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足迹(二十四)我要去北京创业

静水幽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上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温州工作的尽两年里,我的身份转换使我体验到了另一种工作方式与生活状态。这是在深圳时完全不可能体验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工程师的技术输出具有“被动”的成分,而“中方督管”则是具有主动工作的性质(当然你也可以什么都不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至于温州这座城市,从我第一天走进来之后,看到处处恶水横流,哪哪都是脏兮兮,再加上他们人人爱吃几乎完全生的“毛蛤”,且各处餐馆炒菜像下毒药一般狠命地放味精、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味精调料的味道、让我对它失望透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一到温州首先买了辆自行车,两三天时间大街小巷转了一个遍、对这个城市的地理环境有了点初步概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无论生活在哪里,习惯了首先熟悉环境,我要在脑子里对自己所处位置建立起空间概念。至少在小范围内让自己能有融入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行车是我最最得力的助手,真的说不清我买过多少辆自行车了。(现在共享单车业的兴起对我而言算得上是最大的福利,感恩社会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间呆久了,我跑遍了几乎每一条专卖街道。温州独有的特色;一整条街是卖鞋的,一整条街是卖裤子的,又一整条街是卖帽子的,还有一整条街是卖布料的、卖衣服的、卖领带的、卖小商品的、他们卖什么都是一整条街一整条街的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特别是、他们居然在国家地质勘探定为“土质疏松不适合修铁路”,国家不给拨款的情况下,自筹资金修了一条去上海的铁路(5个小时可抵达上海,而乘长途汽车需13个小时)。这件事,竟然让我爱上了这座城市(靠“一己之力的奋斗”这类事总能给我以好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慢慢地我也喜欢上了温州人,他们勤奋努力拼搏进取的精神让我尤其喜欢,我有兴趣去了解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时我会坐在几个不停在按装打火机配件的老人身边没话找话说,有时也会蹲在卖裤子地摊边帮着吆喝。最开心的是去女人街里一个“姐妹美容店”看她们给顾客化妆,再丑的女人出来时都能变成仙女一般(可惜我没学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也常常叫上几个工程技术人员去大排档吃夜宵,就在那时我才发现;原来啤酒很好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周末,这个厂经常组织员工去旅游、爬山,有时是他们的客户请技术人员出去旅游,普陀山、雁荡山(文上照片就是我在雁荡山拍的),也常去海边挖海蛎子,他们只要出游我都跟着去,那时的我对旅游没概念,但每次都能玩得很开心很过瘾。让我渐渐发现;原来旅游的感觉这么美好,从那之后我就开始爱上了旅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另外,在温州那一年多,我几乎每天下午泡在瑜伽馆里(买了均瑶宾馆的休闲俱乐部的会员卡),有氧运动一跳一个小时,跑步机上最少走半小时,游泳是我的最爱(五岁就开始游泳了),不游两千米不上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工作上没人管我,但我自觉每天上午去厂里上半天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总体来说;我是生产顺利,生活顺心,一切都是全新的,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中,完全没有孤单感(刚来温州时一个认识人也没有),甚至可以说我完全融入到了温州的生活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居然还买了一台缝纫机给自己设计制作了很多衣服,那是因为布料一条街上什么样的布料,各种配料都非常齐全、而且还超级便宜,极大满足了我对服装设计的欲望。(缝纫机也是我无论走到哪里,一旦生活安定下来就会买一台的必备之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是,再美的生活也有结束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欧伯先生决定要来上海建他自己的工厂时,他希望我能去他的工厂为他工作,我拒绝了欧伯的请求。</span></p><p class="ql-block">(拒绝理由在上一篇文章里有解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此一来,温州项目接近尾声,我既然决定不去欧伯那里,那么,我该去哪里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又一次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时对于我,有上海、深圳、北京三个城市的选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什么只有这三个城市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为,我的工业设计这个行业,在当时、也就是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除了南方一些大城市外,内地各城市根本还没有发展起来。即使全国很多大学已经开设了工业设计系,但无论教师队伍、还是整体职业市场、都处在初级状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拿西安这个城市来说吧;直到现在都几乎没有一家专门从事工业设计的公司,基本也没有需求市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且,在两千年(2000年)初,那些二三线城市,也几乎没人听说过“工业设计”这个职业,更谈不上有市场与职业发展的可能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说,我从深圳这个新兴城市走出来,对城市的概念也早已不是有多少人口、有几条街道、有几座大厦那么简单了,它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影响力,它潜在的文化底蕴,已经是我更看重的内容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么,为什么我没有选择广州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深圳期间也多次去广州,它给我的印象更偏重于生活,那是个极其顽固的堡垒,他有着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工业、自己的各大知名大学和几乎无法改造的城市格局,它不屑于深圳的大发展,所谓的模具生产工业设计,它都没有提供过优惠政策,所以,我的工业设计职业在这座城市里,也是没什么发展空间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上海那个时期,正处在改革前期,政府即深圳之后给上海的发展提供了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新政,被人们称为“已经老了的上海”城市正在方兴未艾,深圳的许多港商企业也正在向上海以及周边迁移,我最初最看好的就是去上海,我心理暗暗打定主意,于是,我要在温州工作还没有结束之前,要去上海找找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毕竟,我那时还真的没去过上海,但上海这个城市名字早在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代就如雷贯耳,非常之向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周必找一日,乘温州大巴坐一整夜,第二天一早到达上海。闲逛一整天,当晚再返回温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样来回去过多次,就是为了去上海找找感觉,几周过后,我发现,对上海没什么感觉,可能是上海那个时期还没有大的发展,我觉得上海没什么东西可以吸引我,反而到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索性往杭州苏州跑,都说杭州天上人间嘛,可我游荡了几天,也没体会出好在哪里,而是杭州的“丝绸一条街”深深地吸引了我。