拼的时候,一开始生活的也非常的艰辛,也做过许多工作 ,最终她成为了知名证券公司的一员,这对于只身一人打拼的人来说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p><p><br></p><p>李红的事业越做越好,后来还在上海买了一套价值100多万的房子,和女儿还有父母一起生活,当时余秋雨夫妇还为她送去了贺礼。不得不说,李红真的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妈妈。而李红至今未婚,小编觉得可能是想全心全意的对待女人吧。</p><p>相比之下,余秋雨与现任妻子马兰的小日子过得可谓是幸福美满,马兰曾经在节目中透露两人结婚这么多年,却从来米有吵过架,而且马兰还表示:如果还有下辈子还会嫁给余秋雨。现在余秋雨和前妻李红各自都过着安逸的生活,往事也随风逝去,就让我们祝福他们吧。大家对于李红的人生经历有什么想说的呢?</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