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足迹(二十三)独自闯温州

静水幽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上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电话机厂工作的后期,手机设计进入修改完善阶段,工作相对轻松节奏减慢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是这段时间、我与我们大院的一个发小联系上了,她人在河北生活工作,中学毕业后我们就失去联系,她通过我家人找到了我的电话号码,从此我们几乎每天电话煲粥,电话一打就是几个小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一边作图,肩膀上架着电话跟她聊天,那个时期长途电话费还很贵,每次她打过来响一声就挂掉,我再打过去,因为我不想让她多花钱,毕竟,内地工资低,而且,我长期不与人联系,很多时下信息能从她那里听来,令我万般新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期间,有两个月的电话缴费单居然过万(一万多元),房东拿着缴费单上楼来找我,泪眼八叉地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吓死我了,是不是搞错了,你也太不把钱当钱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双手搭在她肩上笑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难过什么呀?也不会让你掏一分钱的,我这就去缴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现在想起此事,确实感觉不妥,虽然主要是我的问题,但你若有一个这样的(不顾及别人损失)的朋友,你可一定要谨慎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天她电话里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要去芬兰谈个合作项目,你有没有兴趣一起去玩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正好手机研发项目也算告一段落,时间比较充裕,就答应跟她一起出国走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是去谈生意,我只是想去旅旅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邀请函上正好有个工程师缺席,我就顶替了那个名额。那时出国没有现在这么容易,而且也是我第一次出国旅游。(五天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谈业务,我自己在赫尔辛基市中心闲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达后二天中午,我和她及几个外商一起吃饭时,偶然听到了芬兰那个老板欧伯先生和她的谈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欧伯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已经多次去中国,想找一家工厂为我生产分切机,但一直都没找到合适的厂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请注意;他说一直在中国没有找到能为他生产分切机的工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句话让我听了很不服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认为,深圳怎么可能有什么东西生产不出来的呢?,中国这么大,而且1998年那会儿,江浙沪地区在“发展浦东”的大背景下、已经进入到飞速发展阶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说,江浙沪地区的人都是些“永不服输”的金鹰之地、怎么可能“找不到生产厂商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我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是“分切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本来,他们谈业务与我无关,我也不想多问,但这句话让我不得不插话,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怎么可能? 在中国什么干不了呀?,你能让我看看你那台机器是什么样子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于是饭后,他们就带我一起去了欧伯的工厂,那台设备就躺在他工厂的车间里,我绕着机器转了几圈后,对欧伯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能给我派个助手并借给我一台电脑吗?我要测绘这台设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欧伯先生当然是一脸的懵逼,可我的这个朋友对我的技术能力是敬佩得五体投地,她马上对欧伯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对呀……你把这台设备交给她,她肯定能给你干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结果,那之后的三天,我的旅游就泡汤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用了三天时间,在那个工人的协助下,一个部位一个部件的测量,大的地方用卷尺、小的结构用卡尺,先把尺寸画在纸上,再进入办公室、绘制到电脑上(他们只有台式电脑),我把这台分切机设备的数据完整的测绘出来了(电子数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电脑上绘制出设备的总装图,局部拆分图,就差做零部件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已经没时间做细部结构图,我们只有这三天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带着这些电子的图纸资料回到深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把这些情况和我的想法,向我的老板系统地谈了之后,老板确定我是肯定要向他辞工了,但他依然很认真地看了我的部分打印图纸,并给我出主意说他知道厦门有几个生产民用机械的工厂,还找给我几张名片让我先跟他们联系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香港人对有创业意向的人,都会表现出极大的支持热情,如果你提出“想自己创业”,任何老板都不会阻止你辞工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几天后,办完工作移交手续,我就辞掉了深圳的一切工作,直奔厦门瑞格机械厂(离厦门有约五十多公里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说明来意后,首先去了他们的研发部考察,这才发现,他们所有的工程师还处在手绘图纸阶段,落后得让我不住唏嘘,后悔没提前问清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继续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打了无数个电话、把能联系到的各地中小型机械制造厂都问了一个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们工程师是用电脑制图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之后还去了合肥一家工厂,都不甚满意,他们无法破解我的电子图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终于还是我这个朋友提供了一个信息 