现在的苏州真是不得了了,模具工业非常发达,但那个时期,苏州还在沉睡,除了那几个园林让我留连忘返外,那几乎就是个农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杭州、苏州的工业区都在郊区或周边地区,我根本没找对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几个月下来,所到之处都感觉不如深圳,可是,我又不想再回深圳去,好马还不吃回头草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段时间,温州市周边的城市我也基本跑遍了,还去了黄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黄岩是江浙沪地区的模具生产基地,车还没进市区,你就可以发现,他跟深圳周边城市一样,到处都是机械加工厂,模具加工作坊,我走访了十来家,我事先联系好的几家工厂,哇塞……那也叫工厂,真把我惊呆了,每个工厂都是隐蔽在一个极其阴暗的狭窄空间里,黄岩人几乎所有男人都会操作各类机床,他们为了向全国各地抢夺模具加工订单,把加工成本降低到无法容忍的地步,工作环境差得你根本走不进去,一个机床紧挨着一个机床,所谓的车间,都是用土胚搭起的简易房子,不漏雨为原则,车间地面是土与铁销的混合物,疙疙瘩瘩,没有一块平地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各个厂都没有设计工程师,他们几乎每个工人都是工程师,他们不需要看图纸就可以加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走出黄岩,心理像灌了五味杂瓶,我为他们的精神而感动,我为他们的工作环境而痛心,我终于知道了他们为什么模具制造费那么低的原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深圳精达模具厂工作时,曾经有一个21寸电视机的模具订单,我们老板给客户报价是120万加工费,后来讨价还价了很久,我们把价格降到最低100万元,老板说不能再降了,否则还亏本加工了,你猜怎么着?这个电视剧的模具订单最终被黄岩人拿走了,他们的报价居然是21万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是1993年前后,那个时期,模具用钢材国内根本不能生产,全靠进口钢材,日本钢或是瑞典钢材,我们老板提醒那个客户,我们给模具加工的模具最少保证注塑量20万件,而你们让黄岩生产的模具绝对注塑不了一万件,结果怎么样?,大约半年之后,那个客户又来找我们老板,苦不堪言地说,21万的模具费花给黄岩那家模具厂了,但半年来前后只注塑出一千多件成品,模具天天坏天天修已经修得不成样子了,这家客户最终只好又花了一百万在我们精达模具厂重新加工模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件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去黄岩看看是我很早就打算去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现在的黄岩早就过了资本初级积累的过程,现在那里已经非常发达了,高大明亮的厂房比比皆是,加工中心也用上了世界最先进的五轴、七轴自动换刀设备万能铣加工中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来谈我的去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几乎是今天去上海,明天下杭州的跑了几大圈,依然确定不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我也可以回深圳,毕竟,那是我起步的地方,有我熟悉的工厂,熟练的工作,而且也有人脉,有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是,若是想要自己创业,在深圳我是很难有施展空间的,那里人才聚集,什么人都不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说,我在温州工作生活的这一年,对再去拼搏,跟别人竞争,搞得我危机了你,你危机了我的那种阵势,我真是不喜欢了。我不想再去向任何老板,展示自己的才华了。我已经不喜欢那种单调乏味无趣的生活了,我只是个想安稳度日,我不想再去给别人打工,我就想自己干点简单的工作够吃饭就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那时就是这么颓废,厌恶为了为工作耗尽生活的日子。“好马还不吃回头草,我才不想回深圳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种想法让我甚至嘲笑我的几个在申请移民美国的工友,我电话中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嗨……你想再重走一回深圳的路,只怕“得志”与你无缘了”。(事实证明果真如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我当初不跑出来,没来温州,深圳当然是我最适合我的地方,我也会留在深圳,买个房子安心留在深圳生活,就像我一些朋友现在那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是,温州的生活让我知道了,人其实还有另一种活法,可以自由自在地活着,不被人所左右,按自己的意志去活着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最终选择了来北京发展。原因特搞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0年元月我来北京国展参加一个展览会,一踏上北京站,搭上一个出租车就让‘的哥’带我去找饭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要去哪儿” 他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去找个吃饭的地吧。” 我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去哪儿吃呢” 他又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也说不准,你看着办吧,我想吃北京炸酱面,最好能离国展近点儿的地” 我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不是北京人吗?听口音比我们北京人还北京呢” 他接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喔噻。。。。。这话我爱听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点感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来,是我对方言有障碍呀,上海人杭州人的鸟语,搞得我无法融入,北京话多亲切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从来不会讲方言,在陕西长大,也不会说陕西话,广东呆了十年、硬是没学会广东白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北京话多好听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且,我讲的是“大院”普通话,对接北京话好比长江入大海……顺理成章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之后的几天,我在北京包了个出租车、把北京转了个大概,决定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要去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爸听了很是惊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深圳干得好好的,年薪也有15万了,怎么就不能再回深圳去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要去北京!我不想再回深圳了,我要自己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话老爸爱听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一直主张自己干,他认为只有自己干才能充分体现出人的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于是、通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0年过完年、3月1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便踏上了北上的列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十四)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创于北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