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耕不辍,同心齐力促教研——德宏州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对口帮扶”线上研讨会

Soda

<p>  盛夏八月,流萤飞舞。当燥热的微风裹挟山杏的香甜徐徐而来时,我园的教研热情亦如这炎炎的八月一般蓬勃盎然。</p> <p>  为充分发挥我园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不断提升被帮扶园的园本教研质量,帮助盈江县幼儿园达到晋级升等的目标。我园于2020年8月5日,通过腾讯会议APP开展了对盈江县幼儿园对口帮扶线上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有:盈江县幼儿园、陇川县第一示范幼儿园、芒市五岔路乡中心幼儿园的园长及骨干教师、杨晓春名师工作坊成员、李彦名师工作坊成员,以及德宏州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老师,共计38人。</p> <p>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赵元元老师对此次活动主题、目的及参与成员进行介绍,鼓励教师们积极交流,实现经验互惠。</p> <p>  随后,盈江县幼儿园杨红老师分享了当前本园园本教研存在的问题和困惑,邀请老师们积极分享经验,提出解决建议,实现教研服务于日常,提高教师教研参与度,让教研落到实处。</p> <p>  针对杨红老师提出的问题,老师们踊跃发言,以本园幼儿园园本教研为例,深入、详细的介绍了本园教研流程、体系,分享经验,为问题解决提供了思路。</p><p> 首先,陇川县第一示范幼儿园杨霞老师对本园绘本教学的园本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杨霞老师及其教师团队从绘本教学和早期阅读出发,通过园本培训、制度管理、两级考核等多方面措施落实园本教研,向在座老师展示了管理规范、与上级要求相结合的园本教研课程体系。</p> <p>  随后,五岔路乡中心幼儿园岳喊团老师展示了本园将乡土资源运用于美术活动的课程体系,并通过制定完备的教研流程促进园本课程实施,将园本教研与课题结合,从而提升本园教研质量。</p> <p>  法帕幼儿园韩会娇老师基于自身园本教研经历和反思,对园本教研的本质提出思考,并结合本园教研的实际问题指出要明确园本教研的概念和内涵,通过丰富教研形式和提升教师学习能力促进教研活动开展。</p> <p>  德宏州特殊学校王缅芬老师对本校的办学现状和课程开发进行介绍,老师们从差异中找教研共性,从不同的角度启发教研新思路。</p> <p>  接着,我园郎榔老师对我园的教研现状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园本教研应取决于办园理念和发展目标,教研形式要多样,可以通过年级教研、分科教研和班级教研形式开展,实现教研从“大而泛”向“小而精”转变。</p> <p>  随后,我园李彦老师总结了三所“对口帮扶”幼儿园的园本教研特色,结合我园教研经验针对提高教师教研主动性提出思考,同时表明,只有真正适合园所、老师的教研才是好教研。</p> <p>  活动的最后,我园赵元元老师总结本次活动内容,表示幼儿园园本教研要立足本园,基于问题,提出了教研活动应该实现的“三个转变”,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鼓励教师自由探索,主动发展,共同成长。</p> <p>  本次线上研讨活动是一次新的尝试,以互联网为媒介实现了疫情形势下的安全集中研讨;线上研讨,线下实践的方式也将成为今后开展教研活动的新形式。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我园作为帮扶园积极带领、倾心分享,让各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通过经验共享获得了理论的充实和专业的成长。</p><p>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园本教研是幼儿园园所文化的精魂所在,是博采众长亦是专注自身;将教研落到实处更要求以教师为本,基于实际问题,立足教研本质。教研路漫漫,我园将与对口帮扶幼儿园同心齐力,勤耕不辍,扎实走好教研每一步,促进教研质量持续提升。</p>

教研

园本

幼儿园

我园

老师

本园

帮扶

活动

盈江县

教师