她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温州森立机械厂是用电脑制图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便立马奔向温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之后,我就一头扎到了温州这家工厂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一家我确定能为我生产出这台设备的工厂,一干就是一年多,在这近两年时间里,我不仅为欧伯先生生产出五台分切机,还生产出两三台分切印刷机,和一台多色印刷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直到1999年的年底,欧伯先生决定要来中国上海建他自己的工厂了,他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是个伟大的工程师,我希望我们能一直合作下去………,你能不能来我上海的工厂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希望我能去他的工厂里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问题我很快给了他回复,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能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方面是;我在温州自由自在地工作、已经不喜欢再为别人打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另一方面是;欧伯对我有一个要求、他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希望你不要再跟XXX(指我那个朋友)有任何的来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一点我肯定不能接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两年中,我的那个朋友与欧伯先生发生了不少纠纷,因此还走上了法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于我无关,但她毕竟是我朋友,我不能为了这份工作抛弃了我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所以我拒绝了欧伯的请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 在温州工作那段时间,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出现过许多不愉快的小插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本来是我带着生产订单来到了这家工厂,委托他们对外加工,我当然算甲方,而且应该由我来跟温州工厂谈判,并代表欧伯先生签订加工合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拿着自己的图纸,和该厂的研发部工程师们一起设计、研发、制造出了首台分切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温州人是非常精于算计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们用了四个月研发试制成功并生产出第一台样机后,他们就抛开我,直接与欧伯先生联系后,签订了新的生产合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我当然即气愤又不能容忍,于是,我给欧伯先生写了封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信中提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目前为我们生产设备的工厂并不是中国的国营企业,他们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为了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的现象(这是事实),而且,设备上所安装的电器配件,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质量也参差不齐,难以把控,为了确保机械设备的整体质量,减少各方面出现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要求欧伯先生;正式聘用我为他在中国境内设备生产的“中方督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当时要的工资不高(五千元),我的目的不在于钱,而是挽回自己的商业利益和地位,我并让他以电传方式通告温州加工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此之前,我因为对“国外订单中间人”这个身份完全无知,根本不知道如何运作,只是想当然地拿着自己的图纸,让温州这家工厂加工,让他们跟芬兰的欧伯先生签合同,完全无视了自己的商业价值,结果就出现了被踏空被赶出局的后果。这个教训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欧伯先生接到我的信后,当然很快回复了我,并发来了正式聘用电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此,我就解决了被温州加工厂抛弃的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之后,我又与温州加工厂老板签订了一份协作合同;每加工一台设备,我需提成总价格的10%—15%(根据价格多少而定),作为我给他们提供对外加工订单的报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样一来,我就成了“吃了原告吃被告”,从而巩固了我的甲方地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我严格要求厂商使用标准钢材,电器配件上也要由我确认后方可采购使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此,我几乎也跑遍了温州地区电器配件生产厂家,比较各种同类产品的质量优劣,尽可能按装最好的电子产品配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此,我也认识了很多配件提供商,并掌控到能提供优质配件的供应市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对于我来讲,从一个模具设计师走向机械设备承包商的角色转换,需要的已经不完全是技术能力的输出了,而是有更多与人打交道的技巧问题,一方面,技术图纸要自己完全吃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比如说;加工厂工程师所出的加工图纸,我通常要把每一个零配件在自己的电脑上转换成三维模型图,在电脑上总体装配出来后,检查是否有问题,另一方面,我要对所有电器配件的质量做逐个检查验收,方可签字使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样做在某些方面会得罪一些人,但我跟这些供应商没任何瓜葛,也不收他们的礼金,所以,我不怕得罪人,再说,我是一个外乡人,我怎么做谁都没话可说,他们确实几乎天天都有人请我吃饭,但我从来不好客,工作上一码是一码,一年下来,我为欧伯提供了小十台机械设备,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温州工作的那一年,是我生活得最开心快乐的时候,工厂给我提供了一套住房,并安装了座机电话,我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带上运动衣,骑上单车去工厂检查工作,下午一头钻进温州均姚大酒店去做瑜伽,游泳直到晚上,再去参加厂里的各种招待活动,当然是去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欧伯先生在这一年里也因此赚到了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据欧伯说;他把大部分温州人加工的设备卖给了印度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创于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