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半开的时光门

<p>  </p> <p><span style="color: rgb(43, 79, 85);">有时候,人都会可能突然间回忆起过去生活中的一些片断,或是被某一瞬间景象所触动,或是听到某一首歌让你忆起美好的时光,亦或是触景生情。</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43, 79, 85);"> ——题记</span><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span></p> <p>  </p> <p>  </p> <p>又是一周末,忙完家务后,闲暇之余翻看手机里面的二千多张照片,尤其是清明回故乡手机随拍的一组图片,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在这夜深人静开着空调的房间里,让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许多事情一起涌上心头,有些事情已经模糊,然而有些事情却让我记忆犹新。</p> <p>  </p> <p>  </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看着一张张熟悉的图片里,承载着我太多太多美好的时光 ,仿佛如昨。</span></p><p><br></p><p>当我拿起手机正拍弟媳和侄女聚精会神在看手机的时候,瞬间眼前浮现了自己的儿时的身影,耳边响起朗朗读书声……因为这里就是我启蒙学校教室的位置!记得教室房子是坐北朝南,教室后面就是田,也就是这片油菜花地,以前收割了油菜就插秧,我们坐在教室里能清晰地听到田里虫鸣蛙叫。</p><p><br></p><p>记得那时大人在田里耘禾时要给田里撒上石灰,石灰起到杀虫作用。有时我们下课期间,站在田埂上偶尔还能看到田里有被石灰呛晕的鱼,下田到处找鱼……这时的我们特别开心,因为大山里的我们,只有过年才能吃到鱼。 </p> <p>  </p> <p>  </p> <p>在我们大山里交通不便,信息和理念等各个方面都比较闭塞与守旧,尤其是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比较严重。那个年代每个家庭最少也有五六个孩子,最多的八九十来个孩子,所以父母也没有能力让每个孩子上学。在我们家,爸爸妈妈就说过:“无论家里再难,男孩读到高中毕业,女孩读到初中毕业”。因为爸爸是读书人,又是教过私塾的老师,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因此那个年代村子里的女孩子们,特别羡慕我们家三姊妹都去读了书。</p><p><br></p><p>记得我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上的一年级的;过了两个星期后,看着我们村和其他村的大姐姐们也来读书了,那时候课桌椅有限,从家里搬来了八仙桌和凳子(也就是家里吃饭的大四方桌子)。后来听老师说是国家为了普及农民和孩子的识字率,没有超过15岁的女孩都要上学,不过大姐姐们上了一个学期又回家种田了,村子里只有我和我年龄相仿的三个女孩继续就读。正是我比村里没读过书的女孩多读了几年书,在我后来的人生路上给了我很大帮助,也见证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p> <p>  </p> <p>  </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回首过往,这一片片的田间地头,还有这片田间里的童年时光,如同昨日历历在目。在春夏秋冬里,这片田间地头里一季季农作物长势喜人,这所小学一批批学生从这里受启蒙教育到考上了初中和高中,有的甚至考上了不错的大学。有的通过文化知识的铺垫,很早以前就走出了大山,在大城市追逐自己的梦想。</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随着年轻人进城打工,在城里买了房子定居后,家里几乎就只有留守老人。如今这里早已物是人非,失去了往日的读书声和童年的欢笑声。望着这片空空长满草的土地,心里难免有点伤感,也许等到这些老人一个个离去,以后这里连庄稼也没有了,以后的以后就更不敢往下想……</span></p> <p>  </p> <p>  </p> <p>走在港坝上,望着一栋栋重新修建的水泥房和老房子,几乎家家大门紧锁,偶尔在村子里碰到两三个老人。如今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村子热闹几天,才能看到家家户户袅袅炊烟的过年气氛。</p> <p>  </p> <p>  </p> <p>回城的路让我感触颇深,以前父母在的时候,我们一年回家好多趟,现在父母不在了,我们一年最多也只有回家一到两次,回来也只是为了到父母墓前看看。</p><p><br></p><p>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那些过往的曾经美好时光,也只能永远在自己的回忆里了!</p><p><br></p><p><br></p><p><br></p> <p>  </p> <p>文/图:银(手机随拍)</p><p>歌曲:中国梦《年华》</p><p>2020 年8月9日晚编辑完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